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赛事

寻找中国好少年暨首届“阎肃杯”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02-12

  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主办、时代楷模(北京)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寻找中国好少年暨首届“阎肃杯”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新闻发布会于2018年2月7日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人民艺术家阎肃夫人李文辉,著名艺术家、评论家、学者梁宏达,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中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文刚、空政文工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歌剧五代《江姐》饰演者王莉,著名青年艺术家、空政文工团独唱演员汤非,阎肃杯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张永君,北京青年报社社长张延平,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三峡画院院长、公益慈善家周森,北京电视台文艺中心资深导演,油画家杨小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韩亚利,社会活动家、湘商文化促进会会长伍继延,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文艺协会理事、华语音乐家协会理事刘建国,人民艺术书画院执行院长庆振江,深圳音乐家协会理事,中视玟羽国际传媒总经理侯鹏,阎肃杯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深圳分赛区负责人马秋林,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肖娟,北京少年宫高级教师李军华和数十家新闻媒体记者近百人出席新闻发布会。
  寻找中国好少年-首届“阎肃杯”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是一项全国性青少年音乐人才选拔活动,是以培养青少年创新爱国精神和音乐文化素养为主题而开展的一项音乐盛宴。赛事将高度展现阎肃同志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等爱国精神,旨在发现、培养青少年音乐人才,传播爱国、爱党、爱军音乐为目的导向,为全国青少年搭建一个音乐交流切磋平台。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寻找中国好少年暨首届“阎肃杯”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就是我们开展青少年文艺创新、创作,提高他们音乐素质的一次盛宴。阎肃老师是我们尊敬的一个艺术家,同时他的爱国情怀,他的艺术教养,以及他对公益的倡导,都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这次开展的活动希望搭建一个青少年交流的平台,为青少年提高全面的音乐素养提供各种机会和机遇。今天这样一个活动,作为基金会来讲是首次开展青少年音乐或者说文艺方面的大赛在社会上有影响,而且有意义,而且能够弘扬阎肃老师精神的一次青少年的音乐大赛,在社会上倡导一种爱国精神、爱国情怀。今天通过这个活动希望寻找中国好少年暨首届“阎肃杯”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能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的成功。


  首届‘阎肃杯’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张永君在发言中讲到, 寻找中国好少年暨首届“阎肃杯”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是一项全国性的青少年音乐人才的选拔活动,是以推动培养青少年创新爱国、敬业和音乐素质文化修养开展的一项音乐盛宴,赛事将从3月份开始,将历时一年时间,将在北京、湖南、广东、深圳、山西、湖北等近20个省级赛区进行初赛、复赛、决赛,直至参加北京举行的总决赛。大赛将在省级赛区产生金奖一名(红梅奖)、银奖三名、铜奖五名、优秀奖十名,金奖、银奖、铜奖将进入总决赛。为保证大赛的顺利进行,我们将在近20个省市注册成立时代楷模传媒分公司,跟省级电视台合作,层层把关,联合推选名副其实的中国好少年。日前赛事各项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治中,全国其他赛事也在陆续展开。
  本届大赛集广泛性、参与性、公益性为一体,时间长、跨度大、任务重,保证比赛的公开、公正、公平,大赛将采取赛前评委会选评制度,评委是国内具有享有盛誉的艺术家、词作家、专家担任,确保各项工作比赛平稳有序运行。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一般省级比赛和培训将在暑假进行,总决赛将在寒假春节过后。参加本届大赛的青少年将延长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音乐作品,其中必须包括阎老先生一首经典作品,通过大赛培养青少年的文化创新意识、实践意识、展示青少年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艺术风采,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共享音乐文化成果,为促进音乐文化行业的发展提高公民的文化娱乐水平提供优秀的有潜力的音乐后备人才,充分展示他们的风貌。我们期待寻找中国好少年--首届“阎肃杯”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将成为享誉全国的文化品牌,成为中国传统文化让世界瞩目的经典之作。我们期待着行为规范、热爱学习、阳光大气、关心社稷、勇于担当的中国好少年。不忘初心唱经典,美丽歌声中国行,让我们牢记使命,继续发扬阎肃精神伴随美妙的歌声与动人的旋律,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与山山水水,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


  著名艺术家、评论家、学者梁宏达:参加这个活动感慨特别多,我和阎老交流几乎没有什么年龄的障碍,因为阎老是对音乐充满着热爱,这样一个没有年龄感的“老顽童”,我跟他在一块儿最受感动的是他对音乐的深耕细作,泽被后世。他对音乐骨子里的热爱,对文字的热爱使我们有非常多的共同语言。第一是因为和阎老的交情,第二是我们得对得起阎肃老师对音乐的一腔热爱。今天对青少年加强音乐教育其实是提升我们民族未来素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所以我作为评审团成员之一,在选择全国音乐青少年的过程中,绝不是仅仅考察他的技能,还要考察他对音乐的理解,对音乐的热爱。只有这样我们才对得起音乐对我们这代人的艺术滋养,才对得起阎肃老师对音乐的一腔热情,我们会尽职尽责的把这届比赛办好,并且让这届比赛一直办下去,这是对阎肃老师最好的告慰和纪念。
  著名青年艺术家、空政文工团独唱演员汤非:非常高兴能够来参加这次首届“阎肃杯”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我跟王莉是阎老的学生,跟他的感情很深厚,大家都知道阎老的歌剧《江姐》,王莉是第五代江姐的扮演者,我演唱的阎老先生写的《当兵前的那晚上》在全军的官兵都广为传唱。阎老给我写的最后一个作品《下扬州》也在我的家乡扬州家喻户晓,他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成长,我经常跟李阿姨聊天,我说感觉阎老一直没有离开我们,今天举办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大赛非常的有必要,我们小时候也参加过很多的少儿比赛,青少年的比赛,但是像这样高规格的,弘扬正能量的比赛在当下有很多寻找好声音、寻找好歌曲,我觉得,寻找中国好少年是非常有必要的。少年强则国强。王莉在演完《江姐》之后,一直在四川从事“红梅计划”,我在我的家乡扬州也做着跟孩子们有关的关注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关注弱势群体的工作。每年会到我的家乡,尤其是在边远、贫穷的学校里上音乐公开课。孩子们有时候见到我那双眼睛是渴求的目光看着我,我觉得他们非常需要像我们这样的(当然他们学校里也有音乐老师),从舞台上走下来,走到他们身边,跟他们讲述我们在舞台上的点点滴滴的成长经历,唱一些我们家乡的民间歌曲,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北京赛区代表、北京电视台文艺中心资深导演杨小秋:很高兴参加首届“阎肃杯”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的新闻发布会。阎肃老师是我们时代的楷模,阎肃老师的作品也充满了时代的正能量,阎肃老师的作品广为流传,社会上好像觉得正能量的东西并不是很流行,但是阎肃老师的作品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正能量的作品也是可以为广大人民所接受,被时代接受。我作为媒体中的一员,早就说过宣传应该导向观众,导向百姓,宣传一些正能量的活动,让大家,让更多的人参加这样子的活动和这样子的节目。这次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和时代楷模(北京)传媒有限公司主办承办这次活动就是一个弘扬正能量的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和社会发扬这种正能量的东西,以正能量,以及追随和弘扬阎肃老师的正能量,更广泛的传播时代楷模精神。在北京赛区,我们要组织初赛、复赛、决赛,还要办一些培训班,使这次活动得到大家更广泛的认可,更广泛的传播,决赛出来的这些人,或者是没有得到奖杯的孩子们也参与到这次活动中,参与到最后大赛的晚会中,使将来这项活动各赛区办得各有特色,不一定都是一个样的。


  湖南赛区代表:中国湘商文化促进会会长伍继延:众所周知湖南最近在文化产业方面确实有些突破,湖南卫视在选秀节目方面也是一枝独秀,从最早的《超级女生》,到现在的《我是歌手》等等,确实也进入了一个误区,这个误区就是从快乐中国走向了“娱乐至死”,“娱乐至死”很害人,这次有幸把“阎肃杯”充满正能量的红色文化的活动引进到湖南,应该说对过去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纠偏。这次为什么以商会的形式出现,因为商会不是一家企业而是很多企业共同组建的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上会选拔最优秀的企业,最适合这个活动定位的企业,把湖南文化产业各方面的技巧上的优势和思想的深刻跟红色文化的正能量结合起来。我们希望湖南也搞一次发布会,好好发布一下,争取成为模范的赛区。

  深圳赛区代表、时代楷模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负责人马秋林: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好少年暨“阎肃杯”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落户深圳赛区,可以说深圳人民无限的光荣,大赛将为深圳的青少年音乐事业发展提供渠道与交流的平台,为促进深圳青少年音乐事业储备好人才发挥重大作用。办好“阎肃杯”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意义十分重大、深远,经过前期紧张的统筹策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深圳赛区表示严格按照组委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办赛,办风格,办出深圳的特色。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媒体朋友、社会各界人士继续关心“阎肃杯”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同时邀请大家界时亲临“阎肃杯”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深圳赛区的决赛现场,共同见证深圳赛区发展成就。为弘扬新时代的阎肃精神,促进社会的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三峡画院院长、著名书法家周森:分享一下我跟阎肃老师的一点小故事。我跟阎老参加河南黄帝拜祖大典,我请了他三次,两次参加我也在,每次跟阎老聊天的时候,这位老先生像老顽童一样,一个非常智慧的小少年一样,他的幽默和智慧让所有人都很激动,很感慨。有一年春节晚会请阎肃老师到现场,王莉老师唱歌,我们作为嘉宾看,让我们感觉激情四射,什么时候都在创作,他永远有一颗童心。今天的活动叫寻找中国好少年,听了以后非常感慨,本来我左手写反书,刚才是右手写 正书,表示我们对中国好少年这个活动的支持,今后有时间、有条件我还会参加这个活动,如果组委会需要我们的书画人做事情,责无旁贷。对这个活动支持是最主要的,有钱更好,不拿钱,有人才也可以。今天这么位子缺点乐观很多,陆陆续续来了不少人,这就是一种支持,一种期待。梁老师是大评论家,话不多,听得很过瘾,很实惠。感谢组委会组织了这样好的活动,谢谢好少年,你就是好少年的代表。
  人民艺术家阎肃夫人、“阎肃杯”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评委李文辉:阎肃同志是位十分讲究,脚踏实地的人,他一生为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可称谓人们的榜样。“阎肃杯”全国青少年音乐大赛应该是一件极其严肃的赛事,所以希望能够为青少年提供一个非常公开、公平、公正的表演赛事,以及展示青少年技能的机会,而且也应该借此赛事为提高我国青少年的全面发展,提高青少年的音乐素养起到促进推动的作用。
  阎肃作为我们党、全国、全军树立的先进典型,他始终站立在时代的潮头,他一直愿意做主旋律的歌者。世界上没有速成的艺术品,也不会有走捷径的成功者,他一生坚持扎根于生活,扎根于人民,并且力求精益求精的创作道路,并且也坚持着以满腔热血、一生正气、一片丹心,这是他的职业操守,因此他这个人,他的很多作品能够留在人们的心中,希望他的这种精神能够长远的传承与发扬。


  另悉,新闻发布会现场,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歌剧《江姐》饰演者王莉,蒙古族少年代表、中关村第三小学王雯超朗诵了本届大赛的主题歌词《中国好少年》,全球华人少儿春晚评委、著名青年演员蓝烯表演的舞蹈,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三峡画院院长、著名书法家周森现场书写的书法作品《唱响中国好少年》,赢得了热烈掌声。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嘉宾纷纷表示,大赛的举办对培养青少年的文化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展示青少年奋进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艺术风采,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共享音乐文化成果将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

0

  • 上一篇:“快乐飞翔·放飞梦想”2018年云南青少年艺术展演邀请赛开营
  • 下一篇:斯特恩小提琴比赛报名者猛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