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品牌展示

从化校园稻草艺术节开幕,打造区域生态艺术教育品牌

2021-03-08
  抗疫英雄、神岗炮台、百年古榕、孝行流芳牌坊……11月21日,以“以乡村美育振兴乡村文化”为主题的第八届校园创意稻草艺术节暨美术特色工作坊展演活动在从化区鳌头镇西塘麦田生态园举行。17组各式各样的稻草作品,23个美术特色工作坊展演纷纷亮相,吸引了四方游客。

  活动当天,既有从化区音乐教师管乐团表演的《我和我的祖国》《号角与舞曲》,又有鳌头镇高平小学和河滨小学的口风琴和古筝表演等为活动助兴。作为“重头戏”,一根根稻草成就一个稻草王国,稻草做成的雕塑既生动形象,又有趣,让游客们在神奇的“稻草王国”感受不一样的风情。活动中,17组稻草作品、23个美术特色工作坊展演各有特色,其中更多的是凸显本土特色。这边,太平镇第二中心小学根据炮楼原形使用稻草制作了神岗炮台,吸引了不少镜头聚焦;那边,太平镇水南小学以“趁墟”为主题制作稻草造型。“趁墟”是中华民族的一种民间风俗,一到墟日,墟市人山人海,人们喜笑颜开,在购物中品味生活的甜蜜;另一边,上塘小学的稻草作品创作灵感来自于学校的跳绳特色。近几年,学校参加殊荣,其中2019年到哈尔滨参加的全国跳绳比赛,荣获 27 枚金牌,2 枚银牌,让大家感受到从化新课程理念下,学校的新变化。

  此外,还有体现从化特色文化的灵秀坊与广裕祠;有体现乡村特色的稻草风车、打糍粑等;有体现抗疫精神的白衣天使造型等,各具特色的稻草造型灵巧生动,将会在麦田生态园持续展示。

  现在,稻草节节庆活动的品牌已经打响,而稻草节的举办是从化学生对从化乡土资源开发利用,对从化农村生活经验和文化内涵的一种传递。相对于广州等大城市,从化的乡村学校占了70%左右,学生日常可以接触美术等艺术的机会相对来说是比较少。那么,如何将新课程理念与农村实际条件有机结合,给予学生丰富多彩的美术课呢?从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从化“七山二水一地”,风景如画,生态环境优美,这里有新石器时代遗址,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在这些优势资源下,近几年来,从化区在开展好传统美术教育的基础上,对乡村美术教师进行了一系列乡土资源开发利用的培训,把各具特色的农村自然资源、生产条件和文化特征纳入教育传承的内容,开发了极具地域特色的课程,譬如“创意稻草节”“竹编工艺”“柿子染”等课程使从化的乡镇学校区别于大城市的学校,保持了融于自然、取材自然、关注生活、取材于生活的乡村属性。

  事实上,早在2013年,从化区教育局就已在鳌头镇举办第一届从化中小学创意稻草节,鳌头镇各中小学学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融合自己的创意制作出各式各样的稻草作品进行展示。“第一届稻草节得到非常好的响应,随后,我们又分别在不同的镇街举办稻草节,都获得了比较高的评价。特别是以‘稻田的盛宴’为主题的第三届稻草节,除了制作稻草作品外,还邀请了五间特色学校展示开发的作品,有国家非遗项目广彩、民间艺术剪纸、竹编、小油画、石头画等,甚至还有麒麟舞、水族舞等民间艺术表演,受到了很多本地市民乃至珠三角地区游客的关注。”

  现在,在从化的校园里,学生哥们利用最为常见的稻草,结合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既触发学生对家乡文化的关注和认同,也蓬勃了乡村文化的生命活力,更赋予了乡村生活美的意义。今后,从化区教育局也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立足本土文化土壤,加大开发地方课程资源、创建艺术特色方面的探索力度、广度和深度,着力打造区域生态艺术教育品牌。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首届音乐季开幕 北京民族乐团进入飞速发展“2.0时代”
  • 下一篇:一个空格键就能让你上瘾,我发现了一款不错的音乐节奏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