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来自香港这位少年如何成长为音乐天才?

2020-08-25
  黄家正,KJ,KaJeng Wang,都是他的名字,一个香港音乐天才少年。
  钢琴神童黄家正出身中产家庭,就读名校,十一岁已锋芒毕露,远赴捷克与专业乐团合作演出。六年后,令他开窍的音乐,也把他带到人生的十字路口。
  生命却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
  KJ是他名字的缩写,钢琴神童黄家正出身中产家庭,就读名校,十一岁已锋芒毕露,远赴捷克与专业乐团合作演出。六年后,令他开窍的音乐,也把他带到人生的十字路口。
  “我想做一个……人;做一个有意义的人。我不是要演出一场赚几百万,这没有意义,我要坚持我读音乐的原因,我要用音乐指引我的人生。”17岁的黄家正平静地说出内心的独白。
  音乐对他来讲是什么?带给他的是什么?是显赫的地位?不是。是物质的财富?不是。而这些恰恰是大多数人用一生去追求的。“我很清楚,我不管名利,只要死时无悔,人生无憾。罗老师则看重死后有多少人怀念自己,她取向贡献人群,社会认同。”音乐带给了他不同的人生观,也带给了他不同的人生追求。
  简而言之,黄家正追求的是更淳朴的音乐。
  在无数的家长带着孩子参加考级比赛的时候,黄家正只是一遍又一遍地弹奏贝多芬,弹奏莫扎特……不是用手,是用心,是用人生。
  “比赛的确带给我动力。当你八岁能获得某些小东西是很酷,很有成就的。但也隐约逼着我为了错误的理由演奏音乐。诸多的比赛,让我比别人更早领悟到比赛毫无意义地摧毁一个人的音乐。
  ”哈哈,不过,我的父亲仍旧对比赛很着迷。”他笑着说。
  KJ音乐人生,一个真正属于音乐的人生
  你知道吗?
  小时候的KJ对比赛毫不在意,获奖的时候伙伴们集体欢呼而他冷眼旁观,还专门跟比赛规则对着干,并口出狂言:“我不需要用赢来证明自己,我比他们好十倍,取消资格好了,我已赢过,锦旗拿去擦屁股。”但,即使被扣分,依然拿下了冠军。
  KJ的固执性格,可能是被他父亲影响极多。他两都很固执,KJ年少成名让父亲感到自豪又满意。但父亲没发现小KJ内心的变化和真实的想法。虽然才11岁,但他心态早已经是另一种境界了。他对父亲是又爱又恨,恨是因KJ读中学时候,父亲出轨导致家庭破裂,爱他是因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了自己最好的一切。
  KJ曾经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自己苦恼“天才”这一称号久已,甚至痛恨自己被认为是“神童”“有天赋”……他觉得这不是真的,他觉得这是毁了自己的童年。
  我们可能不像KJ那样年少成名,但成长的路上他和我们一样都有烦恼。但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探索过程的本身,实现了成长。
  思想启示
  成为钢琴演奏家可能是我的满足,但演奏家这个词笼统,每月一两场还是十场,频繁出国演出又意义何在?都不是为音乐而去演奏,我的终极目标是做一个人,有良知,有人性。
  我虽家境不错,爸爸疼我,但人不过一死,何不早了断?世界就是不完美,死掉就完美。世人懂音乐就不会有战争。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杭州这所学校教的这门乐器,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西洋乐器之一
  • 下一篇:成渝地·巴蜀情 “成都文化四季风·音乐消夏” 少儿才艺大赛颁奖典礼 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