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展播

广东各地中小学生代表齐聚广外艺,演绎青春版广东音乐

2021-11-21
  《娱乐升平》《雨打芭蕉》《春郊试马》……11月18日,耳熟能详的广东音乐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艺体中心音乐厅深情奏响。“广东省中小学广东地方音乐交流展示活动”在这里如期上演,来自全省多地的中小学生们纷纷“秀”出看家本领,展演了广东三大地方乐种“广东音乐”、“潮州音乐”、“广东汉乐”,青春活力,婉转动听,令人叫好。
  展演现场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承办、广东艺人广东音乐研究所协办。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原广东省民族乐团团长、广东省政协委员、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副主席陈佐辉,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副主席梁军,广东地方乐种名家林贤辉、黄金成、刘智忠、吴国材等,学校领导卢羡文、郝勇以及各地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科)负责人、艺术专干、音乐教研员等参加本次展演活动。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活动全程采取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全省中小学师生可以足不出户同步观看。
  富有特色的广东地方乐种是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中一张瑰丽的名片。2006年,广东三大地方乐种“广东音乐”“潮州音乐”“广东汉乐”同时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本次活动各地方乐种、各组别的代表,12支分别来自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潮州、汕头的中小学生队伍,现场展演了各地方乐种的13首代表性乐曲:广东音乐《娱乐升平》《雨打芭蕉》《平湖秋月》等,广东汉乐《客家乐》《寒鸦戏水》等,潮州音乐《画眉跳架》《浪淘沙》《鼓乐飞腾》等,其中还有佛山本土唯一民间音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佛山十番”。
  在展演现场,邱克楠为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等8个单位颁发了“优秀组织奖”牌匾。
  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颁发“优秀组织奖”
  本次活动以“学习广东地方乐种,承传优秀岭南文化”为主题,旨在加强中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让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在广东学校生根发芽,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得到全省20个地市和省直中小学校师生的热情参与,收到报送初评节目158个,经广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复评,共评出一等奖18个,二等奖35个,三等奖51个和优秀组织奖8个。
  领导、嘉宾与演员合影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不仅在中小学艺术教育师资培养、培训方面成绩突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方面也卓有成效。2006年以来,学校与粤乐大师林贤辉先生合作,建设了“广东音乐展览馆”,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并组建了不同梯队的“广东音乐团”,积极引领学生学习和承传岭南优秀传统艺术。近两年,学校又与粤剧大师倪惠英、国乐大师方锦龙合作,建立了“倪惠英粤剧大师工作室”“方锦龙国乐大师工作室”。学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育全过程,有力推动了岭南特色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年学生中的承传和发展。
 

 
 

0

  • 上一篇:“城中村”孩子登上大剧院舞台!笋岗小学童声合唱团天籁之音震惊全场
  • 下一篇:2021深圳儿童音乐节第六届星斑马奖超级盛典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