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音乐家

国乐泰斗夏飞云将率乐团赴鲁奏响“华艺之夜”

2018-08-23

  “上海飞云”与“山东爱乐”两大乐团首次携手
  三百位艺术家共同唱响和平颂歌
  国乐泰斗、当代杰出指挥家夏飞云大师将率乐团专程赴鲁奏响“华艺之夜”
  大众网8月19日讯山东爱乐民族乐团与上海飞云民族乐团首次携手,联合演出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华艺之夜·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和平颂》,将于9月5日晚奏响山东会堂。


  音乐会由山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山东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山东省文化馆联合主办,由山东华艺集团独家赞助、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协办。
  近100分钟的音乐会采用了民族管弦乐及合唱的演出形式,以抗战历史歌曲、缅怀前辈、歌唱祖国的音乐作品,回顾先烈们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斗争的历史,缅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的不朽业绩。
  蜚声中外的著名教育家、指挥家夏飞云大师将率上海飞云民族乐团六十多位演奏家专程赴鲁,与山东爱乐民族乐团八十多位演奏家歌唱家及近两百人的合唱团共同演绎这场宏篇巨制型的超大型民族管弦乐交响盛典。音乐会由夏飞云教授和弟子音乐会总监李百华、策划总监高铁栓分别担任指挥。


上海飞云民族乐团


上海飞云民族乐团团长夏飞云

  上海飞云民族乐团笙演奏家翁镇发,乐团首席、二胡演奏家曹元德,唢呐演奏家刘雯雯;山东爱乐民族乐团首席、二胡演奏家张令杰、笛子演奏家张长弓、歌唱家刘子林、吴侃、李鳌、青年歌唱家牛雁等将在音乐会中担纲领衔。齐鲁群星合唱团、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合唱团、济南市景山小学合唱团加盟演出。
  音乐会将以气势恢弘的民族管弦乐序曲《庆典序曲》开场,这是作曲家赵季平先生创作的一部民族管弦乐精品,管弦铿锵,乐潮奔涌。作品展现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艰难岁月中争取民族独立不屈不挠的英勇气魄及胜利庆典,歌颂了中华民族用生命谱写的一段可歌可泣的不朽诗篇。
  《松花江上》这首被传唱了七十多年至今仍然感动人心的不朽歌曲,诉说了东北沦陷后的一腔民族悲愤,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中国人民呼唤正义驱外寇、奋力抗争求解放盼和平的呐喊在歌声中表达得淋漓尽致。
  勿忘国耻,强我国防,英雄励我快成长;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纵情歌声尽飞扬。《大刀进行曲》是著名音乐家麦新于1937年7月作曲,歌颂了英勇抗日的国民革命军29军的大刀队的壮烈故事。率领29军大刀队英勇杀敌的抗日名将、战斗英雄宋哲元,正是山东乐陵人。八十多年来,《大刀进行曲》一直为广大民众所传唱,这首诞生在中华民族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炮火声中的时代战歌,激发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爱国豪情。当年成千上万青壮年正是唱着这支歌参军入伍,走向抗日前线。这首歌曲诞生八十多年来,一直是最典型的民族强音和中华精神的象征。
  《跟共产党走》是在山东抗日战争的炮火硝烟中诞生的作品。这首表现中国人民豪迈斗志和再现难忘战斗岁月的歌曲,唱出了全国抗日军民的心声和信念,鼓舞着广大热血青年奔向抗日战场。七十八年来,这首歌唱遍了祖国大江南北,感人肺腑的激越旋律,让人们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英勇顽强、前仆后继、为民族奉献牺牲的崇高品质。
  取材于陕甘民歌的唢呐独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倾诉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到达陕北的场景。这部歌颂革命圣地延安的作品,在此次音乐会上奏响,赋予了更加深刻的意义。作品喻意了开创民族解放道路的延安,高举抗战大旗,成为中国人民战争史上一座伟大的里程碑。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展现中华民族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战胜敌寇、保卫和平的深情和刚烈,引亢声韵,跃然管弦。
  由李百华作曲的《再唱沂蒙山》获得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作为乐团原创的保留作品以及他与张令杰编曲的民族管弦乐《谁不说俺家乡好》以丰富多彩、独具山东特色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境界,展示着独有的瑰丽和风光,旋律纯朴自然、韵味浓郁、亲切温暖,表达了山东人深情豪迈、善良勇敢的地域性格和群体精神。在抗战胜利的回望中,更加缅怀老区人民为抗战做出的壮烈牺牲。
  音乐会的压轴大作,是由著名指挥家夏飞云教授指挥的、作曲家赵季平先创作的大型民族管弦交响乐《和平颂》,作品以长江为背景,以叙事曲体为技法,全曲分为《大江》《江泪》《江怨》《江怒》和合唱终曲《和平颂》五个乐章。作品以大气舒展的旋律,将我们带到万里浩荡的扬子江边。前四个乐章叙述了那个年代悲惨的一幕幕场景,揭示了中华民族近百年来苦难和屈辱,叙述了抗战风雨中的求索和跋涉。丝竹管弦如悲如泣的演奏,让我们再一次想起那当年日寇铁蹄下的腥风血雨。声韵悠长的中国民歌“茉莉花”的音调贯穿始终,表现了人们声声控诉着日寇的野蛮暴行,如泣如诉,催人泪下的悲切旋律浸透了抗争的呼号,作品倾诉展露着义愤填膺、不屈不挠的民族气概。第五乐章《和平颂》,以历史回望的音乐形象、管弦咏歌及合唱呐喊发出对人类和平之爱的呼唤,震撼人心的声效呈现出警醒世人以史为鉴、永久珍爱世界和平的主旋律。
  这场大型音乐会的时间节点恰逢国际和平日前夕,夏飞云教授近期曾向新闻媒体表示,我这是第三次应邀来山东演出,第一次是1979年率中央民族乐团来山东,第二次是2010年与山东歌舞剧院合作,这次来是与我的学生李百华共同演出和平颂音乐会。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的艺术家素有热爱和平与珍视友谊的传统。音乐是促进世界和平的高效力量和最便捷的方式。因为音乐具有超越语言、文化、地域隔阂的巨大功能,用音乐表达出来的微笑和美好,能直入人心,可冲破时间空间,可疗复战争创伤。美好,能直入人心,可冲破时间空间,可疗复战争创伤。此次音乐会得到民营企业家、山东华艺集団董事长杨学武先生的鼎力支持,为音乐会成功举办赞助了全部的经费,山东爱乐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为这场音乐会前期准备工作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在此向杨学武董事长及山东爱乐的演奏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上海飞云”精心选派了六十多位演奏家千里北上,专程赴鲁,与“山东爱乐”携手合作,就是为了在纪念国际和平日之际,通过音乐会的窗口,表达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珍爱和传承。这次“上海飞云”精心选派了六十多位演奏家千里北上,专程赴鲁,与“山东爱乐”携手合作,就是为了在纪念国际和平日之际,通过音乐会的窗口,表达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珍爱和传承。


《和平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

  华艺之夜·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节目单
  1.民族管弦乐合奏《庆典序曲》 作曲:赵季平
  指挥:夏飞云
  2.女声对唱《再唱沂蒙山》 作词:陈辛佳 作曲: 李百华
  演唱:牛 雁 吴 双 裴丹丹
  指挥:李百华
  3.民族管弦乐合奏《谁不说俺家乡好》 作曲:吕其明 萧培珩
  编曲:李百华 张令杰
  4.男声对唱《在松花江上 》 词曲: 张寒晖
  演唱:刘子林 吴侃 菅广福
  5.唢呐独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陕甘民歌
  演奏:刘雯雯
  6.民族管弦乐合奏《我的祖国》根据刘炽同名歌曲主题与河北民间音乐主题 编曲:刘文金
  7. 男声独唱《大刀进行曲》 词曲:麦 新
  《跟着共产党走》 作词:沙洪 作曲:久鸣
  演唱:李鳌
  8、民族管弦乐合奏 《花好月圆》作曲:黄贻钧
  指挥:高铁栓
  9、民族管弦乐合奏《和平颂》Ⅰ---Ⅴ乐章 作曲:赵季平
  指挥:夏飞云
  国乐泰斗、著名教育家、指挥家夏飞云教授简介:
  夏飞云,中国杰出的民族乐队指挥家,我国第一位受严格音乐教育的民乐专业指挥。1936年出生于浙江桐乡,1953年携带自制的小提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小提琴专业。1956年考入民乐系乐队指挥专业,师从杨嘉仁、卫仲乐等教授,196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并为山西、江苏等省训练乐队;1969—1978年任上海京剧团《智取威虎山》剧组中西混合乐队首席指挥。
  夏飞云指挥具有深厚的中、西音乐基础,熟悉各民族乐器的性能,深得中国音乐之神韵。其指挥动作准确潇洒,作品处理深刻细腻,风格朴实,与乐队配合默契,先后指挥过上海音乐学院民族乐队、上海民族乐团、中央民族乐团、上海京剧团乐队等,曾应聘出任香港中乐团驻团指挥,多次出国演出,多次赴香港讲学,被誉为“出色的指挥家”、“有经验的指挥家”。
  1995年荣获中国唱片第三届金唱片奖指挥特别奖;1997年末退休后兼任上海音乐学院民乐指挥硕士生导师、留学生中国民乐合奏课教师。
  2001年初率上海民族乐团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及奥地利、德国巡回演出,获得高度评价;夏飞云先生与上海民族乐团曾为香港雨果唱片公司录制多集中国民乐精品唱片,如《春江花月夜》、《小刀会》、《夜深沉》、《陆春龄笛子艺术荟萃》、《迎春接福》等。
  2012年起夏飞云教授发起组建了上海飞云民族乐团,任团长、艺术总监并亲自执棒。这是国内唯一一支由指挥家、演奏家、教育家自发组成的大型民族乐团,在夏飞云教授的的悉心指导下,短短几年时间内已打造成一支编制齐全、业务过硬、充满活力的乐团,得到了业内外专家、爱好者的强烈关注。

0

  • 上一篇:第五届心灵艺术戏剧夏令营闭幕 濮存昕用戏剧启迪凉山儿童蜕变
  • 下一篇:倒计时1天!今年最有意思的儿童音乐会即将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