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产品发布

中国音乐新巨头,五年估值234亿,它在腾讯音乐背后拿下6亿用户!

2019-04-03
  2014年以来,4G技术迅速发展,直接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现代人几乎了人手一部智能手机,手机上网越来越方便,不仅网速更快,而且资费也再降低。音乐、视频类的APP应用开始在手机上流行起来。


音乐APP

  数据显示,我国手机网民娱乐类应用中,网络音乐类 APP应用率接近70,仅次于短视频类的手机APP应用。目前我国音乐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并且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其中数字音乐占到了整个音乐产业的75%,规模约3000亿元。
  我们以音乐手机应用APP为例,腾讯经过几年的整合发展,成为我国音乐行业最大的巨头。2018年,腾讯音乐赴美上市,目前市值29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86亿元)。
  不过在腾讯音乐的背后还有一个音乐APP,成立短短几年,抓住风口的机会,成为在线音乐行业的独角兽。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显示,网易云音乐估值35亿美元元(约合人民币234亿元)。另据网易云音乐公布数据显示,目前有6亿人在使用这个音乐平台。无论是估值还是用户数,网易云音乐都仅次于腾讯音乐,稳居音乐手机应用第二名。


音乐资料图

  网易云音乐成立了五年多的时间,是网易旗下杭州网易云音乐科技开发的一款音乐产品。
  从网易云音乐的一开始,丁磊就把它定位为战略级移动新产品。无论是功能还是界面UI设计,都斩获各类大奖。2014年,网易云音乐曾霸占音乐类APP月增长率第一位长达九个月之久。2015年,网易云音乐用户数超过1亿。到了2017年用户数又增长至4亿,估值也达到了80亿美元。如今,网易云音乐成为腾讯音乐最强的竞争对手,最新的估值234亿元。
  有人问丁磊,网易的核心能力是什么?丁磊说,我们还是在自己的领域里面,做好自己的事情,不熟的领域,一律不做。对于音乐,丁磊本人自称是一个音乐爱好者。丁磊在与用户的交流中说过,网易云音乐的使命就是将美好的音乐和有才华的音乐人介绍给广大的音乐爱好者。对于网易云音乐,丁磊堪称首席产品经理,用自己对于音乐的理解来打磨产品。丁磊以“网易UFO丁磊”的昵称与用户互动,推荐歌单。
  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在线音乐APP的市场格局基本确定,腾讯通过整合QQ音乐、酷狗音乐等成为市场的老大。腾讯音乐旗下拥有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全民K歌、酷狗直播等多个APP,活跃用户之和超过8亿。


腾讯创始人马化腾

  不过,随着网易云音乐的崛起,腾讯音乐迎来了一个最强的竞争对手。网易云音乐凭借着自己产品的优势,尤其是在用户对于音乐的评论上,深受铁粉的喜爱。2017年3月,网易云音乐把5000条音乐评论印在了杭州地铁,引发网友强烈的情感共鸣。一时间网易云音乐的口碑和人气爆棚。
  不久前,网易云音乐的注册资本增资30%,达到了5.89亿美元。网易公司持续加大对网易云音乐的支持。
  但是网易云音乐却有一大硬伤,那就是版权的缺失。2018年4月,周杰伦的200首歌曲因版权问题被下架。音乐行业的竞争,不仅是产品的竞争,更是产品背后资本的竞争。雄厚的资本给腾讯音乐带来海量的正版音乐,腾讯靠着这些有版权的音乐建立了自己的竞争壁垒。在版权意识越来越强的今天,再想听盗版的音乐,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腾讯音乐的版权涵盖了华语流行乐坛的将近80%,并且大部分是独家版权。


周杰伦资料图

  在看网易云音乐,缺少华语流行音乐版权成为其发展的一大硬伤,再加上很多音乐公司的版权都是独家授权给一个平台,因此,腾讯音乐买下来的版权,网易云音乐就难以再购买,除非腾讯音乐同意。不过,音乐版权的有效期一般是2-3年,如果网易云音乐能在版权的问题上有大的进展,未来的机会可期。
  网易云音乐有情怀,但是要跟同行竞争,还必须靠版权实力说活。“通过功能创新和对音乐品质的追求,扩大了消费者收听的广度和泛度,提高了千千万万中国人的音乐品味”。网易云音乐几年的发展,能在腾讯音乐背后拿下6亿用户实属不易,未来怎样,我们拭目以待。

0

  • 上一篇:音乐老师教授网课频现低级错误 在线教育该由谁监管?
  • 下一篇:对话知名音乐人刘柏延 少儿艺术教育究竟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