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品牌展示

首部沪语童谣改编音乐剧《摇啊摇》首演,寻找心灵与这片土地的最美连接方式

2020-01-19

  历时两年筹备的首部沪语童谣改编音乐剧《摇啊摇》今晚在上海共舞台ET聚场正式首演。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童谣育一方人,沪语童谣滋润了一代又一代上海人的童年:《笃笃笃》《小巴腊子开会了》《猜东猜》《小皮球》……而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市井街巷的歌声,如今被正式搬上了舞台,继续传承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
  音乐剧《摇啊摇》大胆启动业余小演员,由20余位平均年龄仅八岁的孩子经过半年的专业训练,担纲剧中主要角色,完成全剧八个场景、十余首原创音乐剧歌曲和经典沪语童谣。剧中台词普通话部分简洁易懂,沪语金句则亮点频现。音乐元素更为丰富,除了朗朗上口的经典沪语童谣,还有丰富的现代音乐元素,如流行音乐剧唱段《What should I do 》《生命法则》《奔跑》等。
  《摇啊摇》由国家一级导演徐俊执导,剧情讲述主角小宝在放暑假时,没有像其他同学们一样去外地或国外旅行,而是选择与外婆一起,走一遍苏州河上的每一座桥,由此连接起沪语童谣,将上海文化、上海记忆、江南文化、江南特质呈现于音乐剧中,对小演员和观众有一定教育意义。剧中关注生命、关注亲情的主题,通过外婆病危,小宝不愿放弃与死神对抗获得胜利,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八年前,我创意并执导了一台《上海?爱浓——沪语童谣童声合唱》,在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演出反响热烈,影响至今。每逢六一儿童节,电视台必播这台演出。音乐出版社为此出版了乐谱和CD,成为沪上众多学校学习沪语的教材。而今,小顽家儿童戏剧满怀热情,在原来演出的基础上,发展出一部儿童音乐剧《摇啊摇》,沪语童谣有了新的延续,这使我感到格外高兴。《摇啊摇》由来自不同学校的二十一位小朋友组成,最小的只有五岁,初登舞台,充满稚嫩、天然和质朴,是纯真的感动。上海,是我们生活的地方。童谣,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无论天涯海角,童谣是我们心灵与这片土地链接的最美方式。”徐俊说。
  据悉,出品方小顽家儿童戏剧立足于上海辐射全国,每年都会出品十余部优质中外儿童戏剧,全国巡演每年超过400场。以沪语儿童音乐剧的形式积极支持本土文化推广,用艺术影响下一代,也体现了上海本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首届文山民族音乐节成功举行
  • 下一篇:《新声请指教》首期播出 各大高校学子同台较量展高校音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