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品牌展示

1分钟卖完跨年音乐会门票 彩虹合唱团的魅力有多大

2021-01-05

  1分钟,门票售罄。这里说的,不是哪个天王的演唱会,而是一支合唱团的跨年音乐会。

  12月8日14:00,“躺赢2021”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跨年音乐会,在大麦开售门票。14:01,门票全部卖完,系统显示“缺货登记”,只留下没抢到票的粉丝在风中凌乱。

  “神曲制造机”vs严肃的合唱团2016年,一首《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以诙谐生活化的风格让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一夜“爆笑”走红。随后,《感觉身体被掏空》《春节自救指南》等一首首“神曲”,戳中不少当下青年群体的“笑点”和“痛点”。

  2010年,彩虹合唱团由金承志和两位校友一同创办,取名寓意“彩虹五彩斑斓”,最初团员才不到十个。在那段“不务正业”的日子里,有着各自工作的团员们,经常是每周只能凑齐一晚赶来,排练上3、4个钟头。

  当时,每年做一场音乐会都很艰难,但因为热爱,大家一年一年都坚持了下来。直到2016年那首《张士超你昨天晚上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横空出世。

  彩虹合唱团以特别的现场表演姿态,彻底冲进了大众的视野,前所未有地突破了人们对音乐的想象:旋律上完全是大合唱的部制,但歌词写的却是找钥匙这样的简单日常小事,金承志的指挥更是一场绘声绘色的大戏……“张士超”爆火不是偶然,从那之后,彩虹开始在成为一支“现象级合唱团”的大路上飞奔,被称为“神曲制造机”:轻松上口的旋律、紧贴都市生活的歌词,总能让听者产生强烈共鸣。

  但其实,乐团排出的古雅、严肃的合唱作品更多,而成员私下都有“正经工作”,合唱只是业余爱好。

  “我们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作为社团性质的合唱团由此以“彩虹”命名。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成立于2010年,最初由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学生素人自发组织成立,仅4人,如今已壮大到120人。歌剧演员、医学翻译、数据分析师、科学家、工科学生等,除指挥外其他成员都有自己的工作。“最新的两位成员一位来自北京,一位来自广州,一南一北,周末飞来上海排练。”这些人不远万里的连接,让团员很珍惜日常排练机会。

  彩虹合唱团的团训是“造化随顺,风雅之诚”,对于团员们来说,合唱就像他们的“桃花源”,每个周末的排练都成了他们逃离上班族烦恼的避风港,用金承志的话说,团员们在用“业余时间灌溉着自己的爱好”。

  人民日报微博曾评论:“生活中再简单的故事和情绪都经得起吟唱,再焦虑的情绪经艺术调侃之后也能轻松解锁。呼唤更多的彩虹合唱团,呼唤我们的社会能给这些有意思的人提供更自由的土壤”。

  《炙热的我们》问鼎“炙热团王”

  在《炙热的我们》舞台上,彩虹合唱团得以在大众传播里诠释那些未能成为爆款、但却代表了他们核心创作的歌曲。他们也贡献了热度时刻,比如那首让人泪流满面的抒情版《卡路里》。最终,他们还战胜了火箭少女101、R1SE,拿下了“团王”的荣誉。

  “这个节目之前大家对我们看法是相对单一的,觉得彩虹就是唱搞笑歌曲的团。但在《炙热的我们》之后大家对我们的看法发生了变化,就觉得他们别的东西也会。”金承志说。

  “把音乐当日记写”的金承志是彩虹合唱团的指挥和艺术总监,擅长在创作中将学院派的技巧、流行文化和对社会的观察糅合在一起,节目中,他带领彩虹合唱团完成了很多打动人心的作品,不仅包括他们的原创曲目,也包括改编曲目。

  金承志那一版《卡路里》凝练了金承志在这个节目的观察。他形容自己是一只跳进水里的青蛙,感知到了被我们称作偶像的人们的温度。

  有一天,金承志发现火箭少女的Sunnee蹲在走廊上,他上前问她怎么了,Sunnee说她今天五点起床,“我累死了,我不行了,我好困”。R1SE成员任豪生日会那天,金承志也在场,他发现“他又要唱歌,又要演戏,又要跳舞,要顾这个顾那个,但人家明明是一个才那么丁点大的小孩。”

  于是金承志在歌词里写,“从泥土中来,到橱窗里去”。他意识到这些刚刚认识这个世界的年轻人,只能一直往前走,所以又写道:“我还能怎样,我只能这样,燃烧青春,燃烧愿景。”

  有人说,这首歌,可以献给每一位从草根走出来的艺人,也献给每个你我这般的普通人。金承志把这首歌的受众群体,阐释为献给“所有卡在路里的人”。

  媒体将《卡路里》改编版的走红,定义为彩虹合唱团近年的又一次出圈。

  在“张士超”的年代,金承志认为的“出圈”就是被更多人知道,当时他觉得可能要用可爱的手法去做包装,才能让更多人知道。而现在,他的想法已经改变,“好好说话,也能被更多人知道。”

  “催泪改编版”的神曲《卡路里》,唱出了“追梦人”的心路历程,让同样参加节目的原唱火箭少女101在台下哭花了妆;最后决赛舞台上的《星星点灯》,聚焦如何摆脱人生中的至暗时刻,寻找光明;《醉鬼的敬酒曲》表达一个普通的都市工作者在一个醉酒的夜晚回到家中,回顾生命中遇见的所有悲喜与平常,致敬在都市生活中孤勇前行的自己……这些改编都赋予了原曲更加丰富而深邃的内涵,让网友们感叹彩虹合唱团做到了“艺术家式的改编”。

  被戏称为彩虹合唱团“团魂”的金承志说:“除了热爱音乐以外,我们对生活也有热爱,我觉得对生活有热爱的人,才会去追寻自己的理想,追寻自己喜欢的东西。”

  “躺赢2021”跨年音乐会彩虹指挥金承志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是:“神曲是标签,现场才是灵魂”。即便走过10年,彩虹最想做的事,还是让大家走进现场,感受他们Live的魅力,这份魅力让你会心一笑,让你摇摆不停。

  所以,才有了这场“躺赢2021”跨年音乐会的想法。

  2020 就像个门槛,每当我们抬起脚试图跨过,它便自行向后倒退五米,让人一脚踩个空——还有多少糟糕的事情会发生?今天,我们实在难以咧着大嘴没心没肺地喊出那句鸡汤“十二月请对我好一点”。

  既然迈不过,不如在2020年最后一天的22点,和彩虹一起,换个姿势,躺赢2021?

  这场音乐会,好听、轻松、惬意是意料之中的,更妙的是,无论你在剧场还是在别处,都能享受到“躺平则万事皆赢”的奇妙感觉,跨年的氛围特别浓郁。

  所谓稳中带皮,就是让“躺”有躺的样子。

  这一次,台上所有演员将在演出到半程时换装——“全员睡衣护体”,是不是很自在、很温馨?仿佛这一年的不开心都瞬间消散。

  彩虹也欢迎来现场的观众,都穿上最舒服的衣服、带着最柔软的靠枕,跟他们一起迎接 2021年的第一宿好梦,或许还能和彩虹撞个衫。

  十年前的12月,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正式成立;十年后的今天,彩虹希望用一场与众不同的跨年音乐会,让所有人都忘掉烦恼,开开心心地进入新的一年。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才艺擂台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广西文化艺术中心3周年|“声”生不息“艺”同美好
  • 下一篇:库客音乐助力BMF少儿节日乐团新年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