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展播

壮观!今晚,近60位中提琴乐手在上海音乐厅同奏《马刀舞》

2018-11-14

孙扬摄

  在今晚于上海音乐厅举行的第六届“我为中提狂”上海音乐学院国际中提琴艺术节开幕音乐会上,中国第一位中提琴专职教师、上海音乐学院沈西蒂教授与近60位中提琴乐手同奏《马刀舞》。值得一提的是,这场音乐会完全不设指挥,舞台上的师生不分辈分、不分年龄,共同将中提琴这门独特的乐器置于聚光灯下。


孙扬摄

  从2007年开始,上海音乐学院每两年举办“我为中提狂”中提琴艺术节,至今已发展成为集演奏、欣赏、教学、学术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今年,有超过200余位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师生前来参与节日。“上海有这样一个以固定频率举行、如此大规模的中提琴艺术节,简直如同奇观。”日本中提琴大师今井信子表示,她看到上海涌现出了众多热爱中提琴的年轻学子,“哪怕是在重奏中奏响帕格尼尼的高难度作品,也体现出稳健的技术和极好的乐感,相信他们能引领未来中提琴界的潮流。”


  “中提琴在中国的发展比小提琴晚100年”,而上音团队开创出属于上海的音乐奇迹
  “中提琴在中国的发展比小提琴晚100年。”年届80却依然活跃在教学第一线的著名中提琴教育家沈西蒂说。作为中国第一位中提琴专职教师,她在中提琴这个“低调”的领域里默默耕耘近60年,凭着一腔赤诚为国培养人才。而放眼中国,上海音乐学院在中提琴学科建设方面堪称先驱,上音的中提琴教学历程,更见证了中提琴在中国发展的缩影。


  “包括沈西蒂等老师在内的上音中提琴教学团队,开创出属于中国、属于上海的音乐奇迹。”曾在上海交响乐团工作过20余年的上音管弦系教授刘照陆说,“曾经某个时期上交的中提琴声部乐手,统统都出自沈西蒂老师的门下。”上音自建立中提琴学科近60年以来,更培养出诸多优秀学子,包括日内瓦大赛金奖得主萧红梅、特蒂斯大赛冠军刘韵杰、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中提琴首席郑闻晓,乃至近年来的琴坛新秀特蒂斯大赛第一名沈子钰、慕尼黑ARD国际大赛第二名施宇成等。


孙扬摄

  事实上,沈西蒂起初学的不是中提琴,而是从小提琴半路“转行”的。因为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上海音乐学院女子重奏组,从此爱上了中提琴。“中提琴的音色表现力十分丰富,既可以温暖、热情,也可以宽广、忧郁。”沈西蒂指出,相较而言小提琴的音区和发音敏感度更高,中提琴则更长于抒发情感,“我的性格并不属于非常张扬的类型,所以中提琴这门乐器很适合我。”在沈西蒂心中,今井信子可谓当今中提琴演奏领域的楷模,“因为她的音乐是有灵魂的。”
  上音从没有专门设立中提琴专业,到改革开放以来从西方专家身上取经,再到“我为中提狂”艺术节的茁壮成长,见证了中提琴事业在中国的长足发展。如今,沈西蒂、蓝汉成、盛利、刘念这四位上音教师,以其各自的优势与专业背景,打造出极具影响力的中提琴教学体系与团队。“沈老师虽然已经80岁了,却依然为这个团队付出了很多精力。”盛利说,“她和我们经常废寝忘食地讨论学术问题,不断关注国际前沿的教学动态,希望能够推动中提琴事业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


  此次艺术节期间,上音团队将推出三本中提琴独奏、重奏曲集,两本中提琴作品及演奏文集,为填补学界空白作出重要贡献。
  近60位中提琴手同台演奏,重奏训练对乐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07年,为庆祝上海音乐学院建校 80 周年,上音全体中提琴师生为母校献上一场纯粹的中提琴音乐会,包括独奏、二重奏、三重奏、40人的大重奏等。这是“我为中提狂”的缘起。而在今年艺术节的开幕音乐会上,年龄跨度从10岁至80岁,来自上音附小、附中、大学部和研究生部的59位中提琴师生,将共同奏响由马克西曼改编、哈洽图良作曲的舞剧《加亚涅》中的《马刀舞》。


  “室内乐教育的重要性,对于所有乐手来说不言而喻。”沈西蒂表示,在不设指挥的重奏演出过程中,所有人将用音乐彼此聆听与对话,把声音融成和谐的整体。“以往中国的弦乐教学沿用苏联体系,以高超的独奏技术为目标。但事实上学子毕业以后,在很多情况下是需要合奏的,所以他们必须兼具两方面的能力。”专家指出,通过室内乐重奏训练,师生将在合作过程中对作品具备更深入的理解,“在经过互相听、看、感知以后,大家对每个音符的高低强弱、气息等会更了然于胸。”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7年开始,“我为中提狂”中提琴艺术节就专门组建了中提琴重奏团。“很多国内外的中提琴节,往往只在节日期间临时组建演奏团体,而上音的这个团队是常设的。”上音管弦系教授蓝汉成表示,上音专设的中提琴重奏团是音乐教学中不可或缺的环节,“随着部分学子毕业,成员中也不断有新鲜血液加入。”
  六场音乐会汇聚名家新作,展现中提琴演奏的无限可能
  此次艺术节期间除了大量的教学和研究活动,还在五天内安排了六场音乐会。在开幕演出“我为中提狂”中,呈现了两首专门为中提琴乐团创作的作品、两首新改编的乐曲。此外,金尚、理博尔、汤姆特等专家将举行独奏会,校友嘉宾也将奉献一场名曲荟萃的演出。在艺术节举办前夕的11月11日,“我为中提狂”受邀首次走出上海,由苏州交响乐团特别策划的演出在金鸡湖音乐厅成功奏响。


孙扬摄

  而在11月16日于上海音乐厅举行的闭幕音乐会中,由今井信子、赫尔坦斯丹、刘念、康文婷四位中外中提琴演奏家组成的跨国组合将奏响一系列改编作品,包括巴赫《恰空》、莫扎特《唐璜》选段、皮亚佐拉《自由探戈》等。据刘念介绍,这场音乐会将结合音乐与文学、声乐、舞蹈、戏曲等,体现中提琴重奏的无限可能。该场演出一经开票即很快售罄,也是“我为中提狂”近年来深入上海市民及爱乐者的表征之一。

作者:姜方
编辑:姜方
图片:未注明出处图片来自上海音乐学院
责任编辑:邵岭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0

  • 上一篇:一分半|中央音乐学院第11届北京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启幕
  • 下一篇:世界顶级电子音乐节将在珠海横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