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展播

120余名青少年共同演绎交响乐!这场音乐会有活力有魅力

2020-12-13

  11月28日,在山东省青少年爱乐交响乐团十周年生日之际,“放飞青春梦想 共谱芳华乐章” ——山东省青少年爱乐交响乐团建团十周年音乐会在山东省会大剧院音乐厅成功举行。优雅的古典音乐旋律、青少年激情澎湃的演出,让观众感受到了青春的美好、艺术的魅力。
  
  120余人乐团阵容,难得一见
  
  音乐会在激情热烈的《拉科奇进行曲》中拉开了序幕,热情的旋律瞬间点燃了听众。随后乐团又先后演奏了《费加罗的婚礼》序曲、《瑶族舞曲》、《对花》、《蝙蝠》序曲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外交响作品。本场演出中,乐团指挥王信义还亲自演奏小提琴,和乐团成员一起完成了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爵士圆舞曲》。本场音乐会最后,为了向伟大祖国致敬,乐团特意演奏了红色经典音乐《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在激动人心的乐声中演奏会成功落下帷幕。
  
  山东省青少年宫副主任张富国告诉记者,本场音乐会120余名演奏员全部由乐团成员组成,其中还有来自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大学艺术学院等专业院校的老团员,超百名青少年共同演绎交响音乐,这样的阵容极为少见。“经过10年的打磨、培育,山东省青少年爱乐交响乐团可以说是把济南乃至全省优秀的青少年音乐人才都集中到一起了。而十周年演出,就是这些优秀的学子们给大家送上的一场精彩纷呈的交响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由指挥家、山东省青少年宫艺术总监王信义携手山东省青少年宫艺术团团长、乐团常任指挥刘鹏共同执棒,全面展现乐团对不同音乐风格的驾驭能力。这场音乐会中既有普及性作品,也有专业性很强的作品,通过乐团精心编排,整场音乐会雅俗共赏、妙趣横生。而演出过程中的多种互动方式,让听众切身体会到交响乐就在我们身边,拉近了高雅艺术与观众的距离。
  
  多样的曲风、震撼的音响效果,赢得了在场听众雷鸣般的掌声。活动还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与祝福。本次音乐会还开通了网络直播,让观众足不出户即可欣赏专业青少年乐团带来的交响盛宴,据统计,收看人数突破2万人次。
  
  现场有观众告诉记者,在欣赏这场高雅音乐会时,自己全程都很投入,沉浸在艺术中,也有所感悟,希望这种音乐会能越来越多。
  
  乐团未来将在“提升”“普及”上下功夫
  
  山东省青少年爱乐交响乐团是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管,山东省青少年宫、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首支省级公益性青少年艺术团体。
  
  张富国称,山东省青少年爱乐交响乐团十年前刚成立的时候,也经历过不少坎坷,当时好的音乐苗子很少,乐团做了大量、充足的宣传工作,才吸引了一些有才艺的青少年加入乐团,而经过10年的打造,乐团不仅发展得越来越好,还取得了不少成绩,为青少年提供了高水平的舞台实践机会,引领了美育教育的发展。“这10年来,乐团为济南市、山东省甚至全国培养了大量的音乐人才,好多青少年从这里走出去,考进了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甚至以优异成绩进入了国外的一些高等音乐学府。乐团培养了大量孩子的音乐素质,提升了青少年宫在艺术尤其美育方面对社会的贡献度。”
  
  乐团打击乐声部演奏员任鲁豫告诉记者,她自从2018年进入乐团后,对音乐有了很深的认知,学会了演奏中与他人合作、配合,也提升了自己的音乐技能。
  
  乐团成员、山师附中学生马逸远2014年加入山东省青少年爱乐交响乐团,6年的学习中,他成长为乐团小提琴手。马逸远说,乐团是广大青少年学习、提升音乐水平的一个很好的平台,也给了大家很好的交流机会,在乐团里他的专业水平有了更多的提高。
  
  乐团成员们对山东省青少年爱乐交响乐团都充满感情,因为在这里他们放飞了青春梦想,正奔跑在自己热爱的音乐之路上。
  
  谈及山东省青少年爱乐交响乐团的下一步发展,张富国说,未来乐团将邀请国内、国外顶尖的青少年交响乐团来济南进行交流合作,也打算邀请一些国内、国外顶级大师来现场指导教学,以提升学员们的演艺水平;第二步就是继续进行音乐普及教育,乐团下一步将更多地走向学校,走进社区,为音乐文化的普及、高雅艺术进社区、进学校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天籁童声!文化周末少年合唱团十五周年音乐会举行
  • 下一篇:八年低调公益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