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品牌展示

「山音海乐」时尚新主力 吉他奏和弦——音乐之都吉他艺术的发展史

2019-07-20
  8月2日,“山音海乐·2019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即将在崂山举办。十余场国际水准的音乐会、大师课、邀请赛将为时尚青岛带来一场艺术盛宴。本次吉他艺术节必将成为青岛时尚季的新的主力军。因港兴岛,吉他艺术随着航运来到青岛,可以说吉他是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最好的诠释。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吉他音乐在青岛开始萌芽。青岛是在国内先期开放的城市之一,也最先吹拂着优质舶来文化之风。吉他,这个在当时就已经风靡世界的乐器开始被越来越多的青岛市民所喜欢。那时候毕竟由于专业的学习资料有限,所以最初学会弹吉他的,很多都是在青岛港工作的职工。来往的船舶上水手总是会带来吉他音乐的交流和资源。所以,如今大家所能数上来的一些老一辈青岛吉他界名流,相当多都曾经居住在青岛大港、小港的。此外,再就是很多铁路工作的音乐爱好者们,也有着得天独厚的学习条件。在当时偶尔一些一线城市会邀请国外吉他演奏家开办音乐会、大师课,铁路职工总会有交通上的便利,也是最早一批能接触到吉他文化前沿的群体。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吉他通过更多的渠道进入到青岛的千家万户,它以初级弹奏容易上手等优点获得了广泛青睐,也为岛城源源不断的艺术人才培养贡献了一份力量。
  青岛,作为音乐之岛,从来不缺乏音乐人才。无论是钢琴、小提琴、还是吉他,这片土地都孕育出了世界一流的演奏家。苏萌、王雅梦、孙绚绚、王右等都是活跃在世界各地音乐舞台的一流吉他音乐家,也有吕靓靓等活跃在流行音乐一线的全国著名吉他精英;青岛民间也是藏龙卧虎,一些优秀的乐队组合支撑起青岛的酒吧文化,也有相当多的吉他高手闻名全国。
  山音海乐·2019青岛国际吉他艺术节必将成为青岛吉他文化传承发展的又一里程碑性的活动。此次国际艺术节扎根崂山这片热土,在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在崂山区委宣传部、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的扶持下,在青岛市吉他协会和青岛市音乐家协会吉他专业委员会这样的专业组织的带领下,今年的艺术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盛况,并开创了首届“巨峰奖”国际吉他公开赛。据统计,本届艺术节的参与人数、活动规格、大赛奖金数额,在同类吉他艺术节会当中,已达到亚洲第一、世界前四。
  当吉他在时尚青岛上空再次响起,必将奏响新时代最美和弦。
  国际大咖提前知
  此次艺术节邀请到国内外知名吉他演奏大师带来精彩表演,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其中两位国际艺术家。
  Mateusz Kowalski(马图什·科瓦尔斯基):波兰吉他演奏家,波兰华沙弗莱德·肖邦音乐学院古典吉他专业。法国安东尼国际吉他大赛、奥地利拉斯特国际吉他大赛冠军。欧洲EURO STRING(欧洲冠军演奏家系列)之古典吉他之王。
  出生在波兰科萨林,从7岁开始学弹吉他,在接下来的12年里,就读于科萨林的格拉伊纳巴切维奇州立音乐学校,跟随Dariusz Schmidt教授学习。之后,毕业于华沙的弗莱德·肖邦音乐学院。他还接受过Sergio Assad、Zoran Dukic、Alvaro Pierri、Ukasz Kuropaczewski和Paul O'Dette等杰出音乐家的指导。
  马图什·科瓦尔斯基被认为是年轻一代最有吸引力的吉他演奏家之一。他是许多国际吉他比赛的头奖获得者。其中包括法国安东尼国际吉他大赛和奥地利拉斯特国际吉他大赛第一名。在2018/2019音乐季,他成为“EURO STRING”(关于欧洲世界冠军吉他演奏家)项目的一员,他是当之无愧的冠军之王。
  除了在波兰举行许多的音乐会外,他还在斯洛伐克、克罗地亚、匈牙利、法国、意大利、列支敦士登、西班牙、德国、南非、比利时、英国、瑞典和奥地利(包括著名的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过音乐会。作为一名杰出的毕业生,曾收到了弗莱德雷肖邦音乐大学校长的邀请,参加华沙爱乐乐团音乐会——他与华沙爱乐乐团(2019年6月)一起表演了由华金·罗德里格创作的《阿兰胡埃兹协奏曲》。
  迭戈·文涛·黄:西班牙华裔吉他演奏家,现任教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古典吉他专业(特聘外教)。
  祖籍广东潮州,出生于青岛的知识分子的家庭,自幼就接受音乐教育,14岁开始学习古典吉他。他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吉他学会艺术顾问,中国音乐家协会吉他学会评估师。西班牙Jose Tomas 国际吉他大赛的唯一亚裔评委、多次在全国吉他大赛及艺术节任艺术总监、评委主任。
  1990年,在北京参加了全国吉他师资培训班,次年在青岛市筹办了第一所吉他学校——“星海吉他学校”。曾多次被其他省市的音乐学院,西班牙驻上海总领事馆,吉他艺术节组委会等邀请主持讲座及大师课等。
  1992年,参加由西班牙文化部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的安德雷斯 塞戈维亚吉他艺术中心学习,之后被任课老师何塞·恩里克斯先生推荐赴西班牙学习,成为中国大陆第一批赴欧洲学习古典吉他的留学生。多年来,在西班牙及世界各地多次参加吉他艺术节及举办过个人吉他音乐会大师班等,足迹世界上40多个国家,多次被西班牙电视台报刊报道。
  1998年,巴塞罗那艺术家协会录制出版了“浪漫的巴塞罗那”个人CD专辑,并由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国家图书馆收为该馆资料库。
  2013年,回国任教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原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古典吉他本科班。
  2016年在上海创办“文涛吉他艺术中心”, 并于2017年4月承办了由上海音乐家协会吉他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明日之星”吉他邀请赛,有近200名国内外选手参加了角逐。
  2016年,与松江美术馆,西班牙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共同举办了国内首次官方的西班牙吉他名琴展,获得业内人士的大力支持与好评。

0

  • 上一篇:第三届“唱工委音乐奖”发布提名名单 建立行业标准关注乐坛新声
  • 下一篇:电影《尺八·一声一世》,折射出了传统乐器在当下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