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音乐家

将“音乐贵妇”请进社区 虹梅“迎新年音乐会”一票难求

2019-01-02

  随着一曲弓法流畅、跳跃明快的《G大调古大提琴奏鸣曲》,拉开了虹梅街道“迎新音乐会”的序幕。这首由德国巴洛克时代的著名作曲家巴赫作曲的代表作品,将在场的数百位社区居民的注意力,从萧瑟的寒风中拉回到社区文化中心温暖的演出大厅,共同聆听由华裔加拿大籍大提琴演奏家、教育家、指挥家彭波教授,为虹梅街道园区白领和社区居民带来的一场“迎新年”大提琴独奏音乐会。
  彭波,1972年出生于上海,现担任昆特兰理工大学音乐系大提琴演奏和室内乐教授和多个乐团的首席大提琴演奏家,常年在欧美地区的许多著名音乐节上参加演出;这些音乐节中﹐他与当代著名音乐家祖克曼,帕里索,林哈锐,霍夫曼等音乐家合作,并向他们学习大提琴演奏艺术,均收到广泛赞誉。出国留学期间,他曾师从于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师从当代大提琴大师乔纳斯·斯塔克尔(Jonas Starker),对古典和现代大提琴演奏有着丰富的阅历和独到的见解。


  大提琴演奏,因其端庄的演奏样式,深沉饱满的听觉感受,高洁儒雅的乐曲旋律,素来就有“音乐贵妇”的美誉。此次彭波所带来的曲目中,包括德国作曲家巴赫、舒曼和法国作曲家弗兰克的作品,也有上海的本地音乐家图巴海的音乐作品。既有著名的古典乐曲,如巴赫作曲的《G大调古大提琴奏鸣曲》,这一具有典型巴洛克时期室内乐风格,被誉为存留后世最成功的作品之一,也有舒曼作曲的《幻想曲三首》(作品73号),由三个短小的乐章组成,精致华美,情感丰富;三段乐章采用两种乐器旋律之间进行精彩绝伦的音乐对话的形式,颇具音乐语言的魅力,两位音乐大师的大提琴作品,始终是各大音乐会上常演不衰的作品,受人青睐;另外,彭波演奏的十九世纪法国作曲家赛萨尔·弗拉克作曲的《A大调大提琴奏鸣曲》,人们或许并不太熟悉,但世界上懂法语的很多人都认为,弗兰克是世界上第一个用乐曲前几个小节,巧妙地用法语拼凑出“我爱你,我爱你”音调的作曲家,堪称奇迹。
  演出中,彭波还演奏了原上海轻音乐团团长、被人誉为“音乐怪才”的音乐艺术家屠巴海作曲的大提琴作品《田野》,作品以悠扬的江南水乡小调和欢快的弹拨弦等演奏技法,将现场观众从欧罗巴奇幻的音乐遐想中,重又带回到了中华大地之上,体现了音乐家满腔的爱国热忱。本报记者 王凯 通讯员 洪梅萱 摄影报道

0

  • 上一篇:上海艺术人文频道“2019新年音乐之夜”四台演出辞旧迎新
  • 下一篇:2019年新年电子交响诗画音乐会在天津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