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产品发布

培养孩子对声音的敏感,是音乐启蒙教育的准备动作

2019-07-15
  我们都知道,双排键可以演奏几乎所有乐器的声音,可以表现所有风格的音乐,而音乐与文学、绘画、雕塑、舞蹈、戏剧等艺术形式不同,音乐是声音的艺术。
  音乐借助声音这一物质材料建筑一个音响世界,被人的听觉所感知,进而在人的情绪情感和思想境界上达到某种沟通,作用于人的心灵。
  音乐离不开声音,正是依靠声音的高低、长短、强弱、音色等基本特性,构成旋律、节奏、力度、速度、音色等音乐的基本表现手段,并按照一定的逻辑形式加以发展变化,以此来描述客观世界和人的内心情感。
  以声音为物质材料,音乐有它特殊的表现手段。比方说语言虽然也是人们交流思想感情的一种重要工具,它是通过具有一定意义的字词,及由字词所构成的句子、段落以及说话时的种种声调来表达交流的。
  而音乐则不像语言那样有非常具体和含义明确的词汇、句子,但它有时却能胜过或超越任何一种语言,成为一种人类都能理解的、不需要翻译的、可以直接交流思想感情的"世界语"。
  音乐一点儿也不深奥,它不外乎是对现实世界中各种外在或内在音响的艺术再现、音乐的种种表现手段在现实生活中都有着客观的依据。
  在我们的周围环境中,无论是自然界,还是社会生活中都充满着各种音响:鸟叫、蛙鸣、暴风的呼啸、雨水的滴答、汽车的轰鸣等,这些音响与人们语言的声调及民歌三者乃是音乐家创作和运用音乐语言的重要来源。
  一些世界名曲,像《野蜂飞舞》等就是音乐大师用高超的艺术手段所模拟、再现出来的一些大自然中的音响。
  更有许多专为儿童创作,并深受孩子们喜爱的歌曲或乐曲中会出现许多模拟小羊、小鸡、汽车、火车的象声音乐语汇及音响材料。比如我们“玖月琴房”里《快乐的农夫》这首曲子,里面包含了小羊、公鸡、口哨、小猫、小狗等各种声音,很多孩子练不释手。
  因此,我们培养孩子从小对周围生活中的各种声音的敏锐感觉和细微辨别能力,就能为他们欣赏音乐作品打下良好的基础。
  因为周围生活中的这些声音都是具体的,能直接感受到的,当孩子们积累了倾听周围具体声音的经验,具备了对周围各种声音的敏感以后,再去倾听运用艺术手法来表现它们的比较抽象的音乐作品时,音乐就会变得亲切而容易接近,就能够较快地有所领悟。
  因此,音乐启蒙的有效途径就是通过音响感知的方式,培养儿童对周围环境中各种声音的敏感,从小能够敏锐地感知大自然及人类和社会环境中各种丰富的音响和语言。
  听力技能是孩子们必须具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音乐技能。只有当孩子真正能够学会去"听"的时候,或者说,只有当孩子们真正具备了一定的听的能力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开始着手培养他音乐方面的能力。

0

  • 上一篇:唱响城市文化品牌!昆明聂耳交响乐团音乐季完美收官
  • 下一篇: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创立“音乐剧人才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