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展播

“城中村”孩子登上大剧院舞台!笋岗小学童声合唱团天籁之音震惊全场

2021-11-14

  时而婉转时而欢快,时而激昂时而温润……11月13日晚,深圳大剧院内天籁童音震惊全场,深圳市笋岗小学童声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在此举行,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合唱团85位孩子和6位老师合作,先后演唱了《我心歌唱》《蝴蝶的梦》《灯火里的中国》等17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为在场的近500位观众带来了一场童声合唱的艺术盛宴。现场,益田小学的一位老师称赞:“‘城中村’的孩子有这样的艺术素养,不简单!”洪湖小学校长罗超海、滨河小学校长李国平听了也忍不住称赞:“真的很好!”
  本次演出受深圳大剧院邀请,是2021深圳青少年音乐周的专场演出之一。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罗湖区教科院院长郭玉竹、罗湖区教育局副局长陈亚桥等领导以及兄弟学校校长到现场观看。
  深圳市笋岗小学童声合唱团成立于2013年,由邓惠英老师担任合唱团指挥,周也庄、郑丹琳等老师参与辅导。自组团以来,合唱团曾获得“中国童声合唱节”比赛银奖,并连续多年获得深圳市优秀少儿歌手比赛组合金奖第一名、市区中小学艺术展演合唱比赛一等奖等优异成绩。此外,该合唱团还先后拍录了《洗手歌》《开学歌》《老师,我想你》《宝贝健康成长》等多首市、区有关部门的MV宣传曲目。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2月、3月,该童声合唱团成功开展云训练、制作云合唱《祈祷》,得到深圳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享誉罗湖乃至深圳。
  笋岗小学童声合唱团的成长离不开罗湖区教育局、区教科院的重视和支持。近年来,罗湖区教育局在全区扎实推进“大艺术”行动,旨在促进区内每一所学校的艺术教育发展,让罗湖学子更具艺术素养。为此,罗湖区教科院独辟蹊径,在音乐教育上实行“学校音乐特色艺术团建设”“课堂+音乐教学”“音乐研习基地”多管齐下,全面推进罗湖音乐教育发展。而本次专场演出单位笋岗小学就是其中的成功范例。
  多年以来,笋岗小学一直秉持“健康育人,育健康人”的办学理念,着力培育学生的综合素养。作为一所地处“城中村”的学校,笋岗小学的多数孩子们在音乐素养方面可谓是“零基础”,然而,他们一样拥有追求音乐的梦想,甚至更加期待有学习音乐的机会。为了圆孩子们的梦想,把特别的教育给特别的孩子,该校坚持“音乐怡情、育心铸魂”的艺术教育理念,用音乐为孩子们插上成长的翅膀。
  2013年,笋岗小学在音乐教学中尝试打造音乐合唱特色,学校从班级合唱起步到组建“笋岗之星”童声合唱团,开始了孩子们的“筑梦之旅”,希望通过合唱带给孩子们快乐、自信和阳光,希望这些音乐零基础的“城中村”孩子们有一天能够唱响罗湖、唱响深圳。
  为此,学校成立了以邓惠英老师为合唱指挥的教师团队,起初,老师们教孩子们练习一些简单的合唱作品,耐心地训练他们的吐字、音准、节奏、表情和形体,并组织他们参加许多合唱比赛。渐渐地,老师们发现孩子们通过合唱练习与比赛,变得更团结、更自信、更有气质了。从孩子们的变化,学校看到了音乐合唱独特的育人功能。瞧,今天孩子们的表演大方自信、活泼可爱,体现出令人赞叹的音乐艺术素养,展现了新时代罗湖学子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成功没有捷径,在掌声的背后,是每周长达十多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以及对每一个声部精准配合的认真打磨,是辛勤的汗水与幸福的泪水交织而成的美妙交响。“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合唱团指挥邓惠英老师说,“为了准备这次演出,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刻苦训练,每天高质量完成音乐作业,人人坚持写合唱日记,孩子们的歌唱技巧和精神面貌得到了脱胎换骨般的改变,感谢学校的支持,感谢深圳大剧院给孩子们一个展示的舞台,让笋岗的孩子梦想花开。”


 

0

  • 上一篇:“小儿歌大世界”少儿原创歌曲赏析会在广州圆满举行
  • 下一篇:广东各地中小学生代表齐聚广外艺,演绎青春版广东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