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品牌展示

有样“冷门”乐器和钢琴同宗?厦门的这位老师想努力让它在鹭岛发光

2020-05-09
  在厦门 钢琴的名声响当当,但有一样乐器和钢琴同宗也许你不一定知道,那就是扬琴。
  在闽南地区,能最先接触到扬琴的常常是潮剧,直到后来走出去才发现,越剧、闽剧、汉剧和沪剧等地方戏曲中扬琴都是不可缺少的伴奏乐器,但其实这极具代表性的民乐乐器却不是起源于中国。
杨 波  厦门市音乐学校老师
  扬琴是从国外传过来的 ,从伊朗波斯一带传到中国,差不多500年左右 。所以它的发展不会像钢琴那么深远 ,对于福建省来说扬琴非常冷门。很多人连扬琴是什么都不知道 ,但其实扬琴是一个世界性的乐器。
  自带古典风的扬琴,弹奏《匆匆那年》也别有一番趣味。来自湖南的杨波老师说,他从6岁开始就学习扬琴。相比于现代流行曲,过去的传统曲子其实难度更大。现代曲目讲究技术,但是传统曲目更注重内心的诠释。
  我觉得像是越传统的东西越难,反而是新的作品 ,它其实是技术上的我们是可以攻破的 。更多的是音乐表现 跟音乐是相通的 ,越难的东西是越慢的越传统的。
  在厦门 扬琴算是冷门乐器,于是杨波先后加入了鼓浪屿轻音乐团和厦门青年民族乐团,希望通过演出多宣传扬琴。
  来厦门十年了 应该演出超过上百场 ,我有时候内心想的是多上一次台,多一部分观众可以看到扬琴 。虽然他不知道这是啥 ,但是他们会好奇这是什么东西 ,他们会去查 我们会以音乐会的形式(呈现)。
  如今,杨波老师决定专心培养爱好扬琴的"好苗子",他时常往返于鼓浪屿校区与五通校区,带着厦门市音乐学校的孩子们参加演出,尽管过程折腾,但是可以让更多群体有机会感受扬琴,杨波觉得很值得。
  杨波的学生
  感觉扬琴什么声音都可以模仿
  因为它是在民乐团中
  摆在正中间的一个乐器
  我感觉她比较特别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北京高院:非免费现场表演音乐作品 侵权每首赔偿最低3000元
  • 下一篇:阳光乐队成长记录(2016-2020)一起乐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