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产品发布

传承民乐大师作品,打响江南文化品牌,上海在艺术教育领域又开先河

2020-01-22

  首届上海市闵惠芬·青少年儿童二胡艺术展演活动日前在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举办。据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教授汝艺介绍,这是全国首个以闵惠芬名字命名的二胡艺术展演,将闵惠芬二胡艺术发扬践行于青少年儿童音乐教育和民族音乐的普及教育中,让上海的艺术教育在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
  “此前,中国鲜有以现当代音乐大师命名的器乐比赛和展演活动,”汝艺表示,“其实现代意义上的二胡之乡就在江南,闵惠芬的二胡艺术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也是江南文化优秀基因的延续。同时,闵惠芬创作和演奏《洪湖主题随想》《长城随想》《红旗渠水绕太行》等二胡作品,不但成为了二胡艺术的精品,更是对中国红色文化的弘扬。”
  闵惠芬是我国著名的二胡演奏家和教育家,也是我国当代民族音乐界的杰出代表和丰碑。她将毕生精力投入到了民族音乐的演奏艺术和普及教育活动中,是中国民族音乐和二胡艺术象征性的代表人物,被誉为“人民大众的音乐家”,还把中国的二胡艺术推广发扬到世界各国。
  汝艺表示,闵惠芬的名字对中年人来说耳熟能详,人气“如日中天”,而对当今青少年儿童来说,闵惠芬其人其事已越少有知者了。不仅闵惠芬,许多民乐大师的作品传承或多或少,都面临相似的困境。同时对艺术教育来说,青少年在成长学习过程中,更需要好的引路人。
  “国外莫扎特、贝多芬、肖邦、柴可夫斯基等音乐家的作品,之所以能传承得这么好,非常重要的举措就是不断举行以音乐家命名的比赛。虽然在艺术教育中,不提倡竞赛。但有了比赛,客观上就会吸引更多学生去练习这些音乐家的作品,去了解音乐家的生平以及作品背后的文化渊源。”
  汝艺每年都会举办闵惠芬作品的独奏音乐会,已连续举办五年,也颇受欢迎。他坦言,仅靠音乐会的形式,让闵惠芬的音乐“出圈”很难,尤其是影响下一代观众。“买票来听音乐会的都是闵惠芬那个年代的铁杆粉丝,年轻人很多都不了解闵惠芬的作品,那么可能这些大师的音乐遗产、他们所代表的文化瑰宝就会慢慢消失。这不是年轻人的问题,而是相关的宣传、活动太少,年轻人的了解渠道就少了。”
  大众对音乐家的了解,主要是通过演出、唱片、书籍、乐谱等渠道。自闵惠芬2014年去世后,全国各地也举办过多种多样的闵惠芬二胡艺术纪念活动,主要集中在专业领域和高端理论层面。对青少年观众的普及和儿童基础教育方面的推广,就显得力不从心。但对于需要从小打好基础的民族器乐教育来说,要做好传承和推广,就一定要重视青少年儿童这个大群体的基础教育。
  汝艺发现,很多学生在学习闵惠芬二胡艺术的时候,仅仅按照老师的要求学习曲目和演奏技巧,缺乏对作品创作背景和闵惠芬思想内涵的深度了解和情感沟通,无法领会和掌握艺术家更深层次的造诣,势必也会制约演奏水平更深更高层次的表现。为了更好地在传承和弘扬这些民乐大师的文化遗产,他于2016年在黄浦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成立个人工作室,以更好地将专业与业余、学院与社会的民乐师资与生源无缝对接,发挥最大效益,并为民乐传承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基础民乐普及和教育也面临优秀教师资源匮乏的问题。“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多年在黄浦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从事艺术普及的禹老师表示,工作室模式近年取得了扎实成绩,青少年民族乐队的排练有声有色,这一模式也开始经市教委进行推广。“青少年正在建立对音乐正确认识观的时候,需要专业老师正确的教导,未来即使不走专业道路,也能从音乐欣赏入门,懂得分辨好坏。尤其是中国民乐的流派诸多,建立这样的工作室可以请到各流派的专业老师集中给孩子们授课,放开眼界。”
  而举办比赛和展演活动,可能是对音乐家最好的了解和记忆方式。“搭建这样的展演平台,可以将闵惠芬的曲谱、事迹、创作历程进行梳理,学生参加活动之前的深入了解、学习,自然而然就能达到广泛推广的效果,并扩大民族音乐、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同时对学生来说,参与展演不仅获得学习器乐的成就感,也能浸润于民族音乐文化。汝艺期待能以二胡工作室和闵惠芬·青少年儿童二胡艺术展演活动的形式,在青少年儿童二胡学习者和闵惠芬二胡艺术之间搭建桥梁,推动闵惠芬二胡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展演为全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旨在为上海和长三角周边省市创造青少年二胡展示和交流学习的平台,为闵惠芬二胡艺术的传承和发扬提供更好、更持久的动力。展演活动的通知一发布,立即得到了上海乃至各省市中小学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经过层层筛选,各地中小学共推选了近200位选手参与。比赛当天,选手们由家长陪同一大早就来到了活动中心,一楼大厅里充满了此起彼伏的二胡声,很多选手还穿着精心准备的演出服。
  著名舞蹈编导、闵惠芬丈夫刘振学全程观看,并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杯和证书。“闵惠芬生前对少年儿童二胡艺术教育培养的是非常重视的,数次不顾辛劳,不计回报地走入少年儿童中去演出辅导。”他说, “我对于青少年儿童二胡学习水平和学习热情深感欣慰和欣喜,祝愿展演活动继续举办下去,成为二胡艺术推广教育活动的一块响亮的招牌。”
  据悉,主办方将会为在活动中脱颖而出的选手提供更多的展现才能的舞台,并提供大师班的学习机会,由著名二胡专家、演奏家为优秀选手提供培训指导。此外,闵惠芬·青少年儿童二胡艺术展演活动会也将持续举办,立志在民乐艺术教育领域为上海江南文化品牌活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成都永陵出品音乐剧再现唐五代宫廷乐舞胜景
  • 下一篇:实拍俄罗斯古老乐器厂 工人手工加工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