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品牌展示

电子乐器行业概况及前景

2018-06-14
  1、文化娱乐需求推动电子乐器行业发展
  中国城乡居民收入逐年增长,消费能力随之提高。其中以往以生活必需品为主的消费额度占居民消费额中的份额将逐步降低,居民消费中文化娱乐支出将成为消费支出中增长较快的项目。


  自 2013 年起,国家统计局开展了城乡一体化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 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3,821 元,比上年名义增长 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6.3%。2013 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 18,311 元,该指标始终维持增长态势,复合增长率为 9.16%,环比增长率略有下滑但逐年趋于稳定。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代表传统行业下游的音乐教育培训市场稳步拓展,学校音乐教室、商场以及琴行日益增多,广大人民对艺术文化的追求持续提升。电子音乐市场作为电子乐器行业下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也成为刺激电子乐器市场开拓与技术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2016 年中国电子音乐用户规模为 1.97 亿,预计 2018 年将突破 3 亿,达到 3.58 亿,2019 年将突破 4 亿。电子音乐市场在中国刚起步,而中国人口红利巨大,随着电音厂商对用户的培育,中国电子音乐用户规模将持续增长。
  2010 年至今,现场时代、丛林文化、看见音乐等电子音乐厂商不断涌现,与摩登天空等老牌厂商激烈竞争。迷笛、草莓、西湖、热波、恒大等品牌音乐节于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幕。艾媒咨询研究表明,2016 年中国电子音乐节数量为 32场,预计2018 年国内电音节数量或将超过 150 场,国内电音节数量呈现稳步增长趋势。相对于国外,中国电音市场尚处于起步期,市场潜力巨大,电音厂商加紧电子音乐节的产业布局,电音节数量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电子乐器是电子音乐制作的重要基础,制作者需要将电子乐器与电音技术相结合方可创作出电子音乐。电子音乐市场的发展势必推动电子乐器市场的不断开拓。
  2、音乐教育培训市场的稳步拓展
  2016年音乐教育培训总产值为757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音乐类艺考报名人数约为11.4万人,艺考音乐培训产值57亿元,同比略有下降;音乐考级报名人数达135万人,社会音乐考级培训总值约为700亿元,同比增长16.6%。
  我国艺考音乐培训市场多以本地民办艺术学校为依托,具有门槛较低,未能形成一定的规模,此外,监管机构对民办艺术学校监管较少,对教师队伍同样缺乏统一管理,教师多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为主要追求目标,导致了行业的产业集中度低,难以形成规模效益。随着行业市场的逐步规范,金融资本的持续注入带动音乐教育培训市场的新一轮行业洗牌,与新媒体技术结合的教育手段被广泛应用,教师管理团队越发专门化和专业化,综合化、多元化的大型连锁经营培训机构成为新趋势。


  相关报告:北京普华有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电子乐器行业深度调研及市场前景预测报告》
  3、音乐教育培训行业市场规模
  根据2016年中国艺术高峰论坛显示,我国艺术培训市场规模已经由2008年的64亿元发展至2015的462亿元,年均复合增速32.62%,其中2015年较2014年同比增长16.08%。而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中也指出,2016年,我国音乐教育培训行业的市场规模约为757亿元,随着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对素质教育愈发重视,在国家放开二胎政策的影响下,2018年整体艺术培训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800亿元。
  4 、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近年来,我国政府制定并实施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市场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文化娱乐活动,积极推进社区文化建设等一系列鼓励政策,先后制定了《中国乐器行业“十三 五”发展规划》、《乐器行业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纲领性指导文件,将进一步推动音乐艺术教育、群众文化娱乐、社区文化的普及深入和提高,促进音乐文化市场的繁荣,乐器消费群体将进一步得到更大的发展和扩张,乐器生产及乐器市场的发展将进一步得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此外,《文化产业振兴计划》明确并强调了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必须激发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加大政府投入和税收、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将在每年为文化产业投入 10 亿元并成立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文化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07—2020)提出在2020 年前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推动文化艺术领域科技进步。《文化部文化产业投资指导目录》将演绎服务业、乐器及相关产品生产销售等六大领域纳入鼓励范围,积极鼓励吸收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增强文化消费总量,提高文化消费水平。


  5、互联网技术与移动终端普及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电子乐器可接入互联网、连接智能终端、PC与云端数据库的优势开始凸显,并由此催生出多样的销售方式与盈利模式,改变商家只能一次性销售商品,售后无法与用户互动的旧模式。电子乐器能与数据库或其他人进行实时数据交互,所产生的商业价值远大于乐器产品本身。于此同时,移动终端的普及,拓阔了音乐互动市场的想象空间,有望探索出电子乐器下游市场的新领域。

0

  • 上一篇:一年150场电子音乐节的商业账本
  • 下一篇:紧跟市场发展 遥篮国际首推艺术教育培训行业搜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