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品牌展示

“国风音乐”正悄然流行

2019-12-21
  “国风音乐”悄然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不久前,第六届中国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论坛上发布了《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总报告》,就音乐版权新生态、音乐科技的未来之路、音乐教育与音乐传播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国风音乐的兴起与发展亦在其列。
  经常上网听音乐的人,对“国风音乐”这个词都不会陌生。国风音乐的主体元素,是一种曾被称为“古风歌曲”的小众音乐形式,其特征是混合了琵琶、古筝等传统民乐的配乐以及半文半白、意境典雅的歌词,受到部分年轻人的喜爱。这些年轻人自己写词、谱曲、放到网上传播,形成了一个青年音乐群体。后来,古风歌曲吸收融合了带有古典气质的流行音乐、民谣、世界音乐等音乐类型的部分特征,曲风更加多样,外延更加宽泛。于是,凡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音乐,渐渐都被统称为国风音乐。
  近年来,国风音乐正逐步进入大众视野。2015年在人民大会堂上演的“结绳纪”国风音乐盛典,2016年在“鸟巢”举办的国风主题演唱会,可以说是国风音乐发展中的标志性事件。以国风音乐为主题的音乐会越来越多,据统计每年不下500场。而在互联网上,国风音乐视频播放量节节攀升,仅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一个平台,就可实现每年1亿次以上;在抖音上,一个唢呐演奏者有几百万粉丝也不是什么稀罕事。2018年底,还出现了一档以国风音乐为卖点的选秀类综艺节目《国风美少年》。有专家判断:国风音乐已迎来真正的爆发,将成为华语流行音乐热点。
  在专业音乐人看来,国风音乐并非一个“音乐类别”,而更像是一种“音乐现象”。它并非凭空诞生,而是传统音乐元素和文化元素的一种现代转化。这一概念有很强的包容性,表现形式也十分多元。在内容上,既包括民族器乐,也包括流行歌曲;在音乐风格上,除了传统的五声音阶之外,亦可包含说唱、摇滚、民谣、电音等元素,能满足广大听众群体的不同口味。
  目前,国风音乐的受众主要是以“90后”“00后”等年轻人为代表的观众群。对于他们来说,国风不只是音乐,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文化态度。最明显的例证就是几乎与国风音乐同时兴起的汉服热。如今,走在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身着汉服的姑娘,美丽自信。而且她们不是为了某个特殊场合去装扮,就是作为日常服饰。还有以《大圣归来》《哪吒》为代表的国风动漫、占据视频网站横幅广告的古装影视剧、热度正在升高的国风舞蹈……甚至连时尚界都开始主打国风元素。可以观察到,这些小众圈层之间已出现“共融”趋势,如国风音乐歌手几乎成为各个动漫展览上的“标配”,从视觉和听觉上共同营造出一种充满中国审美气质的整体氛围。
  国风音乐的流行表明,中国民族音乐的独特性,如今更加被重视、被需求。正如中央歌剧舞剧院首席作曲张渠在论坛上所说,“每个国家的民众都需要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音乐符号,从这个意义上说,国风音乐的流行是一个必然趋势。”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文化品牌
  • 下一篇:艺术教育年度推荐校长李虹霞:认识教育与儿童 不怠慢每一个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