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一位小学校长的教育心得:欣赏音乐的孩子不会出现暴力

2020-07-30

  师者匠心 德如玉智如泉
  “如果把盐放到汤里,融入到饭菜里,吃来不仅増味,而且大家也喜欢;如果单独捏一撮盐,让人直接放嘴里吃,没人能接受。”高峰向未来网记者解释道:“因此,我们开发了音乐校本课程,把美育和德育融入到孩子最容易亲近、又乐于参与的音乐学习中,而不是直接的、单纯的说教。”
  于是,为了展示学生的音乐素养和学校的音乐教育成果,就有了开展“原创校园音乐会”的想法。在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举办的以曹艳老师命名的“曹艳音乐周”(5月23日-27日)系列展示活动现场,高峰告诉未来网记者:“对于教育而言,我一直在考虑什么离孩子最近,只有离孩子最近的,只有他们身边的事物才能对他们产生教育力量。国际歌虽然好,但是孩子无法理解,他们也无法产生亲近感,所以,我们就利用孩子身边的事物和他们每天接触的校园、老师和同学,创作了学校德育主题曲——《责任》《信用》《公平》《爱心》《四季歌》等系列校本音乐。”
  人的发展是从科学到文学,到美学,到哲学,再到玄学的过程。高峰认为,美学的吸纳对人格塑造、情怀的培养和心灵的滋润很重要,而它往往被忽视,我们的学校艺术教育还远远不够。
  “一个欣赏、喜欢、模仿和揣摩音乐的孩子,他的心理往往是广阔的、是柔软的,这样的孩子不会浮躁,也不会反社会。”带着浓浓山东口音的高峰补充道。
  高峰介绍说,我们的原创歌曲是校长作词、老师作曲、学生录制、学生自己唱的,这就是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歌曲所写的内容离他们很近,他们自然乐在其中。从每天清晨踏进校门,到课间操,午饭,乃至放学,孩子们每天都浸润在自己的歌声中,享受艺术教育的熏陶。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才艺文化展播】48个孩子同唱一首歌!济南制锦市街小学少儿合唱团“云”上同唱
  • 下一篇:成都西安路街道:一场属于孩子们自主筹划的爱心夏日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