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展播

“江苏文化周”即将登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2018-10-19

图说:话剧《雨花台》剧照 官方图

  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江苏文化周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3日在沪举办。从金陵、淮扬到姑苏、淮上,历代文人墨客在江苏留下了许多不朽篇章。江苏籍的文化名人亦灿若繁星,在艺术方面更是人文荟萃,蔚为大观,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江苏文化周”系列活动主要由舞台演出、艺术天空户外演出和艺术教育演出三部分组成。6部精心挑选的江苏原创作品,吸引更多长三角观众关注江苏的舞台艺术。
  高水准精品剧目
  话剧《雨花台》巧妙地将“真实”与“虚构”完美融合,以烈士事迹作为创作原型的同时,打破时空限制,通过“三一律”的戏剧结构,将不同年代、不同地点、不同牺牲时间的烈士形象编织在一个拼死保护潜伏队友,送出情报的惊心动魄的故事之中,集中表现了革命烈士信仰、忠诚、为民、担当的风骨和情怀。
  《复兴号》作为中国首部高铁题材话剧,取材于中国高铁,讲述了赵家祖孙三代人为中国铁路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的故事。真实再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从“跟跑者”变身“领跑者”,表现中国铁路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拼搏进取、不畏艰难、勇于实践的奋斗精神,从而表现了他们既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又具有使命担当精神的品质。
  歌剧《二泉》是文旅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江苏省文化厅重点投入剧目。在节目编排之时,主创团队精益求精,小到市井人物的叫卖声、群众演员的细微动作,大到歌词台本旋律的反复推敲、精雕细琢,无不高度还原。全剧共六幕,全景式地将阿炳从苦难中力求超脱、在黑暗中向往光明的一生展现在观众面前。
  没有语言的隔阂
  歌剧《运之河》汇聚一流的歌剧主创力量,音乐采用近现代手法创作,将正规歌剧和江苏民歌完美融合,气势恢宏,内涵深刻,舞美大气,具有史诗性气质。独唱、合唱、重唱,西洋歌剧中的宣叙调、咏叹调被大段地呈现。该剧使用了西方歌剧形式来演绎东方故事,兼具民族性和世界性。


图说:歌剧《运之河》 官方图

  舞剧《记忆深处》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这段历史虽然残酷,但舞美设计并没有将血腥、痛苦的视觉效果直接传递给观众。舞台布景上下两片犹如一本打开的书,和南京大屠杀的记录者、研究者、主角张纯如交集连接,让观众从身处绝境的人们守望相助、舍身忘己和坚韧勇敢,看到无数超越个人情感的大爱。
  苏剧《国鼎魂》虽为江苏地方戏曲剧种,但在保持苏剧纯正韵味的基础上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在唱腔设计上,该剧以苏剧基本曲调“太平调”为主,根据需要采用了“弦索调”、“南方调”、“流水板”等曲调以及快板等“快节奏”形式,以推进剧情和人物心理,使唱腔富有现代气息,让不同地区的观众都能更好地接受。


图说:苏剧《国鼎魂》 官方图

  艺术名家众多
  江苏文化周的演出名单群星荟萃:歌剧《运之河》由著名歌唱家殷秀梅、戴玉强主演;歌剧《二泉》由著名歌唱家王宏伟、龚爽主演;著名青年舞蹈家唐诗逸将参演舞剧《记忆深处》。
  除此以外,江苏优质的艺术作品将登陆艺术天空和艺术教育两大板块。艺术天空方面,10月20日将上演无锡市歌舞剧院歌舞专场,10月28日将上演大型音乐史诗《金陵交响》;艺术教育板块则将在11月2日带来话剧《复兴号》专场讲座。沪苏两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脉相连。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举办,将让更多上海观众领略江苏文化的深厚内涵。(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江苏文化周活动一览】
  10月20日 艺术天空户外演出无锡市歌舞剧院歌舞专场
  10月28日 艺术天空《金陵交响》音乐会
  10月31日 开幕式及歌剧《运之河》
  11月2日 话剧《复兴号》专场讲座
  11月3日 话剧《复兴号》
  11月4日 话剧《雨花台》
  11月9日 苏剧《国鼎魂》
  11月9-10日 舞剧《记忆深处》
  11月13日 歌剧《二泉》

0

  • 上一篇:聚焦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 下一篇:第五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