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2020年长沙最严小升初取消艺术生,艺术生该何去何从

2020-08-03
  相信很多家长看到电视上别的孩子多才多艺,唱歌跳舞样样精通,羡慕不已,心中难免会想,难道自己的孩子不能这样吗?自己孩子不能够唱歌跳舞样样精通吗?
  当然不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会选择让孩子培养起特长,而不是去一味的学习,这是一个好的趋向,这从另一方面让孩子知道了人生是多彩多样的,而不是只有一个选择。
  不仅如此,如果自己的孩子在艺术方面特别有天赋,不论是在初升高或者是高考的时候都是加分项,并不会阻碍孩子的将来,这何乐而不为?
  让孩子发展特长的情况下,还能够升入好大学,根据数据显示,让孩子走高考独木桥和让孩子参加艺考录取几率来说,艺考会更加稳妥。
  但是,政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需要根据使他的特点进行改革。对于艺考也是如此,到2020年,长沙市宣布全小升初一部取消艺术生特长,这无疑是对艺术生的当头喝棒。
  那么众多的艺术生何去何从成为了家长心头的难题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对于这些政策的改动艺术上的学习到底该如何进行?
  一,我孩子的学习声乐的经历
  其实我的孩子也是艺术生,和众多的艺术生家长一样,我们期盼的孩子能够多才多艺,能够拥有精彩的人生,在我的细心教导下,孩子在艺术方面的学习还算顺利,我还是学习的是声乐,在声乐方面都过几个市级的奖项例如: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声乐组金奖,长沙市友阿杯童星奖。
  面对五花八门的艺术,让孩子具体学习哪一门并不是一件特别简单的事情,这需要家长强大的观察能力,对孩子擅长领域的分析,和孩子性格等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我让孩子学习声乐这件事也是经过了很多的曲折,最终才找到了孩子擅长和喜欢的领域。
  很多家长都犯愁,面对整天喜欢玩儿的孩子,你能说孩子具体喜欢哪一个艺术方面吗?顶级音乐家周杰伦,他的歌火遍了整个大江南北,成为了90后共同的记忆。
  如今我们还是能从别人的口中他的歌曲,我们也都知道,周杰伦小时候并不喜欢弹钢琴,但是他妈妈逼着他不断的去练习钢琴,他才能够做到每天高强度的练习,他小时候也是十分的贪玩,并且不理解自己的父母,但是到了如今才恍然大悟,明白了父母的良苦用心。
  其实我的孩子一开始也是学习钢琴的,但是孩子却非常提出几万块钱,买来的钢铁孩子却很少接触,爱不释手的反而一些玩具,这令我十分气愤,我也经常责怪自己的孩子。
  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弹出肖邦的忧伤,贝多芬的渴望,但是事实却事与愿违,与其说孩子在弹钢琴,倒不如说孩子在玩弄手指,我甚至怀疑自己的孩子根本没有艺术细胞,在钢琴方面简直是一塌糊涂。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忽然发现自己的孩子弹钢琴的时候总是哼上几句儿歌 ,我忽然灵光乍现,为什么不能让孩子学习声乐呢?
  但是花了几万块钱买了钢琴也不能说扔就扔,我就让孩子在学习钢琴的时候去了解一下声乐,我把自己孩子唱歌的视频发给了我的一个学习声乐的朋友。
  朋友看后说:“想到你孩子弹钢琴不行,但是在声乐方面竟然那么有天赋,”刚开始时候,我并没有多想,认为这只是朋友出于情面的客套话,但是这些客套话让我心里面像猫抓的似的,我于是决定不如孩子去试听一下声乐课。
  没想到却歪打正着,声乐课的老师也说孩子在声乐方面确实有些天赋,我一不做二不休,干脆就让孩子学习钢琴和声乐,孩子在声乐方面进步非常快,在学习六个月之后就拿到了市里的奖项,但是钢琴我却不敢恭维,后来逐渐放弃了对钢琴的学习。
  后来我才知道这可能就是鼓励的魔力,在家长和老师的鼓励下孩子能够不断地去充实自己,孩子也是需要被认可的,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父母和老师的赞扬。
  面对长沙市的新政策,我也很头疼,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考入一类公办学校?难道学校要真的要把艺术特长生给拒之门外吗?
  天无绝人之路,艺术特长生确实没有了,但是体艺基地项目却重新开始,这给了很多体育和艺术生希望,但你千万不要觉得这次与之前相比只是换汤不换药。
  第一:体艺基地的选址十分严格。
  第二,缩减生源,招收真正的体艺生。
  第三,要报考体艺基地就需要报考的学生,有各式各样的体艺成绩。
  并且声乐类就只有长郡外国语和湘一芙蓉,另外外国语不收男生 ,雅系中中雅、南雅和雅实,两个交响乐,不收钢琴,而美术类无法参与竞争。
  二,面对这些问题,家长们要如何看待呢?
  1:端正自己态度和思想
  家长们面对政策的改革,首先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我们扪心自问一下自己的内心,自己让孩子学习特长的目的,难道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够顺利地升学吗?
  我想并不是我们的初衷并不是这样,而是为了,让孩子能够陶冶情操,学过播音的人说话就是要比我们普通人说话声线好的多。
  模特的仪表以及气质就是要比我们普通人要好的多,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艺术方面有所成就,能够欣赏美,让艺术成就孩子一生的助力在孩子伤心时候艺术成为他的港湾。
  我们的初衷既然是这样,为什么要把艺术与孩子的升学说联系在一起呢?难道说政策的改动就不让孩子学习艺术了吗?其实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家长是成年人,自然会把问题想的现实一点。
  其实,很多家长在孩子升入初中或者高中的时候就停止让孩子学习特长,让孩子专心学习课本知识,在他们看来,学习艺术只是升学的一种手段而已。
  这种功利的想法难免有些太过可悲,在这种功利的想法向家长们真的在乎孩子喜欢什么吗?我想并不是,所以说,在艺术的学习上家长们要扪心自问,清楚自己最初想给孩子的是什么。
  2:条条大路通罗马
  是金子总会发光,学校又不傻,他们当然知道要招收人才,我相信孩子只要足够优秀,那么不论政策怎么改变,孩子都会未来可期,另外,如果说必须让孩子坚持学习艺术的道路。
  那么,可以进入专门的艺术类学校进行学习,这样不仅光明正大,而且,非常适合孩子专业化的学习艺术,长沙市第11中的艺术特长生就能够很好的满足大家的需求。
  另外还有,家长总是担心自己的孩子学习艺术会耽误学习,这一个误区对很多家长来说都是根深蒂固的,家长们都认为孩子学习艺术,不喜欢耽误孩子的课业成绩,其实这只是对艺术生的偏见而已,南雅艺术班学生哪个不是艺术和科学成绩都十分的优秀?
  只要能够努力,黄天终不负有心人,但是不得不说,学习艺术确实十分费时费力,如果把它当做一个爱好还行,但是如果当做饭碗当然需要付出异常艰辛的努力。
  如果想钢琴十级,钢琴需要每天练习吧,下次准备个节目也需要准备个一个星期左右,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很多孩子都是在排练的间隙拿出课本进行学习,辛苦自然不言而喻。
  要做到学习和艺术两步,就要进行系统化的学习和严格的计划制定 ,一次耕耘,一分收获,总有一些人在能够脱颖而出,那么为什么不能是自己的孩子?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第四届中央音乐学院青少年艺术展演•常德专场
  • 下一篇:从小练习乐器的娃会比较优秀?几年后,孩子间的差距就是这样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