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产品发布

SMART教育:以艺术教育为基本途径的素质教育

2019-12-26
  近日,由斯玛特美术教育研究院推出的《SMART教育》(中英双语版),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面向社会公众发布,为中国素质教育的发展,做出了新的探索。

  据本书作者之一,SMART教育发起者、斯玛特教育集团创始人武志先生介绍,这次全新出版的《SMART教育》(中英双语版),是一本关于儿童素质教育的专著,从斯玛特教育集团的教育实践中来,着眼于当前核心素养教育的大背景,秉承“助儿童有更幸福的人生”的初心,以素质教育为目标,把学科教育(Subject)、美德教育(Morality)、艺术教育(Art)、陪伴教育(Relationship)、户外教育(Travel)结合起来,与家长协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孩子。五个教育板块所对应的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组合在一起,构成了“SMART教育”的名称。
  SMART教育是“为了人”的教育
  斯玛特教育集团创始人武志先生认为,SMART教育是“为了人”的教育,它的核心是培养人。如何培养一个人,不单是培养人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人的素养。其中既有动力因素,也有方法因素。审美能力是一切能力的原动力,包括内在灵魂的塑造——通过美育引导人向美、向善发展,培养人的美德,通过审美活动感受生活中的幸福快乐等等;也包括外在能力的培养——认识自己的性格、特长,进而培养自信心、情感能力、审美能力、表达能力、想象力、创造力 、思维能力、社交能力等等。内外兼修,为人的一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SMART教育通过五个方面来培养孩子的全面素养,从这些核心素养中,孩子可以生发出未来人生所需要的幸福的动力以及追求幸福所需要的各种能力。
  SMART教育是以艺术教育为基本途径的素质教育
  国内外有许多素质教育模式,而在诸多模式之中,SMART教育是唯一明确提出把艺术教育作为基本载体的教育模式,而不仅仅是把艺术作为其他素养的补充,因而具备鲜明的特点,更符合人的发展规律,更适合孩子的身心特点。
  一个人早期的教育,对其一生的发展都会起到重要的奠基作用。而在孩子的幼年时期,理性的思维能力还没有充分发展起来,诉诸感性的艺术教育就具有特别的优势,更容易引起孩子的兴趣,走入他们的内心世界,对他们的心灵、人格和价值观起到正向的塑造作用。
  SMART教育的理念、目标与核心关怀,都是通过美术教育活动来实践和实现的。通过适合儿童身心特点的美术教育过程,通过美术欣赏、创作体验和展示交流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美术活动形式,使儿童养成健康、快乐的性情;培养喜欢创想、善于交流和喜欢动手制作的习惯,从而为未来打下幸福生活、贡献社会的核心素养基础。
  鲜明的中国主线和本土文化特色
  作为中国“核心素养教育”背景下诞生的教育模式,SMART教育根植于中国文化,立足于中国教育实情,有着鲜明的中国主线和本土文化特色。它体现了中国文化传统先学做人,再学做事的教育理念。中国传统儒道释哲学将审美作为个体修养身心、塑造社会高端人才的教育实践途径的美学积淀,也为SMART教育奠定了包容世界多样文化的哲学基础和人文胸襟。
  国际化的教育视野
  SMART教育致力于搭建全球化视野下国际社会通行的儿童教育体系。它借鉴了世界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模式,通过在海外设立教育研发中心,汲取世界美育的经验和智慧。
  另一方面,立足于当代中华民族正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的历史机遇,SMART教育也致力于向全球发展,造福于世界各地的儿童。正如《SMART教育》(中英双语版)所说:“SMART 教育是现代中国的,必须成为世界的,才能完成它的使命。”
  SMART素质教育之路
  SMART教育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结果。作为国内素质教育的先行者,斯玛特教育集团一直把教育研发作为核心,2017年3月,成立了斯玛特美术教育研究院,组建了由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先生领衔,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孔新苗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华三先生担任特聘专家,成员包括大学教授、一线美术教师、国际美育专家、艺术家在内的教育教学研发团队。SMART教育模式的提炼以及《SMART教育》(中英双语版)的推出,是斯玛特美术教育研究院的重要研究成果。

  另一方面,SMART教育也和斯玛特教育集团的教育实践息息相关,是从中国教育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
  2010年,斯玛特教育集团成立,创始人武志提出“艺术+学科”的课程理念,并在艺术教育中融入美德教育,成为SMART教育理念的雏形。
  2017年3月20日,斯玛特美术教育研究院成立,并举办审美教育高峰论坛,为SMART教育的提出提供理论研究支持。
  2017年12月8日,“SMART教育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召开,在斯玛特长期的美术教育实践的基础上,提出“SMART教育”的概念。
  2018年4月,《SMART教育》正式出版,从SMART教育模式和SMART课程环节两个方面,系统阐述了SMART教育的性质、结构和发展愿景。
  2018年9月17日,“SMART教育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邀请国内外美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对话和交流,进一步丰富SMART教育的理论体系。
  2019年3月,斯玛特教育集团受邀参加2019全美艺术教育大会(NAEA),《SMART教育》(英文版)在海外亮相,受到国外美育工作者的热切关注。
  2019年6月,GAE全球儿童与青少年美育发展峰会在中华世纪坛召开,中外专家学者就SMART教育模式以及相关教育评价标准进行深入讨论,汇集最新研究成果,以蓝皮书的形式与社会共享。
  什么是SMART教育?正如许多美育专家所说的,“SMART教育是关心人的基本素养的教育”,“SMART教育是人的成长和爱的一种关系”,“SMART教育是立德树人的教育”“SMART教育是‘以人为本’的教育”……
  归本溯源,SMART教育是培养幸福快乐的人的教育,通过五个方面的核心素养教育,共同培养一个全面发展的孩子,让他们能够成功应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收获幸福的人生。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年终岁末,《国乐雅韵》新书发布,邀请您来
  • 下一篇:这个凯叔力荐的音乐陪练机构,让VIP陪练都有了危机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