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品牌展示

从代工生产到自主品牌,他创造了韩国吉他在中国发展的神话

2020-02-26
  可尔特乐器(大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5月10日,是韩国Cor-Tek的全资子公司,经过20年的发展,它已经成为世界著名吉他供应商,代加工数十个世界知名品牌上千种型号的产品,出口海外60多个国家。可尔特乐器(大连)有限公司的发展与壮大,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就是企业的掌舵人——金东植。

  金东植,韩国友人。可尔特乐器(大连)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加入到这个企业。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正式进入乐器行业。在此之前,金东植对乐器行业完全不了解,他所从事的工作是金融投资、汽车行业与建筑行业。而在谈到他的转行时,他说:我喜欢有挑战的工作,不喜欢一成不变。90年代末,正赶上亚洲金融危机,当时很多行业形势不好。所以也特别想进入一个有发展的行业,韩国Cor-Tek公司正好在中国大连开办吉他工厂,机缘巧合下,我就加入了这个行业。而且我也很幸运,见证了可尔特乐器的发展与成长。

  如今看来,金东植转行是成功的。但是成功的背后,也是无数汗水与付出。公司成立之初,中国乐器行业还处于一个萌芽期,很多人对乐器品牌没有概念,对乐器生产更是一知半解。虽然韩国Cor-Tek公司有技术与经验可以支持,但是当时整个吉他行业还处于传统的生产模式和管理模式。金东植在汽车行业和金融投资行业都有非常多的经验,他想将这些经验移植到乐器行业,要将汽车行业的流水线工艺嫁接到吉他生产当中,这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一方面当时并没有可以直接生产吉他部件的机械设备;另一方面,很多老匠人认为手工制作的乐器才是好的。但是金东植很有预见性,他坚信机械化生产是趋势,一方面能提高产能,另一方面可以统一标准,保证质量。机器是死的,设定什么标准就会按照什么标准执行,而人是活的,会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很难统一标准。这段时间,金东植经常泡在车间里,研究工人们如何制作吉他,每个部件是怎样生产出来的,要达到什么标准。工人们下班了,他再设计机器图纸,寻找能改装的机械,同时他还要说服那些老制琴师和总公司的人员。作为可尔特乐器的掌舵人,他要改革生产,要建立用人制度,要规范公司管理,要搭建销售系统……可谓千头万绪,但在困难面前,他保持乐观的心态,经过他的努力,公司从传统的手工制作逐渐向现代化机械生产转变,产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由于标准化管理,产品质量得到了保障。2017年,笔者有幸参观了可尔特乐器工厂,被现代化流水线生产所震撼,厂房内分工明确,流程清晰,每把吉他的每个生产环境都可以追溯,机械化程度非常高,所以才能在只用六百多名工人的情况下达到每年25万多支的产能。每把吉他出厂,要经过机器质检和人工质检双重工序,在这样标准化的生产模式下,吉他的不良率低于1%。目前,可尔特乐器已经成为世界知名品牌吉他供应商,为全世界数十个品牌生产1000多种型号的吉他,出口 60多个国家和地区。即使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功,金东植仍然没有停下脚步,公司每年在产品创新和设备研发上投入数百万美金,去年公司的生产设备取得了20个国家专利,今年公司的生产设备又申请了5个国家专利。在他看来,时代在进步,必须要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做企业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不能满足于眼前取得的成绩。用他的观点,作为企业的管理者,要树立十年的方向,五年的目标。方向确定了,公司就知道朝着那个方向努力,目标就好确定,也更容易实现。当第一个五年目标实现了,再制定第二个五年目标;第一个十年方向走对了,在树立第二个十年方向,如此往复,公司就会朝着一个长远的方向发展,能走得更远。
  远见——企业发展的基石
  金东植的转行是成功的,在新的行业里,他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创造了韩国吉他在中国发展的神话,使一个建厂仅20年的企业成为世界品牌吉他的主要供应商。公司发展得如此之快,与掌舵人金东植超前的预见性是分不开的。公司成立之初,主要依赖一个大客户,基本上车间生产的都是一个品牌的吉他。金东植看到这样的情景,他敏锐地感觉到了危机,公司正在扩建,机械化生产正在提高工作效率与吉他品质,如果这个时候仅仅依靠个别客户的订单,自己必将陷入被动的状态,所以他开始着手开发新客户。而事实也证明他的预感是正确的,不久,甲方客户提出了很苛刻的要求,不接受的话就会减少订单量。面对如此威胁,金东植没有妥协,欣然同意减少订单,因为他已经有了更多的客户,他凭借优良的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赢得了新客户的信任。公司不但接受OEM订单,还可以接受ODM订单,这受到很多客户的欢迎。也正是由于金东植的远见卓识,公司避免了被动。2015年,公司全新自主品牌PARKWOOD高端木吉他登陆中国市场,这再一次体现了他的超前预见性。
  谈到近些年国内外吉他市场发展状况的时候,他分析道:吉他在西方国家发展得很早,特别是木吉他,是一件很容易被消费的乐器。在价位上,吉他相对钢琴等其他乐器,价格亲民。在技术上,吉他与其他乐器相比,更容易掌握,是一件可以”玩“的乐器。所以吉他在乐器市场上占比比较高。但是发达国家吉他市场的发展空间并不大,已经过了黄金期。而中国确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前景大好的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也越来越重视人民精神文化建设;而且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消费基数大;现在家长的思想也在转变,从以前认为玩乐器是不务正业,转变成鼓励孩子学习乐器,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种种迹象表明,未来中国是一个乐器消费大国,市场空间较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潜力非常大。这也是为什么可尔特乐器要开发自主品牌,投入到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市场的培育和消费者的培养是需要时间的,现在可尔特虽然以代工为主,自主品牌PARKWOOD吉他销售份额不到公司销售总额的1%。这正是培养中国市场的好时机,让消费者对PARKWOOD品牌逐渐认识。若干年后,当国外吉他市场饱和时,中国的吉他市场进入黄金期,而彼时PARKWOOD已经成为老品牌,势必对可尔特乐器的发展与转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企业要想走得远,必须要有长远的战略规划,中国有句话说:站得高,才能望得远。所以我们企业的发展也是这样的。
  人才——企业成功的核心
  企业的成功与发展有很多因素,技术领先、管理规范、掌舵者的高瞻远瞩……但核心还是人才。如何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这是每个企业管理者都要考虑的问题,金东植也不例外。作为一个生产型企业,员工的构成是复杂的,既需要懂得技术的一线工人,也需要懂得销售和运营的管理人员。建厂初期,金东植面对的员工,很多人既不懂吉他生产,也不懂管理。他要在这些人中选拔有发展空间的人去培养,教会他们如何成为优秀的技术人才和管理者。金东植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上初中时就很喜欢中国文化,选修中文课程,并与邻居的华侨学习中文,他认为企业用人,要任人唯德,不能唯才是举。所以他在培养员工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员工的德行,一定要进行思想教育,要对企业有忠诚度,然后才会根据员工所具备的才干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培养出来,企业还要能留住人才,金东植认为:留住人才是一个综合性问题,一方面要满足人才的物质需求,另一方面要让人才有发展空间,有自我成就感,并看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事实上,他是成功的,可尔特乐器的员工将近700名,其中工龄在15年以上的员工占比20% 以上,工龄在10年以上的员工占比40%——50%,更有很多高端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从建厂一直工作到现在。员工的稳定,对于企业的发展势必起到积极的作用。
  可尔特乐器(大连)有限公司已经成立20年,在金东植的带领下,已经从一个吉他代工厂发展成代工与自主品牌并重的企业。当人们说他创造了韩国吉他在中国发展的神话时,他总是说:“我们虽然是韩国品牌,但是是嫁过来的媳妇,我们要打造Made in China的高端品质吉他!”是的,我们同样,也相信PARKWOOD品牌能成为Made in China的高端品质吉他。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国提琴制造行业需要王特这样的思索者
  • 下一篇:乐器为什么这么贵,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