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杭州6岁琴童考入曼哈顿音乐学院!妈妈培养秘诀:随他去

2020-08-06
  最近,浙江省级机关武林门幼儿园小提琴班的6岁琴童胡文景考入了曼哈顿音乐学院古典小提琴专业的消息,一下子在班上炸开了。该班班主任倪老师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听到这个喜讯也吃了一惊,毕竟才6岁的孩子。而胡文景,也成为该系来自中国年龄最小的学生。
  胡文景在学琴
  家庭氛围让他从小喜欢音乐
  曼哈顿音乐学院的小提琴系在全球排名第二,享誉全球的传奇小提琴大师平夏斯·祖克曼在该系任教超过25年。在该系任教的还有活跃在世界琴坛一线的众多音乐家,包括纽约爱乐乐团的首席小提琴家格伦·迪克特罗和美国弦乐四重奏乐团的两位小提琴家。而6岁的胡文景,将师从平夏斯·祖克曼的学生——匈牙利天才小提琴家贝拉·豪沃斯。贝拉·豪沃斯也同时在海菲兹学院等多个顶尖音乐机构任教。
  那么这样的音乐小达人,究竟是怎样培养出来的?据孩子妈妈方草女士透露,与其说是一个家长“引导”小朋友的故事,不如说是一个小朋友“驯服”家长的故事。“胡文景是一个很有自己主意的小孩,婴儿时期就可以看出‘倔’和‘难弄’。吃饭不肯用围兜,从来没戴成功过;不肯穿我给他买的鞋,13个月就得带去鞋店他自己试鞋挑鞋。”
  胡文景
  胡妈妈表示,她也曾像别的家长那样,尝试给儿子报早教和英语课,但他根本不愿意去,每次都是哭闹收场,她也只好放弃。
  但胡文景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喜欢音乐的家庭氛围里。班主任倪老师表示,孩子外婆喜欢古筝,妈妈喜欢钢琴,“对于孩子的音乐启蒙来说,这样的氛围非常重要。”
  胡文景在练琴
  在这样的氛围影响下,胡文景从小对音乐情有独钟。“很小他听到音乐就会乱舞,本来害羞的个性似乎突然扭转了,不管什么场合哪怕是大街上都会跟陌生人跳起舞来。”于是,胡妈妈就跟儿子说要么学个乐器吧,“他说好的,学钢琴吧,因为家里有我的钢琴,我不怎么弹,他偶尔会玩下。不过因为后来上了武林门幼儿园的小提琴班,就开始学小提琴了,结果很是喜欢的。”
  幼儿园小提琴特色班打下兴趣基础
  胡妈妈介绍说,胡文景是3岁进入武林门幼儿园玫瑰苑小提琴班学习。“武幼是蒙氏混龄,他小班的时候不学琴,看到班上的哥哥姐姐都在拉琴非常羡慕,等他上中班拿到琴的时候非常兴奋。”
  胡文景第一次拿到小提琴
  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胡文景平时喜欢在家探索各种乐器,把拉琴当成玩乐,经常自己作曲自己玩。“他小时候拉琴是不允许我在旁边指指点点的,我想着反正日后也不可能成为专业小提琴家,你拉得开心就好。所以他练琴前半年的姿势可以说是非常放飞,不过好在他很喜欢拉。我们也不管他拉多久,他爱拉多久拉多久。”
  而省级机关武林门幼儿园的小提琴班,也为胡文景的琴童之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这个小提琴特色班我们已经连续办了七八年时间,其间有很多学生参加过国际音乐比赛,也有学生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附小这样的名校。”倪老师表示,因为是混龄制,所以孩子在小班时,虽然只学习音乐基础,但就能看到哥哥姐姐们练琴表演,有一个很浓厚的学琴氛围。“我们也组织了琴童家长群。其实学琴是个漫长而枯燥的过程,需要孩子和家长一起坚持。而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学习,这样就会轻松很多。”
  2018年,因为胡妈妈去纽约留学,胡文景也变成了小小“陪读”。在纽约,胡妈妈在家门口的一家音乐机构找了几个老师,都因为不怎么爱笑,儿子并不喜欢。直到有一次访校日,一位小朋友的家长推荐了一位非常亲切的小提琴老师,很对胡文景胃口。“没想到这位老师还是朱莉娅音乐学院的教师,试课的时候我们还沟通了音乐教育的理念,我说只希望小朋友能维持对音乐的喜爱,希望老师不要太严厉。老师说她的理念也是如此,希望她的学生能一辈子坚持拉琴,享受音乐,而不是去获得音乐上的什么成就。”
  没想到在这样的初衷下,胡文景的小提琴造诣也突飞猛进。因为儿子喜欢跟人打交道,一直想参加交响乐团,于是住在曼哈顿音乐学院旁边的胡妈妈又征求了儿子意见,并申请了曼哈顿音乐学院的古典小提琴专业。“申请完之后才发现这个学校的小提琴系非常好,我们还以为肯定上不了。结果运气好竟然考上了。”方草坦言,尽管小朋友现在取得了某些“成绩”,但她依然想坚持初心随他去,让儿子跟着自己的兴趣走。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宝山这个古镇老校师生圆梦上交音乐厅
  • 下一篇:中国版《摇滚校园》究竟有多燃?艺术节首部儿童音乐剧《缺一不可》席卷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