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品牌展示

2020上海夏季音乐节如约而至

2020-07-04

  克服重重困难,2020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将于7月20日至7月29日如约而至。疫情之下,海外艺术家无法入境,观众上座率不能超过30%。但生活还要继续,这座城市、这个夏天,不能没有音乐。正如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所言:“疫情让无数人揪心,也让我们开始感受到,一些平常的幸福何其来之不易。”
  连续十年,每到7月,上海夏季音乐节带来的惊喜,已远远超出音乐本身。6月30日,上海交响乐团发布“2020上海夏季音乐节”全阵容,今年的MISA将以“如约”为主题,集结当代中国音乐力量,开启新的十年音乐旅程。据悉,10天的音乐节期间,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及黄浦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将上演17台演出。龚琳娜、李泉、霍尊、张雄关、彩虹室内合唱团等跨界IP,将和MISA艺术总监余隆、作曲家谭盾、歌唱家沈洋、黄英等古典大咖一起亮相。
  7月20日开幕音乐会,余隆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联手实力唱将龚琳娜,开展一场交响乐与新民乐的同台对话。西贝柳斯《图翁内拉的天鹅》《忧郁圆舞曲》、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组曲的西方经典,和老锣充满中国文化底蕴、同时独辟蹊径的《静夜思》《山鬼》,将MISA的“音乐无界”体现地淋漓尽致。这也是龚琳娜继2013年后第二次登上MISA舞台。
  流行歌手李泉将与广州交响乐团的弦乐演奏家们,带来他的代表作和最新作品。作为上海夏季音乐节的老观众,李泉表示曾经看过多次的MISA演出,并透露:“这次将带来刚刚录制完成的《十日谈》,这些作品都还没有发行,夏季音乐节上的表演将是这些作品首次面世。”
  在全世界都在演绎乐圣的“贝多芬年”里,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将用一套在国内鲜有人问津的贝多芬民歌改编作品,致敬这颗古典恒星。沈洋说:“一起经历了特殊而困难的上半年后,我们更加意识到音乐有多么重要,我个人非常期待与观众现场分享这门伟大的艺术。”
  除了汇聚不同专长的音乐人,今年的上海夏季音乐节也是一场五湖四海中国乐团的聚会。来自国内疫情“震中”武汉的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将在武汉解封后首次走出江城来到黄浦江畔,在MISA舞台上奏响音乐会版歌剧《洪湖赤卫队》。广州交响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等来自中国不同城市的音乐团体也将齐聚MISA,展示出中国交响事业的活力和凝聚力,让世界听见中国的声音。
  MISA的老朋友、连续多年驻节的纽约爱乐乐团在宣布取消2020全年演出后,遗憾表示无法来沪,但他们选择在线上联通上海,共赴MISA之约。纽约爱乐的50余名演奏家将与上海乐队学院的全体学生组成一支“线上交响乐团”,以视频的形式合作演奏柴可夫斯基《b小调第六交响曲“悲怆”》。此外,纽约爱乐的演奏家们还将开设线上大师课对众多音乐学子指点迷津,并将带领观众们回顾他们与上海乐队学院学生同台演绎的精彩室内乐片段。
  在MISA的户外场地,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上,人气网红乐团彩虹室内合唱团、龚琳娜、霍尊、宋思衡、许飞宇、张雄关、洋葱头乐队等艺术家或团体则将MISA的跨界进行到底。
  谭盾指挥的《敦煌·慈悲颂》将亮相今年的上海夏季音乐节闭幕式。谭盾如是阐释自己的作品:“《慈悲颂》尝试把敦煌的壁画变成声音,让我们听见敦煌。我们回顾历史,回顾中华文化,可以看到我们经历过那么多沧桑,可以在里面找到精神的力量。”
  《疫情音乐日记》作为钢琴家宋思衡首部作曲作品,灵感来自于疫情中的日常生活。宋思衡说:“这次将和好友霍尊带来疫情期间特别创作的乐曲,这也是我们用音乐记录生命,用音乐表达爱和温暖的尝试。”
  今年的上海夏季音乐节将在线下和线上同步进行,所有线下演出都将通过直播或录播的方式“上线”。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疫情中我们演了太多‘云’音乐会,但当上交重回主厅奏出第一个音符,我和许多观众都感觉眼泪要掉下来。但30%上座率限制下,能有线下优质体验的观众太少了,线上直播是一种很好的补充。”
  由上海交响乐团出品的上海夏季音乐节创办于2010年,上海市教委作为创办单位之一,联合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医药于2017年开始首席赞助上海夏季音乐节,并从MISA出发,于近日与上海交响乐团签署了合作范围更为广泛的战略合作协议。

0

  • 上一篇:四川唯一的大型钢琴艺术类博物馆开馆 演奏大厅迎来“首演”
  • 下一篇:国内首档老年音乐暖综《乐龄唱响》讲述峥嵘岁月、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