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品牌展示

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与德国大熊音乐出版社举办“上海-莱比锡双城音乐记忆联展”

2019-12-13

  2019年11月22日,“上音-大熊国际合作交流机制”2019年度活动在上海音乐学院歌剧院拉开序幕,除了学术讲座、庆典音乐会之外,上音图书馆与德国大熊音乐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手稿、文献、珍藏——上海-莱比锡双城音乐记忆联展”也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目光。

  上音图书馆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专业音乐图书馆,1927年与学校同年成立,馆藏音乐文献三十余万册,近代中国音乐家手稿档案千余份。上音创办者之一萧友梅博士曾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和门德尔松音乐学院学习数年,归国后创立近代中国第一所专业高等音乐学府国立音乐院并担任图书室负责人,亲自采选了一批专业音乐文献。得益于萧友梅博士先进的学科理念与国际视野,当时馆藏文献版本精良、优质全面,在国内首屈一指,使我校学生大开眼界,受益匪浅,这批早期馆藏文献更是已为中国近代专业音乐教育服务了近一个世纪。

  借此次与德国大熊音乐出版社的联合图展,上音图书馆即从经92年风雨历程积累而来的三十余万图书馆典藏中,撷取其中珍贵文献,特别是2017年开始,图书馆开展早期入藏西文乐谱普查中发现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出版的1200余册乐谱善本、250余册理论书籍,以及谭小麟先生遗赠、江文也先生遗赠、国立音专外籍教师查哈罗夫、约阿希姆、弗兰克尔等人捐赠的书谱等,汇集展陈于此,与三百年大熊相呼应,正所谓“测其渊源,览其清浊”,文化籍文献流传,架起起中西音乐交流发展之桥梁。

  展陈珍贵文献中,有1930年2月14日入藏的莫扎特《A大调钢琴协奏曲K.488》总谱,出版年份确认为1879年,系我校入藏时间最早、年代最久远的一本西文乐谱,恰巧正是来自于德国大熊音乐出版社,迄今已有140年之久;有谭小麟1948年遗赠——鲍尔·马里恩所著《二十世纪音乐》,他的学生桑桐在1950年代随后翻译了其中一章《斯克里亚宾,神秘的印象主义者》;还有“近代钢琴教育之父”查哈罗夫捐赠的格拉祖诺夫《第一钢琴协奏曲》初版等等……

  手稿方面,上音图书馆从特藏近代音乐家手稿档案中,挑选出萧友梅博士二部合唱《西山晴雪》手稿、黄自先生艺术歌曲《玫瑰三愿》《天伦歌》手稿进行展陈。

  此外,德国大熊音乐出版社也带来了由德国联邦政府特批出境的文化国宝:巴赫、海顿、贝多芬、门德尔松、西贝柳斯、李斯特、马勒等伟大音乐家的手稿与书信、作品初版,这些珍贵文献都是首次在国内展出。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德国大熊音乐出版社社长尼克·普菲弗科恩、中国区负责人王蕾、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冯磊、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张一、音乐学系主任王丹丹、党办副主任韩斌出席开幕仪式。尼克·普菲弗科恩与张一分别为到场嘉宾观众进行导赏讲解,让更多观众了解到音乐文献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艺术推动可持续未来”倡议及学术研讨系列活动在沪召开
  • 下一篇:2019哈尔滨地区音乐教培行业情况分析,互联网+管理模式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