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品牌展示

音乐灵魂的守护者

2019-09-13
——记河北金音教育股份发展有限公司黑管组装车间主任、衡水市金牌工人王普
河北金音教育股份发展有限公司黑管组装车间主任、衡水市金牌工人王普
  一根不足70厘米的黑管上包含6个米粒大小的小簧片螺丝、12个针眼一样大小的穿簧针、17个小垫子、35个键柱,还有其他小零部件,一共150多个。这些零部件就像多米诺骨牌,组装时稍不留意,就会前功尽弃。而这150多个零部件已经成了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王普18年来最常伴的“知音”。
  2001年,初中毕业的王普进入金音乐器集团,被分到了黑管车间,跟着老师傅学习组装黑管。一段时间之后,师傅开始给他安排任务。对于不满20岁、没有独立操作经验的王普来说,组装150多个零部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第一次组装黑管就出现了很多问题,漏气问题最为严重。“产品入不了库,耽误公司进度,别人都完成了任务,我却一遍遍返工,真是急哭了,恨自己没出息!”急过,哭过,但王普没有放弃过。他静下心来从头到尾用灯带一点点检查漏气点,向老师傅请教,找同事帮忙,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了这个黑管上。经过反复不断地组装、检验,10天之后王普组装的第一根黑管才达标入库。
  经过这次独立操作,王普意识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不服输的他决定摒弃浮躁,踏踏实实做好这项工作。公司组织培训,他认真记笔记;产品检验不合格,他反复琢磨;乐理知识不懂,他对着电脑学。“最难的就是调整气密性。”王普手握一根黑管说。小簧片螺丝和穿簧针必须放对位置,放置的过程需要很谨慎,如果一个位置不对,那整个组装过程就要重新开始。每次组装,王普都聚精会神、精益求精,为了确保音程准确,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他用耐心在组装岗位上坚持了将近10年,现在基本上两个小时就能合格地完成一根黑管组装。
  2015年,他进入公司检验部门,对待每一个乐器产品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认真。漏气、划痕、音准等都亲自把关,不允许任何一个有瑕疵的产品入库。多年的一线工作经历已经让王普用肉眼便可看出乐器气密性程度。他负责和亲手制作的乐器产品合格率达到99%,深受客户好评,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声誉。2015年,在衡水市单簧管组装技能大赛中,王普凭着速度快和质量高赢得第一名,被授予“衡水市金牌工人”称号。
  在王普的观念里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创新永远在路上。传统黑管的管体是胶木材质,但是胶木里有污染成分;簧片是竹子材质,对演奏黑管的初学者,尤其是儿童来说,很容易断。这两个问题一直影响着公司产品质量的提升。于是,王普开始查阅各种资料,亲自去市场调查,了解客户的反馈信息。后来,经过研究、调研,王普向公司提出建议,用相对环保的树脂材质替换胶木,但前提是要进行“破坏性实验”。在实验过程中,王普发现管体容易破裂,经过对比,树脂里面的成分有些硬,没有韧性,他立刻联系厂家,对树脂成分进行调整,再次进行实验。“那时候基本上就住在公司,一坐就是一天。”王普说。就这样,近两年的枯燥生活终于换来了实验的成功——树脂材质的管体和簧片顺利投入生产。公司接到的第一笔订单是一个月内出1000根黑管。为了能及时完成任务,组装、检验等每一个环节,王普都亲自负责,那时候每天加班到晚上10时。终于,王普带领团队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公司转型升级后的第一个任务。新产品投入市场后赢得一片喝彩,年生产数量达到上万根,为企业向高质量发展闯出一条高速路,王普也被称为乐器界的“大工匠”。由王普担任主要负责人的乐器维修创新工作室被评为衡水市示范型创新工作室。
  “好的音乐很美、很灵动。但生产乐器相对比较枯燥乏味,必须有一颗踏实的心,才能坐得住。”王普如是说。18年来,王普用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心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守住了音乐的灵魂。



0

  • 上一篇:第八届长江钢琴音乐节盛大开幕
  • 下一篇:专家学者聚焦湖南音乐发展 打造湖湘特色音乐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