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品牌展示

乐器化身书签、说唱俑成伴手礼 中国曲艺系列文创产品在蓉发布

2020-01-12
  中国曲艺系列文创产品是由《曲艺》杂志社与成都散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19年共同开发,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中华曲艺文化符号,进一步塑造中华曲艺的标识和形象,全方位打造中国曲艺的超级IP。
  曲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种以说和唱的形式进行叙事的表演艺术的总称。如今,曲艺已成为人们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被誉为“最接地气”的艺术。据载,雅俗共赏的曲艺历史上共有1000多个品种,至今存世仍有400多种,比如相声、评书、苏州评弹、福建南音、四川清音、格萨尔说唱等。

  发布会上,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青年演员曾恋,给大家带来了清音表演。随后,首批曲艺文创产品——俳优俑、曲风雅韵系列书签也一并亮相发布会。据主办方表示,这次是发布的第一批文创产品,未来还会将中国曲艺的传统文化符号与科技结合、与互联网结合,开发更有鲜明特征的曲艺文创产品。
  清音表演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黄剑华介绍了俳优俑这一文创作品,它的原型是现在藏于成都博物馆的说唱陶俑,被称为“汉代第一俑”,是一件富有浓厚民间气息和地方风貌的优秀雕塑作品。
  这个说唱陶俑左臂环抱一扁鼓,右手举起,开口大笑,神态诙谐,动作夸张,活现一俳优正在说唱的形象。“这一精妙的从古蜀文明传承下来的文物,不仅有趣,而且充满艺术价值。”黄剑华说。
  在谈到开发这套文创产品的初衷时,中国曲协相关人员表示,他们希望让外国人以及海外华人更直观了解中国曲艺,用符号化的文创作品来强化曲艺的传播效果。为此,主办方先后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四川省博物馆、成都博物馆等一路寻找,最后选择了成都博物馆的说唱俑。而这两款书签选择的伴奏乐器有马头琴、中阮、琵琶、古筝。
  据悉,这套产品已被中国曲艺家协会作为国际文化交流礼物,带到墨西哥、古巴、博茨瓦纳、赞比亚、坦桑尼亚、法国、卢森堡、德国、巴拿马、柬埔寨……中国传统文化通过文创艺术品传递到世界各地,这也是中国文化、天府文化、散花文创走向世界的重要事件。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东莞原创儿童舞剧《爸爸的礼物》展现东莞城市精神
  • 下一篇:全国知名音乐教育专家王文馨工作室在长葛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