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产品发布

四代传承,斫得天津好古琴——乐器张

2020-03-10
  相传伏羲看见朵朵祥云托着两只凤凰翩翩降落在一棵梧桐树上,其余的鸟纷纷飞到别的树上,朝着两只凤凰齐鸣。伏羲认为,凤凰降临的这棵大树必是桐林中的神灵之物,于是,伏羲砍下那棵树制成了乐器,从此,就拥有了中华民族自己的标志性乐器——琴。
  古琴,在国人心中一直是一项特别的存在,为历代文人墨客所青睐,琴声使人心宁静祥和,仿佛能支配万物心灵,而在咱们天津也有一把如此的古琴。
  “乐器张”起源于清光绪年间,自第一代创始人“张福起”到第四代传承人“张雨”历经四代家族传承,已达百年之久,被列入天津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中。“乐器张”专注于中国民族乐器传统手工艺制作已历经百年之久,至今依然保留民族乐器制作先辈们所留下的制作理论与制作工艺。
  那它究竟有什么故事呢?赶紧来看看吧!
  乐器张,发展在天津
  第一代“乐器张”张福起先生自幼拜素有“民国古琴第一人”之称的杨宗稷先生为师,学习古琴制作与修复等技艺,从此便与古琴结缘,在制作方面奠定基础,开启民族乐器百年传承之路。作为梅兰芳先生的御用京胡琴师徐兰沅先生,他的胡琴就是出自张福起先生之手。
  第二代传人张培森先生,有着扎实的制琴基础,1955年由父推荐,在天津民族乐器厂担任生产管理及供销职务后,担任“天津民族乐器厂厂长”与“中国民族乐器协会理事长”职务并建立起全华北地区第一家私人民族乐器厂——洪声乐器厂,自此建立了“乐器张”品牌,更是培养了许多制琴人才。
  第三代传承人张俊国
  第四代传承人张雨
  90年代,由第三代传承人张俊国接手,一直到现在在与第四代传承人张雨的共同努力下,天津“乐器张”声名远扬。
  乐器张,制作在天津
  “乐器张”制琴要一年多的时间,制作工艺也是相当繁琐:开型、挖槽腹、合琴、上漆、加配件、批灰、校音、上推光漆、拴弦,此时,琴的制作才算完成一半。等新琴到主人手中还需2-3个月的磨合,这时琴才算制作完成,此时的乐器才能给演奏者一个完全不同的体验。
  第四代传人张雨说:“‘乐器张’做琴的标准就是一张琴的寿命要比主人更长,这也就意味着制琴的材料要上等,而只有上等的材料才配得上好的工艺。”“乐器张”现在制琴用的大部分是十年以上的成材木,也就是他父亲二三十岁时采购的木头,而传承人真正做琴的时候则会用到他曾祖父留下的木料,是明清时期的杉木以及好多人口中的“房梁木”。
  在快节奏的今天,第三代传承人张俊国和第四代传承人张雨,依旧延续着家族百年传统技艺的传承,依旧坚持古法手工制琴。或许在他们看来,只有通过双手才能赋予每把琴灵魂,才能更使人静心,使人怡情。
  记者了解到,“乐器张”一直都是一脉相传,但是因为现在有很多爱好者,所以现如今的“乐器张”举办拜师活动,让更多热爱民俗器乐的人加入到“第四代传承人团队”中。张雨说:“虽然现在民族器乐受众偏向年龄稍长一些的人,但是随着现在第四代传人的团队年轻化,我们也希望为这种传统乐器注入新鲜的力量,古琴留给我们的是3500年的精神文化,我们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发扬光大。”
  若你想与古琴相知,与古韵相伴,何不来天津“乐器张”寻一张琴呢?亦可在“乐器张”寻一位老师,与古琴零距离接触,感受古琴的魅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绵阳市乐团小提琴定制公司优势,值得信赖
  • 下一篇:典乐阁:嘤其鸣矣 求其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