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9岁“演奏之星”被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录取

2020-08-17

  近日,省锡中第一实验学校的学生高子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中央音乐学院附属小学四年级大提琴专业录取。4岁开始接触大提琴,6岁第一次获奖,9岁将前往北京为实现自己的大提琴梦想继续努力,五年的时间里,高子晴从没想过放下怀中的大提琴。
  汗水浇灌出的第一名
  中央音乐学院附属小学是中央音乐学院专业音乐教学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面向全国招生,择优录取有较高音乐天赋的少年儿童进行专业定向培养。
  “子晴音乐之路走得很顺,是建立在外公外婆的精心‘策划’,小姨、小姨夫精心浇灌,音乐老师的辛勤培养和她平时刻苦训练基础之上的。”采访中,子晴妈妈王莹如是说。子晴出生在一个大提琴音乐世家,舅姥爷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大提琴学会理事,小姨是旅德大提琴硕士,小姨夫是旅美大提琴博士。这样的环境为子晴学习大提琴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子晴从小就喜欢音乐,会跟着节奏唱跳。为了看子晴是否有学大提琴的天赋,4岁时外婆为她买了个小号大提琴。每到寒暑假,外婆就带着子晴去北京跟着小姨学琴。未曾想,这一练就是5年。
  练琴虽然枯燥却一日都不能偷懒,这也是子晴五年音乐路上最“难”的事情。从每天半小时到每天两小时,最近一年则是每天六七个小时。随着训练时间逐渐延长,子晴的大提琴也更新换代。“ 大提琴是和子晴一起长高的,子晴从1米出头长到快1米5,拉的琴也从1/8型号、1/4型号、更换到了2/4型号,马上就要用4/4型号的成人琴了。 ”王莹说。
  长年累月的练习也在子晴的双手上留下了痕迹,她手上多处已经磨出了茧。问及子晴是否也有抱怨练琴累的情况时,王莹的回答是肯定的,长时间坐着练琴,且必须坐在椅子的三分之一处,子晴也会抱怨身体各处很累,感觉酸软。“不过第二天到了训练时间,子晴还是会自觉拿起弓,抱起大提琴。”
  子晴人生的第一场演出是在小姨的婚礼上进行了大提琴独奏,曲目是《婚礼进行曲》。如今,她已经可以演奏大提琴9级曲目。
  不断拜师 每周赶往杭州学习
  虽然刚开始学习大提琴的子晴只有4岁,小姨仍然把她当成专业学生来教,将专业的手型姿势、发音方法、按弦实虚、弓法弓段等内容循序渐进地传授给子晴。练习曲目也从最基础的音阶慢慢升级为乐曲和由几个乐章组成的协奏曲。日积月累,子晴的大提琴的专业技能不断提高。
  “为了解决就近学琴的问题,我们向在杭州工作的一名大提琴老师拜师,他是子晴小姨的师弟。”王莹说,当时子晴已上小学,每周六到杭州上课,当天就得赶回家,第二天还要上英语补习班。“老师的上课时间是不确定的,我会提前约好时间再安排车票。子晴会带上一些习题在火车上完成。”王莹回忆道。
  在学琴这件事上,子晴的信念也让王莹深受触动。“没关系的妈妈,我们还去上课。”有一次课前,子晴的感冒症状明显,整个人显得很虚弱,王莹提出要不要休息一天时,子晴拒绝了。
  说起去杭州学习的趣事,王莹还分享了一个插曲。有一次到楼下后王莹问子晴要不要先练练手,争取到老师那里一遍过,子晴答应了。母女俩便在老师家楼下支起大提琴,把曲子练习了两遍后才上楼。“你是不是在楼下拉琴了?”老师的一句话让母女俩有些不好意思。
  为备考前往北京训练一年 梦想是站上大舞台
  多参加专业比赛,增加上台经验,提升扛压能力。在小姨的建议下,子晴在2017年1月参加了中国·江南少年艺术节,获得了大提琴学前组一等奖,这也是她在大提琴领域获得的第一份证书。同年,子晴参加了2017年爱琴杯第七届暨第二届国际大提琴比赛,获得非专业F组优秀表演奖;在2019年爱琴杯第八届暨第三届国际大提琴比赛中,子晴获得了非专业E组三等奖。“国际大提琴比赛是含金量较高的比赛,参赛的都是扎根在大提琴专业的孩子,会发现熟悉的名字。子晴的成绩能够进步与她的刻苦训练密不可分。”王莹说。
  “小姨,我以后想当大提琴独奏家。”还有些懵懂的子晴向往着国家大剧院这样的大舞台。“既然目标明确,那就试一试。”全家人都认为一辈子能把一件事做好就是成功,子晴有天赋肯努力,就让她试着在这条路走下去。
  决定报考中央音乐学院附属小学后,子晴就前往北京备考。“我们在她小姨家对面租了房子。”王莹说。小姨为子晴在北京找了一名大提琴老师,每周上一次课。老师课上演奏一次的曲目无法及时消化,外婆会在课堂开始时就按下手机录音,下课后,子晴会听着录音继续练习,直到效果令人满意。小姨、小姨夫和远在无锡的王莹都是子晴的“陪读”。每隔一天,小姨就会去看看子晴练习的进度,检查布置下去的任务有没有完成。王莹则每天都会跟子晴视频,只要自己有空,就会通过视频看着她练习。
  “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学习就是以大提琴专业训练为主了,待学校的通知下来就准备出发去北京。”王莹说,他们选择在学校附近租房子,由外婆或奶奶轮流照顾她。“子晴或许有百分之一的天赋,但决定她如今成绩的依然是她自己付出的努力以及一家人的支持。”王莹说。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呼和浩特“少年之声”歌曲网络大赛正式开启
  • 下一篇:厚中“笛子”名列全国第三!被中国音乐学院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