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音乐家

第二届当代戏剧双年展将于三月在深圳福田拉开帷幕

2018-01-25

       由深圳福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体发展中心主办,北方公园(北京)戏剧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当代戏剧双年展/深圳福田”将于2018年3月16日在深圳福田正式拉开帷幕。

       在十天左右的时间里,“当代戏剧双年展/深圳福田”将轰炸式开展具有当代属性的国际国内优秀剧目邀请展演、戏剧视觉影像展览、戏剧海报及剧照装置展、戏剧学术高峰论坛、表演/编剧等公益教育类工作坊以及丰富的户外群众文化活动等等。

       艺术总监孟京辉先生以其在国际戏剧界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深圳福田,成功开垦了一方新的戏剧沃土。基于第一届当代戏剧双年展的成功举办,以及两年时间的沉淀和准备,本届当代戏剧双年展重新启航必将厚积薄发再次引领当代戏剧的新浪潮!


“当代戏剧双年展”回归:奇迹的诞生与延续

        “当代戏剧双年展”是中国第一个以戏剧为主题的双年展,诞生于深圳福田,首届于2016年3月成功举办,为期10天的展览展演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近十万观众的参与,是深圳市以及华南地区影响力最大的戏剧盛事,引起了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范围乃至国际艺术届的瞩目。

        艺术总监孟京辉先生其实与深圳结缘已有12年之久。自2005年至今,孟京辉已经在深圳上演了《活着》、《柔软》、《恋爱的犀牛》、《琥珀》、《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希特勒的肚子》、《桃色办公室》、《混小子狂欢节》、《初恋》、《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等20多部当代经典戏剧作品,200余场演出,有将近30万观众走进剧场体验当代戏剧的魅力。

        2013年,在深圳福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的邀请下,孟京辉导演正式成为深圳市福田区文化顾问,从此一直致力于将更多的普通市民带进剧场感受戏剧艺术,并致力于打造一个新型的戏剧文化之都,成为中国戏剧艺术的又一新高地。为了普及全民艺术审美,推广戏剧文化,同时扶持戏剧教育,在深圳福田区委宣传部的帮助下,成功让孟京辉戏剧工作室能每年在深圳以低价票演出30-50场当代戏剧作品,让更多人走进剧场,参与到艺术中去,鼓励年轻人亲手打开艺术的大门,创造更多当代艺术奇迹。

        2016年,由孟京辉担任艺术总监的首届“当代戏剧双年展”在深圳成功亮相,成为了中国一个新的对外艺术窗口,使深圳这个中国最具活力、最年轻的城市,成为当代艺术的重要门户。此次盛会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当代艺术多样性,美学性,社会性的日益关注,让当代戏剧文化在这块新沃土上开枝散叶,成为鹏城的新文化地标。大力引进国际艺术资源,创造深圳的国际文化知名度,将世界的目光引向深圳!

       2018第二届当代戏剧双年展将着重呈现四大单元,分别是展演单元;展览单元;展示单元以及展望单元。


A展演单元:占领当下、面向未来

        第一届的成功举办,使“当代戏剧双年展”在国内外剧坛产生了卓越的影响力。本届“当代戏剧双年展”将盛大迎来多部中外戏剧大师力作在深圳的上演,其中涵盖了经典、肢体、实验、浸没等几乎当代戏剧的全部探索元素,本届“当代戏剧双年展”展演将成为一次占领当下、面向未来的戏剧艺术盛会。

        展演单元十部剧分成五个主题系列: 肢体幻化系列;生活境遇系列;经典碰撞系列;灵魂虫洞系列; “情场”公共空间表演系列,每一系列都体现了当代戏剧强烈的社会关切与跨界展望,脚步坚实而又雄心勃勃。每一部戏剧都在搭建一种语境,每一场演出都势必会点燃思想的导火线——

        肢体幻化系列,由北京当代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王媛媛创作的芭蕾舞剧《燃》,将作为本届“当代戏剧双年展”的开幕大戏上演!该剧以弗拉明戈舞蹈为载体,融入西班牙民俗的力量和感性元素。观众能通过观看舞蹈,打造一个自己翱翔、迷失和享受的世界,《燃》通过距离、扩大形变、甚至是扭曲畸形的方式,让观众聚焦在作品的构建上,用最抽象的方法表示对社会和人的象征意义。西班牙肢体剧《时间之内,时间之外》重新探讨了时间的哲学性——时间是不再盲目前进的关键;它是静下心来去聆听一切的前提;它是选择人生道路的必要思考。

       境遇生活系列,来自波黑名团“MESS”的《欧洲堕落》以东欧视角思考着欧洲百年历史、民族、经济、文化格局下的未来之路。青年导演陈明昊的实验戏剧《卡拉OK猪》中,陈明昊戏谑地邀请了他各行各业的朋友们共进晚餐,扮演他们自己。演员们身上本能的羞涩、克制的冲动、偶尔的失控,却成了这部戏真实而动人的原因,陈明昊尝试打破了观众与表演者之间的一堵墙,生活不比舞台上更真实,这是一出关于“吃和死亡”、“一个人与一群人”、“过去,现在和未知的戏”,观众们走入剧场,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存答案。

        作为当代戏剧双年展的艺术总监,孟京辉导演将带来两部重量级作品亮相经典碰撞系列,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孟京辉导演的大制作年度新戏——《诱惑》,在深圳亮相后,!该剧改编自布莱希特的经典著作,剧中,演员们将组成一支摇滚乐队,在故事中融合摇滚乐,以锋利的当代视角,审视上世纪的社会问题与人性讽刺。“当代戏剧双年展”将迎来《诱惑》的世界首演,而后此剧将受邀至美国、加拿大、以色列等国巡演。

        同时孟京辉导演的《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这部改编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达里奥·福同名作品,也是近年来广受国际剧坛瞩目的一部剧,于2017年8月受邀意大利最著名的艺术节——斯波莱托艺术节,并作为该艺术节戏剧单元的开幕大戏上演。本剧在意大利的上演时,引起了当地媒体、艺术届的巨大轰动!《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的成功演出,在意大利本国已经成为一件轰动文化界的事件,电视、报纸、杂志、网站等等各界当地媒体争相报道。这次,《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从意大利载誉而归,将为“当代戏剧双年展”的观众带来一场跨时空的思考与探讨!

       青年导演杨婷的作品《局外人》则与法国存在主义大师加缪展开碰撞,演出被安置在一个很小的封闭空间中上演,每场演出限量不到一百位观众,演员与观众将在这一狭小空间中集聚矛盾能量,直到爆发……

       90后青年导演丁一滕的《拥抱麦克白》改编自莎士比亚经典悲剧《麦克白》,经过丁一滕对原著的打破重建,让观众聚焦“欲望”这一人性话题,将一切生活中的假面揉碎、撕烂。

       灵魂虫洞系列邀请了来自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的意识流肢体剧《洞》,该剧的创作表演团体来自中国台湾,她们将一个女孩的在房间中的青春、悲伤和幻想,用音乐与肢体的方式表达出来。成长中的孤独和诗意仿佛像一个“黑洞”,让观众在女孩们歇斯底里的舞蹈中渐渐下沉……

       青年导演李建军创作的《美好的一天》以每个普通人的视角观察我们正在生活的城市。这次该剧在“当代戏剧双年展”上演,李建军导演将全部邀请深圳的普通市民参演这部作品,让这些从来没有过演出经验的普通人,与观众分享自己的亲身故事。这将不仅仅是灵魂虫洞单元的一场戏,更是一次真实的集体灵魂实验。

        “情场”公共空间表演系列则打破了“剧场”这一概念,戏剧可以发生在任何时空。由青年艺术家王懿泉,孙晓星,李泊岩共同策划的《乱码过失:后末日;少女;甚至;数字未来主义;深圳观念主义;就是说;地理;宴席;颜值担当;知识主权;酱~》将颠覆人们对“演出”的认识。 “乱码过失”(简称)以互文的方法策划、委托、组织多元类型的当代表演和当代艺术实践,并将这些创作与深圳的公共空间和都市环境进行融合与链接,为观众呈现一系列能够引发热议的公共话题。



B展览单元:戏剧艺术的多重视角

       以展览形式呈现当代戏剧面貌是“当代戏剧双年展”的最大特点。本届双年展邀请了四组戏剧主题展览与观众见面——

       “现场,非现场”以及“昨天晚上我梦到你了”戏剧摄影展,联合了华山和刘畅两位活跃在戏剧舞台上的艺术家的跨界摄影作品。青年艺术家华山在戏剧和音乐的艺术基础上,以音乐人独特的视听角度通过镜头将戏剧的精髓部分展示出来,这些意象如同冰裂的湖面,带着冷峻的诗意推出一场场戏剧的梦境。而青年导演/演员刘畅则在多年的世界巡演艺术滋养下,积累了大量灵感,这些摄影作品记录了他层游历的全世界的戏剧舞台,展示了戏剧艺术家窥视舞台的另类视角。

       “第二舞台——聂竞竹海报装置展”展示了十二组经典剧作的原创海报作品,每一部作品都在属于它的时代影响过很多人。这其中的一部分,仿佛“落下的影子”从艺术家聂竞竹的青年时代随行至今。艺术家聂竞竹把这些海报看作异于广告的艺术作品,海报文化具备了跃动感与象征式的视觉表现。在创作过程中,艺术家聂竞竹未做过多的理性铺陈,所谓的情思和构设,得益于可以站在古往今来的肩膀上凭眺,使艺术家聂竞竹能够在《第二舞台》海报展中,重新审视12部经典剧作的主体与客体、表现与再现的关系。

       “穿过,凝结在瞬间的经典——百部经典戏剧剧照展”将颠覆以往展览的观看视角,在户外草坪展出,通过木箱等互动装置,激发观众的好奇心,探寻百部经典戏剧留下的不朽痕迹。

       “纸上的戏剧盛宴——网络海报展”,在上届“当代戏剧双年展”引起了全网热烈反响,今年双年展将继续延续这一概念,将通过征集筛选的方式让全民参与到这次网络海报展的评选中,关注当代戏剧、提高对当代审美的认知。


C 展示单元:“感知的唤醒”

        本届双年展为广大戏剧爱好者开设了多个戏剧教育讲座及戏剧实践工作坊:“感知的唤醒”——大师工作坊将举办“西班牙戏剧表演工作坊”、“台湾现代舞表演工作坊”、“王媛媛现代舞表演工作坊”、“杨婷表演工作坊”等多场戏剧教育活动,为大众解开当代戏剧之迷,让大众有体验戏剧表演的机会。同时,多部剧目将开设演后谈环节,拉近观众与艺术家的距离,深度交流对当代戏剧的理解。本次戏剧教育工作坊以及讲座将以公益的形式面向普通市民,免费报名。

D展望单元:把脉当代戏剧

        本届双年展还邀请了国内外当代艺术名人、剧评家、导演、策展人等重要嘉宾汇聚深圳,一同探讨当代戏剧的当下与未来,高峰论坛也将共同探讨深圳福田的戏剧文化发展,为将深圳福田打造成一个新的戏剧高地出谋划策。青年高峰论坛将以新锐戏剧人的视角,关注当下年轻人对当代艺术的需求和创造,对当代戏剧的未来展开探讨,将最前沿的国际剧坛趋势引入中国戏剧语境,中国青年戏剧高峰论坛将成为本届当代戏剧双年展思想碰撞最激烈的舞台。


本届当代戏剧双年展亮点

        2018“当代戏剧双年展”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艺术盛会,它以深圳城市为载体,汇集国内外最具实验性、当代性的戏剧名团。戏剧、肢体艺术、实验艺术、行为艺术、摄影艺术等多门类文化活力在10天的时间中,必将把个城市变成艺术狂欢的殿堂!

1 孟京辉年度新戏世界首演

        2016年孟京辉导演为当代戏剧双年展创作的全新独角戏“毒药是美丽的,但是…”深受广大观众欢迎,成为双年展当时最先售罄的一部剧,本届双年展,孟京辉导演早早就计划再次献上他的一份独特大礼,这部酝酿已久的年度大戏《诱惑》将成为本届双年展上最大的一个亮点。孟京辉将深圳“当代戏剧双年展”作为其年度大戏《诱惑》的首演舞台,是对深圳文化潜力极大的肯定和期待。从意大利享誉国际的艺术平台——第60届斯波莱托戏剧节载誉而归的《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则以国际高度视角将孟京辉的美学质感输入深圳。

2 糅合当地文化的现场创作

        李建军导演的《美好的一天》则聚焦你我身边的普通人,极具实验性得邀请普通深圳市民参演,挖掘当地人的生活文化境遇,也许我们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种艺术。“情场”公共空间表演甚至打破了“剧场”、“时间”的界限,与整个城市共同呈现无数场实验行为艺术。来自西班牙、波黑、台湾等地的剧团还将以独特的异域审美与本土文化进行激烈碰撞!本次“当代戏剧双年展”将以当代戏剧的本土与国际、自我与跨界、当下与未来等角度,多维度得展现当代艺术发展的旺盛图景。

3 剧场向你敞开

        为了普及艺术教育,鼓励所有人走进剧场,拥抱舞台艺术,本届“当代戏剧双年展”将开创性得启动“公益演出计划”,《洞》、《拥抱》、《卡拉ok猪》等三部中外戏剧将免费向公众开放!这意味着,将有4000多名观众在3月免费走进剧场,感受剧场艺术的魅力。这是“当代戏剧双年展”这一中国极具影响力的戏剧盛会主动扛起的艺术公益责任,“当代戏剧双年展”今后将继续无条件地为普及大众艺术审美、发掘培植青年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全力以赴!

4 戏剧向你拥抱

        除了免费让大众走进剧场,本届双年展还将面向大众开放所有的工作坊和讲座,让当地热爱戏剧表演的群众能够亲身体验艺术的魅力,感受艺术的拥抱。我们将邀请国内外优秀的艺术家毫不吝惜得向大众传授他们的表演经验,艺术体验,带领大家感知自我,解放天性。

        “当代戏剧双年展”将继续秉持以“开展国际性戏剧学术交流、鼓励跨界戏剧艺术创作”为宗旨,以“推动中国戏剧繁荣发展、与国际前沿戏剧文化接轨”为目标,邀请全球最前沿的当代戏剧作品,集结各艺术文化领域精英及有识之士,共襄盛举,分享及探讨当代艺术,让戏剧跨越思想和心灵的疆界,站在人类历史新的临界点上,眺望未来,引领未来。

0

  • 上一篇:2018珠海弦乐大师班拉开帷幕
  • 下一篇:大剧院2018国际钢琴系列启幕 将献18场名家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