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音乐家

星海音乐厅内全场激昂 深情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2019-01-17

音乐会现场高潮迭起


廖昌永




当压轴登场的《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响起,所有观众起立,挥舞着音乐厅准备的国旗齐声放歌

  1月13日晚,《记忆·乡愁》2019廖昌永个人独唱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唱响,这场开票15个小时即全面售罄的音乐会,吸引了大批乐迷前往。《致友人》《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望乡词》……廖昌永以技巧精湛、情深意长的演唱,让现场观众陷入了无边的记忆和乡愁。音乐会共出现了4次全场大合唱,当压轴登场的《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响起,所有观众起立,挥舞着音乐厅准备的国旗,将全场气氛推向最高潮……尽管星海音乐厅名家名团的演出不断,昨晚这场《记忆·乡愁》也绝对堪称现象级音乐会。音乐会结束后,不少观众表示太激动了,今晚会兴奋得睡不着。
  而在1月12日晚的媒体访谈会上,廖昌永就表示:“这场音乐会,是城市与草原的对话,是人与自然的对话。我们要记住我们的家乡,更要不断追梦建设更美好的中国。”作为广州的老朋友,他表示:“争取连续5年在广州开唱。”
  现场
  亲切熟悉的旋律响起,观众自发合唱击掌共鸣
  曲曲有乡愁 《望乡词》唱哭观众
  一曲欢快的《掀起你的盖头来》,拉开了廖昌永2019广州独唱音乐会的序幕。昨天恰逢腊八佳节,在这一传统节日,廖昌永带来的歌曲也多与传统文化相关,几乎“曲曲有乡愁”,让观众在美妙的声音中体验那份乡愁,那缕记忆。《望乡词》里对故土的思念之情,在廖昌永饱含深情的演绎下,直击听者内心:“我都听哭了。”观众陈小姐告诉记者。
  “乡愁是一碗水,乡愁是一杯酒,乡愁是一朵云,乡愁是一生情。”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的广东歌舞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李素华作为独唱嘉宾,在音乐会上献唱了《乡愁》。她透露特意挑选了一条绿色演出裙,正是为了和曲中的青山、绿水、大地等相契合。悠扬动听的歌声,就像家乡的美酒一样令人回味,博得现场观众真诚的掌声和欢呼声。
  上半场最后一首歌曲是由廖昌永与星海音乐学院合唱团合作的《一路走来》,这是一首由屈塬作词、赵季平作曲,为歌颂祖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而创作的歌曲,激昂向上的旋律,描绘出大美壮阔的心路历程。歌曲唱毕,廖昌永动情地表示:“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感谢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者——广东!”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当晚,现师从于廖昌永的青年抒情女高音吕晓菲,带来了一首《我的深情为你守候》,而廖昌永在《声入人心》中的“徒弟”张超、黄子弘凡、方书剑、梁朋杰、刘彬濠、蔡尧也登台亮相。廖昌永再现和蔼师长本色,呼吁观众多多关注年轻歌者。
  《弯弯的月亮》《迎宾曲》等
  连掀四次合唱潮
  音乐会下半场则主要以蒙古族的歌曲为主,《往日时光》《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草原夜色美》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悉数登场。廖昌永坚若磐石般的男中音与悠扬婉转的旋律发生碰撞,每个音符都缓缓落到观众心底。
  “呼伦贝尔大草原,白云朵朵飘在我心间”,在唱到《呼伦贝尔大草原》时,全场观众开始大合唱,现场的气氛,近乎沸腾。大气磅礴的旋律,在观众一遍又一遍群情激昂的跟唱中,大草原的壮阔之美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紧接着,廖昌永又与青年歌手任雯文合唱起去年在《花开新时代——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唱响的《对未来的誓言》,豪情万丈的歌声,歌唱了祖国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讴歌了新时代奋斗者的伟大精神。
  安可阶段,廖昌永特别为广州观众准备了两首产自广东的歌曲——《弯弯的月亮》和《迎宾曲》,熟悉的旋律响起,现场观众再次被勾起记忆的乡愁,不由自主地掀起合唱的浪潮。
  1989年,应中央电视台音乐电视片《大地情雨》制作组之邀,李海鹰创作了《弯弯的月亮》,歌曲通过典型的南国水乡风景,含蓄地表现了现代文明和古老风情的交融与冲突以及由此产生的情怀,成为广东流行音乐的一座高峰。
  “花城百花开,花开朋友来,鲜花伴美酒,欢叙一堂抒情怀。”《迎宾曲》则是长春电影制片厂于1980年摄制的影片《客从何来》的主题歌,极富广东韵味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让歌曲红遍了大江南北。
  压轴登场的是《我和我的祖国》,星海音乐厅的所有观众起立挥舞着国旗齐声同唱,以独特的方式共同祝福我们的祖国,全场变成红色的海洋,将全场气氛推至最高点。
  廖昌永表示,本场音乐会是自己今年以来在国内办的首场个人独唱音乐会,也是他上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后的首场音乐会,他很高兴:“将这场音乐会献给了我最喜欢的广州的观众。”
  访谈
  在广州有很多音乐上的知音,自称“广州人”
  12日晚的媒体访谈会上,听闻本场《记忆·乡愁》音乐会在开票15个小时内全面售罄,廖昌永笑言:“我很高兴,但不意外,因为广东有太好的观众了。”谈及此,廖昌永回忆起去年在深圳开音乐会,由于飞机晚点,整整迟到了一小时,但观众却没有一个人退场。终于登上舞台,内心忐忑的他第一件事就是向观众鞠躬道歉,但台下的观众不仅没有埋怨,反而鼓励道:“没关系廖老师,我们等你!当时我的眼泪都快下来了。”廖昌永说,广东的乐迷素质高,音乐素养好,一直让他印象非常深刻。
  在他看来,能有这么好的观众,跟广东一直有着极强的音乐传统是分不开的:“广东人在中国近代音乐史上出的都是奠基人级的名人,比如上海音乐学院的创始人就是广东人萧友梅先生。1920年中国艺术歌曲史上第一首艺术歌曲《大江东去》的创作人廖尚果、‘人民音乐家’冼星海都是广东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兴起的流行音乐热也是从广东开始的。”
  广州作为广东的省会,与廖昌永一直有着很深的渊源。廖昌永早期的唱片《情缘》《情释》,就是跟广州的音乐人一起合作的,这两张专辑见证了廖昌永在音乐道路上的大胆跨界,王菲的《红豆》、迪克牛仔的《有多少爱可以重来》等流行金曲,在他醇厚的美声唱腔之下,演绎出别样的味道。此后,廖昌永的女儿廖敏冲首张童声专辑《泥娃娃》、2017年跨界大碟《向经典致敬:往日时光》等,也同样由出版《情缘》《情逝》的唱片公司广州的星文唱片出版。
  不仅如此,几乎每年,廖昌永都会在广州演唱,早在2010年,廖昌永便参加了亚运会闭幕式,2017年9月,廖昌永又在广州大剧院举办了《风雅颂——范曾诗词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作为范曾绘画的得意门生,他将书画美学创作纳入音乐创作,用独特的演绎方式为观众讲好“中国故事”;在去年12月举行的“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上,廖昌永豪情万丈地唱起了《对未来的誓言》,用庄严的歌声唱出中国对世界的承诺。
  与广州的这份缘,一直萦绕在廖昌永心中,“我特别喜欢广州观众,又常常来广州演出,我的很多好朋友、好同学都在广州工作、生活,在广州我有很多音乐上的知音,有时候我都觉得,我就是一个广州人吧?直到2017年,我担任了广州文化形象大使,那时候我心里想,我终于是广州人了。”
  广州文化形象大使的任期是5年,当被问到是否将连续5年在广州开唱?廖昌永坦言“正在谈”:“我努力,我争取,毕竟每年要拿出一张不一样的节目单真的很难,背词也不容易。”
  音乐会是城市和草原的对话,用歌声传播中国文化
  在12日晚的媒体访谈会上,廖昌永谈到这次演唱会的曲目时,直言:“主题很明确,一个是乡愁,一个是民族大团结。上半场的曲目全是汉族的歌曲,后半场的曲目全是蒙古族的,这是城市和草原的对话,人与自然的对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对我们当代中国人很重要。记住乡愁,爱国爱家乡,就要记住我们的家乡。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不断追梦,是我们这代人应该做的。”廖昌永说。
  此前的1月3日,《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在日内瓦成功举办。音乐会由廖昌永构思并演唱,曲目包含不同时期、风格和题材的十六首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全方位展示了中国古典文化艺术的底蕴。
  中国的艺术歌曲别具一格,在百年的发展中,充分融汇了西方音乐元素和中国文化艺术,以丰富的音乐手法表达中国传统的美学和艺术内涵。廖昌永这几年一直在做中国艺术歌曲百年这个项目,前年做了《春思曲》,去年做了《我爱这土地》。
  几年前,廖昌永被评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使者,“音乐家如何在国外讲好中国故事?就要用歌声唱好中国歌曲,与诗词书画相结合,让外国人了解中国的人文情怀、哲学思想。让他们知道中国人讲究和而不同、求大同存小异,我们是爱好和平的。”用音乐去沟通,去交朋友,廖昌永一直在努力。
  今年,《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会在全国做巡演,廖昌永也希望能唱到星海音乐学院去,“希望在广州、广东更多的地方唱响这台音乐会。”廖昌永表示,“广东是文化重镇,我们有岭南画派、有粤剧、有广东音乐,希望和文化界的朋友联手,在推广中国传统文化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声入人心》为古典音乐打开了一扇门,
  音乐家要拿出最好的作品
  《声入人心》节目,把让廖昌永“潜水”的那拨粉丝给“炸”了出来。在廖昌永看来,古典音乐培养一个学生不容易,声乐是特别难的,自己就特别想有这样一个栏目,介绍声乐演员是怎么培养出来的。“这样的反响是我渴求的,但也是我意料之外的。”
  廖昌永认为,一方面是学校教育,要注重培养人才,要有市场意识。“星海音乐学院的杨岩、穆红都是我在上海音乐学院的同学,都唱得很棒。在高校里,他们用自己80%的时间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学生。金钟奖前几届,星海音乐学院拿奖并不多,现在是拿奖大户。我们要向这些教师致敬。”
  另一方面,廖昌永觉得,培养一个人,不只是做好一场音乐会、一部剧,“我们要严格地、一丝不苟地拿出最好的质量,来面对观众。当观众每次面对的都是精品的时候,他们就不会离开。”廖昌永说,“我很在乎我的观众朋友。像今天的排练,如果我不放声,乐队不知道我声音的力量多大,我拿半成品跟他们合练,明天舞台上呈现的就是半成品。只有100%地做好准备,我们才会100%地呈现在舞台上。大家才会说,明年我还会来。我忽悠你们,明年你们就忽悠我。音乐家要拿出最好的音乐来回报观众,大家都这么做,我们的市场才会越来越好,观众才会越来越好。音乐产品好,这扇门才会一直敞开,才会越开越大。”(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张素芹)

0

  • 上一篇:西安青年艺术家:零度之下的交响乐 奏响“西安年·最中国”新年之歌
  • 下一篇:钢琴打击乐演奏家王宸:用音乐回报社会 传递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