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品牌展示

山东六艺教育:做教育“思考者”,用哲学指导艺术培训

2019-11-17
  大师们都说艺术是相通的,但是通在哪里?没有人告诉我们。孔子也说,吾道一以贯之。一是什么?为什么很多弟子理解不了。我们成年人学艺术,为什么不能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孩子学艺术,家长需要送学舞蹈,再送去学音乐,再送去学画画等等,最后还不一定学好,即使考到十级后,说不定也会慢慢忘掉,这样的问题能不能解决? 爱好金庸武侠的人可能会问,为什么《天龙八部》中的无崖子和《射雕英雄传》中的黄药师如此多才多艺,为什么张无忌精通一门武功又能快速精通另一门武功,是金庸编的还是金庸想告诉我们什么? 如果武侠是戏说,那么,历史上的唐伯虎为什么多才多艺?如果唐伯虎是民间传说,那么苏轼呢? 也就是说,如果有正确的学习方法,即可以节省时间,也可以让一个人变得多才多艺。 在日照大学城和曲阜大学城有这样一所学校,名字叫山东六艺教育,学校的老师都比较年轻,但都多才多艺,而且学历基本上都是研究生,听说他们教育与众不同,是用哲学指导艺术教育。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群艺术教育的思考者,听听他们对艺术教育的感悟。
 
学员受邀在中国围棋大会上献艺。

  记者:你好,张老师,请问你对孩子或者成年人学习舞蹈有什么好的建议吗?张晴(舞蹈老师,老年大学特聘老师):你好,记者朋友。我和刘晓老师,最近几年一直在研究开创诗乐舞一体的教育。刘晓是音乐专业,研究生攻读的中国哲学,精通诗经。而我是舞蹈专业,我们俩是很好的一对组合。 我们现在的孩子学音乐或者学舞蹈都是在学习技艺,还没有上升到“道”的层次,“道”也就是对生活的感悟。比如,我在城里排练一个茶舞,其实有小朋友没有见过茶,虽然舞可以跳得很好,但对茶没有感觉。 诗以感为体,诗就是帮我们找到对这个世界的感觉。我们的《诗经》,是儒家文化的经典,六艺之首,如果我们用心去感悟,每一篇都可以弹出来,也可以编成舞蹈。像杨丽萍的舞蹈《两棵树》,就是根据诗经《樛木》而来的,男的像樛木一样伟岸,女的像葛藤一样柔美。当然,还有很多很多。开创诗乐舞一体的教育,孩子就不用一个地方学舞蹈,一个地方学音乐,一个地方学国学了。而且,这样学得深,学得精,符合圣人的教育理念,因为孔子一直教导要好好学《诗经》,我们号称“乐圣”的朱载堉,也非常推崇周代诗乐舞一体的贵族教育方式。

马倩在图书馆上茶道公益课。

  记者:你好,温老师,听说你琴棋书画都精通,而且你用《易经》指导围棋学习,是这样吗? 温道武(哲学研究生):你好,记者朋友,是这样的。不过,用易经指导围棋学习这个理念,不是我提出来的,棋圣吴清源经常说,围棋和易经关系密切。其实,围棋一黑一白,符合易经阴阳理念。 《易经》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本来就是用阴阳五行八卦来演象的,除了对围棋,对我们学习象棋和国际象棋也很有帮助。这三种棋我们翟总都下得不错,我并没有见他经常下,但他每天都背诵易经,反复记忆六十四卦,估计与这有很大关系吧。

音乐舞蹈中期作品展演。

  记者:马老师,你好,你是高级茶艺师,评茶员,还是咱们图书馆的特聘茶艺讲师,你是用什么经典来指导茶道学习的,我想听听你对茶道的感悟。 马倩(茶艺技师,评茶员,研究生):如果说经典,我个人喜欢《黄帝内经》和《礼记》,因为从本源说茶是一味药,是来帮助我们提神益思,延年益寿的。所以,学习《黄帝内经》能让我更好的了解生命。 正好我的导师姚春鹏教授译注了《黄帝内经》,这对我学习这本书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其次,茶道是一种礼仪,我们以茶会友,广交朋友,需要有礼有仪,所以对礼的学习有助于提升对生活茶道的感悟。 今天真是收获颇多,真没想到,在我们的齐鲁大地,有这样一群曲阜师范大学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他们把儒家的诗书礼乐易春秋和传统的琴棋书画歌舞茶融为一体,有道有艺的为往圣继绝学。他们崇拜古圣先贤却又与时俱进,努力解决现实中大家学习才艺遇到的问题,让每一个来到六艺学习的人都变得多才多艺。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国潮音乐扬声国际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中国韵”主题曲海外上线
  • 下一篇: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首家“艺术普及教育培训基地”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