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音乐家

国家大剧院跨年夜精彩不断 两场音乐会送上新年祝福

2019-01-04
  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新年音乐会是必备的跨年大餐,“没有什么烦恼是一场新年音乐会不能治愈的,如果有,那就听两场”。2018年12月31日晚,国家大剧院两场新年音乐会轮番上演,为北京观众送上了双份的快乐和祝福。


  吕嘉领衔奏响2019北京新年音乐会
  古典音乐与民乐名家同台献艺
  31日晚19:30,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花团锦簇,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带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率先登上了2019北京新年音乐会这场跨年盛会的舞台。在吕嘉的指挥下,乐团与合唱团首先奏响了《红旗颂》,饱含中华民族精神的音乐打开了观众的耳朵,带领大家忆苦思甜,展望明天。随后,昆曲名旦邵天帅献上了《长生殿·惊变》中“花繁秾艳”这一经典的【泣颜回】唱段,传统文化的魅力赢得了全场观众一片叫好。


  此外,钢琴家陈萨、小提琴家薛伟、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等音乐名家相继登台献艺,陈萨演奏的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第三乐章充满了东方印象和庆典韵味,薛伟演绎的莫里康内《爱的主题》温暖人心,石倚洁和袁晨野分别演唱了《我爱这土地》和《塞维利亚理发师》选段,展现了深情和欢乐两种截然不同的情绪;中阮演奏家冯满天、二胡演奏家姜建华等民乐名家也登台与大家见面,通过《天高云淡》《良宵》等经典中国曲目展现了民族音乐的精髓。与此同时,本场音乐会还通过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进行了同步直播,把美好的“跨年之声”通过更多渠道传递给更多热爱音乐的人。


  张艺、朱慧玲携“芭交”用音乐迎接新年钟声
  中外荟萃音乐大餐开启新年“第一乐章”
  新年音乐会结束后的23:00,指挥家张艺与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接过了辞旧迎新的“接力棒”,他们携手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带来了“迎钟声”音乐会,张艺与乐团演奏了《斯拉夫舞曲》《七子之歌》《沃尔塔瓦河》等中外名曲,朱慧玲演唱了歌剧《卡门》选段“哈巴涅拉”以及《因爱而美》《卡鲁索》等歌曲,与现场观众一同等待新年钟声的敲响。


  在贺绿汀《游击队之歌》最后一个音符落下之时,2019年也即将到来,张艺带领全场观众读秒倒计时,并在新年第一秒敲响了新年钟声,音乐厅顿时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此后,艺术家们继续奉献了于京君的歌曲《皮影戏》和约翰·威廉姆斯创作的《哈利·波特》电影音乐选段,在光影交错和魔幻瑰丽的音乐中结束了整场演出。至此,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跨年夜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为2019年的更多精彩带来无限期待。

0

  • 上一篇:2019年新年电子交响诗画音乐会在天津上演
  • 下一篇:行走的交响乐现身长沙街头 2019湖南新年音乐周与你有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