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品牌展示

来非遗节,听95后传承人讲述傣族乐器玎三赛的魅力

2019-10-20
   玎三赛也称傣族三弦琴,具有独特优美、柔和、清脆而动听的音色,合适夜深人静自弹自唱,表达小伙子对小姑娘的爱慕之情。10月19日,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中国民族乐器传统技艺竞技”展台上,95后云南小伙儿金喊新就弹起了这件传统乐器,诉说他对玎三赛的爱慕之情。

   24岁的的金喊新自4年前接触玎三赛制作技艺,就深爱上了这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传统乐器。“以前,我们父辈还会通过这个乐器谈恋爱。但到了我们这一代,信息的便利,流行音乐的普及,想听歌只要打开网络就可以,很少再有年轻人去弹奏玎三赛了。”

   金喊新

   担心没有人从事玎三赛制作,这件古老的乐器就会失传,金喊新下定决心拜师学艺。“玎三赛琴箱上的图案,从上到下有太阳、森林、家、水井、树、花等,这是我们做琴的传统,一种人文观点的表达,寓意着有了太阳才有了一切。”金喊新向封面新闻记者介绍他的乐器,“我这个琴头是孔雀,但一般多为大象,也有孔雀。”

   在材料选择上,玎三赛更“喜欢”果木,“用芒果树、李子树,菠萝蜜树等没有虫蛀、厚实一点、生长好一些的树的树心做,香樟树也行,但果树的话,琴的颗粒性要好一些。也有用竹子做的,声音穿透性更强。”说完了选材,金喊新又强调了琴箱的重要性,“学制作重要的就是调音,琴箱挖多深挖多大都有讲究,深了声音不对,浅了没声音,一指左右最合适。”

   经过四年的学习实践和自我研究,金喊新已经顺利出师,并成为该项技艺的省级传承人。此次非遗节,金喊新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玎三赛来到成都,向众人展示它的独特魅力。同时,他还想借此机会,呼吁当今的年轻人,“要关注传统文化,传统的才是最真实的东西。”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国乐飘香》经典十大名曲音乐会举办
  • 下一篇:中国乐器行业的独行者:视听结合的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