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品牌展示

艺术教育年度推荐校长李虹霞:认识教育与儿童 不怠慢每一个生命

2019-12-23
  在国家70周年庆典的2019年,改革开放迈入新征程之际,我国的艺术教育行业也迎来新发展。在2020年1月17日,为了进一步推动艺术教育行业专业化、系统化、领先化发展,凤凰卫视·凤凰教育、腾讯微视联合呈现的——《点赞中国》2019艺术教育年度颁奖盛典将在北京电视台大剧院璀璨开幕。
  在这场堪称艺教行业奥斯卡的盛典上,将汇聚全国多位艺教培训学校和校长赴京,共同参与此盛事。
  一名从教30年的特级教师,曾经创立了“小学语文统合教学法”和“幸福教室”,专著《创造一间幸福教室》由中国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荣获过中国大学出版社畅销书奖,现任青岛赫德双语学校的中方校长的李虹霞,对《点赞中国》的举办备受期待。
▲李虹霞
  赫德双语学校小学部中方校长,特级教师。
  从教30年,任教过高中、技校、初中、小学语文。
  专著《创造一间幸福教室》由中国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荣获中国大学出版社畅销书奖等。
  创立“小学语文统合教学法”和“幸福教室”。
  国内多家媒体报道,多家杂志的封面人物。
  青岛赫德双语学校是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一贯制的双语学校,以“培养全球化的中国人”为教育追求,竭力为中国家庭提供全方位、创新式、国际化的基础教育,探索双语环境下的融合创新育人模式,帮助中国孩子扎根本土文化的同时,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吸纳创新教育理念,让孩子们通晓世界、建立跨文化的适应力及协作力,成为明辨笃行的全球英才。
  李校长认为,《点赞中国》的举办,可以通过舆论和媒体的力量,更加直观地让孩子们感受艺术的感染力,可以培养孩子的创造力以及热爱艺术的情感;能够让艺术行业进一步学习和规范,推动艺术行业的蓬勃发展。
  对于2019艺术教育年度颁奖盛典,李校长更是心怀感激。因为作为一位“迷恋学生成长,愿意赖在学生生命里的老师”,李校长更加关注我国教育行业的发展。
  作为启蒙老师,李校长曾目睹了每个孩子足迹渐直的过程,见证了他们慢慢长大的点滴。一个个形色各异的娃娃,一个个与众不同的小孩,都诉说着他们潜力无限,他们光芒无边!
  但是在我国应试教育和传统教育方式下,李校长也曾是一名“循规蹈矩”的老师,然而面对那些在“应试教育”中被淘汰出局的学生,目睹他们对读书、学习的厌恶,耳闻他们对过去老师的埋怨,一份责任也就悄然而生。
  于是,李校长开始大胆质疑不合理,慢慢改变旧传统,颠覆原有的固化认知,尝试构建小学语文“统合教学法”,去倾情创造一间间“幸福教室”,只为关照一个个儿童的生命蓬勃。重新认识儿童,不怠慢每一个生命。
  即使在如今,我国艺术教育非艺术化和艺术教育专业化倾向的出现,李校长更是认为:艺术教育,首先“教育”要在“艺术”之前,失去其“育人”的本质,一味地教授专业技能,那和培养机器没有什么区别。其次,在有“育人”意义的基础之上,培养学生的艺术创造力,审美力,要比画一幅“像”的画,演奏一段“正确”的乐曲,更为重要。希望艺术基础教育工作者们清楚,我们的艺术教育不是再培养“高精尖”的专业人才,因为这是专业艺术院校需要做的事情。我们要通过艺术教育让学生发现美,感受美,表达爱。
  作为青岛赫德双语学校的中方校长,李虹霞不仅关注中国式教育,对西方艺术教育也有独特的自我理解。
  “中西艺术教育的本质差异,体现在创造力和享受上。中国艺术教育重视共性而忽视个性的培养。的确,宽松自由的艺术教育氛围中,学生敢想、敢说、敢干,个性自由发展,个人的才能得到充分的展示,创造力得到培养,中国传统艺术教育强调知识的传授,西方强调学生能力的培养,二者需要交流和互补,所以我们应该借鉴西方学校的艺术教育,给予中国的学生更广阔的思想空间,鼓励他们独立思考,大胆质疑,勇于探索。”
  同时李校长也希望,“在青岛赫德,我们保护,启发学生的创造力,并给予他们高品质地艺术审美力,但我们不会丢失意志品质地培养。比如舞蹈课程,如果我们空有想法,而没有持之以恒地毅力,再好地创意也只是白日梦。让我们的学生在中西结合的教育中,逐渐成为具有具有世界眼光的中国人。”
  说到为什么来到《点赞中国》进行打榜,李校长说:
  “《点赞中国》融合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力图通过这些方式,让家长和孩子意识到,艺术塑造人格,坚定理想,丰富生活,提高审美的能力与不可替代性。作为一台有青少年参与的盛典,这里既有颁奖、互动、演讲、励志、公益等元素,更多的是一种对青少年的引领。青岛赫德旨在培养全球化的中国人,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有民族根、中国魂,《点赞中国》的主题恰好和我们的培养目标一致,所以我们愿意积极参与打榜,共同为中国点赞,为中国的艺术教育点赞。
  作为一个校长,我感谢盛世中国给予我们的美好生活,特别欣慰这个时代让我们的教育理想得以更好地施展,让我们的孩子有更广阔的舞台得以展现他们的才华,我们的学生贺彩能参与并能成为点赞中国的代言人,我为她骄傲和自豪,参加打榜也想为此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对于是否可以获奖,李校长认为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点赞中国》对儿童艺术教育的帮助,对整个艺术行业的影响。
  同时李校长也更加关注《点赞中国》贺彩。贺彩作为青岛赫德的创校生,她是否在《点赞中国》的活动中能展现出她应有的品质,她是否有与众不同的独特人格魅力。
  教育,有时不需要讲太多的道理,一点点陪伴、一点点宽容、一点点指点,就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点赞中国》2019艺术教育年度颁奖盛典也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像李校长这样热衷艺术教育的艺教人,能够参与到《点赞中国》当中,一起见证我国艺术行业的辉煌成果,并接受主流媒体跨界集结对艺术教师辛勤耕耘的致敬。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国风音乐”正悄然流行
  • 下一篇:上海乐队学院五周年音乐会今晚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