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为20位“音乐小天使”协奏,最小只有9岁

2021-12-14

  “音乐小天使”2021第十一届大师年度音乐会在上海交响音乐厅举办(01:59)2021年12月11日晚,“音乐小天使”2021第十一届大师年度音乐会在上海交响音乐厅举办。“音乐小天使大师年度音乐会”是优才培育计划中每个年度最重磅的协奏曲音乐会。“音乐小天使”艺委会主席、著名华人指挥家汤沐海先生执棒,带领今年入围的20位优秀少年演奏家,由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协奏,为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
  演出现场本年度音乐会特邀小提琴演奏家周铭恩、魏韵,中提琴演奏家刘念、魏震以及大提琴演奏家罗伟熹、戚瑞晅,六人组成的室内乐团完美演绎了柴可夫斯基d小调弦乐六重奏《佛罗伦萨的回忆》Op.70第一乐章。以及由小提琴演奏家陶乐、魏韵、侯艺阳、周铭恩,中提琴演奏家刘念、魏震,大提琴演奏家罗伟熹和低音提琴演奏家罗兵,共同倾力呈现的门德尔松《降E大调弦乐八重奏》Op.20第一乐章。
  演出现场《五首中国民歌协奏组曲》在本场音乐会首次亮相。“音乐小天使”艺委会委员、著名作曲家陈牧声先生带领四位青年创作者,对五首中国民歌,分别是太仓民歌《摇船调》、云南民歌《猜调》、内蒙古民歌《鸿雁》、东北民歌《摇篮曲》和江苏民歌《茉莉花》进行了创造性的改编,以古筝、二胡等中国民族乐器与提琴、单簧管及管弦乐合奏方式表现。经汤沐海指挥极具大师风范的现场处理与指导后,五首作品如同五幅中国不同地区的山水画,温柔多姿地呈现,将现场听众带入了浓郁的中国色彩音乐世界。
  演出现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乐会有不少“10后”演奏家。《五首中国民歌协奏组曲》中《茉莉花》一曲的单簧管演奏家张琰晨只有9岁,11岁小提琴演奏家陈泽铠演奏的拉罗《西班牙交响曲》Op.21第一乐章惊艳全场,将气氛拉至高潮。
  演出现场最后,少年演奏家李俊熙、王王乐乐共同诠释专业难度极高的勃拉姆斯《a小调小提琴和大提琴二重协奏曲》Op.102第二、三乐章,在听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完成“音乐小天使”2021大师年度音乐会。
  演出现场今年入选大师年度音乐会的不仅有音乐专业院校的同学,还有两位优秀的非专业院校的学生纪胤瞳、王王乐乐,这说明只要发自内心热爱音乐,就能用音乐充分表达内心,取得好成绩。通过这场年度音乐会,我们欣喜地看到入选今年优才培育计划的20位少年演奏家经过舞台的真实历练,激发了内在自身蕴含的无限潜力。这正是“音乐小天使”优才培育计划的终极目标:让同学们通过经受舞台考验、大师指导与职业交响乐团合作的多方位身临其境实践方式,促进少年演奏家们从深层次感悟音乐,拓展未来音乐之路。
  出席音乐会的各界嘉宾有:市侨联齐全胜主席;著名教育家、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先生;“音乐小天使”艺委会委员曹以楫先生、沈舒强先生、陈牧声先生;“音乐小天使”创始人钱雪娃先生、蒋鸣月女士等。
  “音乐小天使”2021大师年度音乐会至此告一段落,但2022春天花园音乐会的脚步声却越来越近。让我们期待并见证“音乐小天使”第十二年的更进步与新高点。
 
 
 
 

0

  • 上一篇:三名95后大男孩,用传统乐器奏响民族最潮音
  • 下一篇:大雷山深处的歌声,怀揣音乐梦想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