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才艺文化展播】写词、作曲、拍MV……长寿桥小学的“小作曲家”为自己班里写了一首歌

2020-07-28

  用旋律诉说成长,用歌词温暖集体。前不久,杭州市长寿桥小学的同学们举行了网络艺术节暨“班级成长音”发布会,同学们和老师一起为自己的班级策划了专属歌曲,写词、编曲、拍摄MV,忙得不亦乐乎。
  长寿娃们作为新集体的主人公,以极大的热情参与了这场属于自己的盛宴。所有班级歌曲的歌词都是依据班级特色进行改编的,部分班级的孩子,不仅自己作词,还自己谱起了曲。507班的同学们组建了班歌创作核心团队,早在线上学习期间,同学们就通过语音连线的方式和老师一起多次进行了讨论,歌词改了一稿又一稿。太阳花中队的小作者们以队名为主题,选择了曲风欢快活泼的儿歌,对歌词进行全新创编,小作者们边唱边改,想到了加入说唱的形式进行演绎,颇具亮点。在孩子们共同的努力下,班级又增添了满满的凝聚力。
  家长们作为新集体的参与者也不甘示弱,205班爬山虎主题的班歌一经确定,46名队员五一期间就和爸爸妈妈进行了寻访杭城爬山虎的活动。小区的墙上、高架下的桥墩上、河坊街上的网红爬山虎墙、西湖孤山放鹤亭旁的爬山虎……到处留下了长寿学子的身影。
  作为班级强大的智囊团,从微信群里热火朝天的讨论到材料整理、音频制作、视频剪辑……每一件事都在亲子间的互动中完成,“演员”、“导演”、“摄影师”、“剪辑师”这些陌生的称呼出现在熟悉的家庭生活中,不仅让“长寿娃”们实现充分的自由与全面的发展,也让家庭这一小集体满含生活的仪式感。
  教师们作为新集体的引路人,给予了全力支持和鼓励,使同学们得以放下思想包袱尽情享受创作的乐趣。班主任老师和音乐老师们全程对孩子们进行指导,在MV拍摄时又化身为尽职的摄影师,抓取孩子们唱歌的投入状态。美术老师们和孩子们一起设计了班徽,在MV中精彩亮相。还有的老师甚至因为太过投入地准备这次活动而多次错过接自己孩子放学的时间。众多教师的共同努力与付出,正是践行了习总书记在爱国主义思想指导下对时代青年新集体主义教育的要求。
  新集体主义是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原则,新集体主义教育作为“主旋律”则是学校德育反复强调的重要内容。长寿桥小学以新集体主义精神为指引,在贯彻“集体优先”、“责任与义务”、“互助与合作”等原则的基础上,以校园活动的开展串联起新集体主义教育的各部分内容。不仅培养了青少年的“集体认同感”,也在潜移默化中将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不断缩小。
  一曲“班级成长音”,唱响了童年,鼓舞着“长寿娃”们为梦想奔跑;
  一曲“班级成长音”,彰显了班级的创设理念,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一曲“班级成长音”,凝聚了家校的力量,绽放了集体智慧的光芒……
  旋律中的收获——写在创作班歌之后
  当轻快的旋律、率真的童音从我们阳光的脸庞上送出的时候,当昂扬的激情、饱满的精神从我们快乐的演练中展现的时候,当经过袁老师精心制作的视频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我们四(7)班每一个小朋友都很认真、很振奋、也很期待——这,也许就是班歌给我们的一种熏陶和力量。有了班歌,我们这个集体似乎又增添了一份凝聚力。
  回想起刚刚听说让小朋友自己写班歌时,我们简直傻了,四年级?写班歌?这怎么可能?!是袁老师一再启发我们,让我们从同学们的理想、愿望着眼,从孩子们的活泼形象着手;是音乐吴老师引导我们,找来适合我们的歌曲作参考;是爸爸妈妈热情又坚定地给我们作后盾,反复讨论,共同构思。
  作为歌词主创的我,脑海中一直盘旋的是全班46位朝夕相伴的同学活泼的身影,是老师们呕心沥血培育我们的情景,是四(7)班这个温暖、上进、团结、和谐的班集体,于是,“小荷”、“小松”、“长寿娃”、“快乐”、“理想”、“磨炼”这些字眼就清晰地从脑海中跳了出来;同时,作为杭州人的骄傲,要把西湖山水的元素和班级天天进步的可喜面貌以及需要历经磨练希望长大为祖国作贡献的豪情壮志结合起来,而且恰恰也点出了学校优越的地理位置。
  成稿后,班主任、音乐老师和家长同学们都给出了很多鼓励和肯定。我深深觉得,咱们的《新荷小松歌》就是整个集体智慧的结晶,这轻快的旋律、率真的童音,将陪伴、见证我们宝贵的小学历程。
  杭州市长寿桥四(7)班 徐瑞
  104班歌故事
  没什么比大家凑在一起共同参与一件事更能让大家团结在一起了。班歌的创作恰好给了我们班这个刚刚“半岁”新集体一次亮相的机会。小朋友是初升的太阳,是祖国的花朵,所以我们选定了班歌《祖国的花朵》。为了让歌曲更贴近我们班小朋友的生活,家长们开始开动脑筋修改歌词,第一版歌词全部原创,但在小朋友们试唱过程中发现难度过大,家长们前前后后修改了三次,歌词终于定型了!接着,家长们又由填词人变成了摄影师,纷纷用手机为宝贝们留下这次班歌活动中珍贵的影像,我也借着这次机会拍下了他们可爱的小脸,还跟宝贝们同了一次框!学生团结是这个集体的财富,家长们也能紧紧团结在一起更是弥足珍贵!相信这次的班歌创作过程,会成为每个孩子和家长们心中一段美好的记忆。
  我们与班歌《为梦想奔跑吧》的点滴故事
  当某天,你若听见有人在唱“太阳花中队奔跑吧,老师为我们加油啊,坚强勇敢越过黑夜,辛苦也会变甘甜!”这首名叫《为梦想奔跑吧》的歌曲就是长寿桥二(3)中队在“长寿桥学校艺术节班歌创作比赛”中问世的。
  梦想在明天,幸福在此刻!
  从2020年4月3日开始至5月15日历时近一个半月,楼雨桐和乐媛及她们的家长在班主任丁榕老师指导下,开始班歌制作之路。
  班歌主题反复修改,哪怕晚上十一点,微信上找丁榕老师她也随问解答。问“歌词是以孩子们上学学习为主,还是以咱们太阳花中队为主题展开?”丁老师答道:“以太阳花中队为主题,用当代流行手法融合一些励志的篇章展开。你们想:太阳花它有很强的生命力,只要有土壤、阳光和适当的水分,就能迅速地生长。而且清晨,当太阳刚露出小半张脸的时候,太阳花就从沉睡中醒过来了,它们就舒展着绿叶,吮吸着露水……”。正是因为有了丁老师的明确引导,才会出现歌曲中美好的开始,“清晨太阳露出半张脸,四周的小草还在睡呀,太阳花早早就醒来,张开怀抱迎接朝霞”。所以后期班歌均是围绕二(3)中队是太阳花中队,它必拥有顽强拼搏、自信向上、以队为家、风吹和雨打都不怕,团结一心、共同向上的主题思想。
  找曲初期,两个孩子们在家中听了不下上百首歌曲及伴奏,就是为找到适合同学们朗朗上口、节奏鲜明的曲调,最后敲定在杨烁《奔跑吧蜗牛》原曲上改编歌词。
  乐媛同学因反反复复听,后来在玩玩具、吃饭时、坐车、走路会随时随地来一整曲,引得妹妹驻足观看、分外仰慕。
  楼雨桐同学在填词的过程中,也发生了件有趣的事:她和妈妈把词的大体框架写出,为了契合节奏,妈妈坐在笔记本前一遍遍重复放音乐,让楼雨桐手拿新词去卡节奏,妈妈则一边听一边改,一会叫“停”,一会说“起”,就这样近2个多小时,终于感觉词能融入到节奏中。楼雨桐突然对妈妈说:“妈妈,我的腿麻了,我可坐下了吗?”原来,为了气息顺畅,过分投入的孩子竟然就这样站了2个多小时,粗心的妈妈也没意识到。
  再谈及串写班歌的MV制作,两位家长也拿出了看家本领,并非多才多艺,但也使出浑身解数,让乐媛和楼雨桐搭档,先练好小样,录出音频、拍出视频。乐媛妈妈的微信联系人和群一大堆置顶,与音乐吴老师沟通班级中哪个孩子音准好?与丁老师沟通谁的舞姿美?谁有什么艺术特长?把这些同学集中到一起,音频发给进录音棚的小朋友,视频发给舞蹈队的小朋友,每天监督打卡练习并评价,还有民乐的曲子让那些音乐特长的孩子们也练习起来。那些琴棋书画的孩子们也开始练习起来。
  在整个班歌MV拍摄和后期制作中,不得不说说我们这位拍照的摄影均杠杠的的吴书辰爸爸,无论走进录音棚还是走进实景拍摄,在他的眼中一个回眸、一个拥抱、一群欢笑都是素材,有人说:一个真正的摄影师像真正的诗人或真正的画家那样少见!
  记得在拍摄RAP这个环节,孩子们总难以达到最佳状态,他席地而坐,对孩子说:“来,刘若柏、王文汇、姜钧文,上前弓步,拿出冲过来要朝我吵架的那种感觉”,当孩子做出这些动作出来,现场的爸爸妈妈们笑成一团,但是从后期的MV效果展示真是美极了!
  切换个场景,一群孩子从山坡下快乐地奔向丁老师,孩子们那种激动,在周睿小朋友几近跌倒,敏捷跳过的瞬间被吴书辰爸爸迅速扑捉到。再看孩子们丁老师在草坪上大声朗读,声声入耳!从远至近的镜头推进感觉也在MV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些都是他近距离与草坪20公分距离拍出的。这一部大片的感觉也是他从上百张图片一一跳出来,上百个视频一一剪辑融合,实力太强大了!
  再看看数学朱老师放弃下班去接她那还在幼儿园小班的儿子,可能今天她的儿子就是最后一个离开幼儿园的。但朱老师的挥手,目光中透露出的鼓励,眼中却只有二(3)班的孩子,这种无私奉献的让人感动!还有音乐吴老师,不仅在整个班歌过程中给予指导,而且MV创作中因不能进校园拍摄,为了和MV主题摄影角度符合,相信她不止一次地抓取孩子们上音乐歌那种投入感觉。还有美术莫老师,说起班徽的制作,当听到这个任务,二话不说,拿起手上的笔加班加点一个晚上就做好了,美美地展示在我们的班歌MV首页。
  一首班歌曲凝聚的是一个集体的智慧,当孩子们每次唱响时,那奋开心的表情,难以抑制内心澎湃,楼雨桐总是对妈妈说:“我太喜欢这首班歌了!我太喜欢小学了,太喜欢丁老师、朱老师!我可以一直呆在小学里吗?”在家里总是反反复复地看,百看不厌,目前家里也只有这一首歌,那就是《为梦想奔跑吧!》,连她的家人都会唱了。
  音乐可以打动人的心灵,是因为音乐里有爱。长寿桥二(3)中队的班歌故事仍旧继续,就让这歌声鼓舞孩子,用这力量让我们孩子们踏步前行! 为梦想,来奔跑吧!二(3)中队全体同学!
  长寿桥小学二(3)中队 楼雨桐家长
  2020年5月19日
  我们的班歌
  疫情肆虐的冬天终于过去了,我们带着满心欣喜,回到了久违的学校。这个学期的第一个活动也如约而至——我们的班歌,是时候准备起来了。
  热火朝天的讨论迅速展开,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被一一提名,但大多是典型大合唱歌曲,像经常在各种联欢会上出现的《我相信》之类的,虽然好听但趋于平淡。终于,一首打破常规的歌出现在了我的脑海里——周杰伦的《稻香》。这首歌旋律轻快,而且广为流传,班里很多同学都会唱。大家一商议,都觉得这是个不错的选择。就这样,我们的班歌原曲算是敲定下来了。
  接下来是改编歌词。对于歌词内容,大家很快达成了共识:班歌要反映我们的校园生活,要体现我们的精神面貌,还要寄托我们对未来的想往和憧憬。在大家的启发下,六年校园生活中的无数场景在我脑海里一一浮现:在后花园里捉迷藏,大操场上玩抓人,围坐一圈讲笑话,甚至数学课上从窗外飞进来的一只小虫子,此时此刻都定格成了美好的画面······这些都是歌词内容的最好素材。
  改编歌曲最大的困难是押韵,干脆就按原歌词的韵脚来吧。素材有了,韵脚有了,再按节奏确定每一句的字数。很快,主歌部分初稿出炉了。我把手稿给同学们看,大家不由自主地哼唱了起来,还挺朗朗上口的。但很快我们遇到了更大的挑战——副歌部分。副歌部分是说唱,字数有点多,我们只能逐字逐句慢慢磨。课间休息时,大家头脑风暴,好多次卡住,又突然灵光一闪,每当有人蹦出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词,大家都会击掌相庆。有一句的节奏特别复杂,我们写了好几稿都不满意。有一天中午上视力保健课的时候,有同学趴在桌子上睡着了,于是就有了这一句——“在视力保健课,听着歌,闭着眼,睡着了”。后来每次唱到这一句,大家都会会心一笑。
  这就是我们的班歌,虽然文笔稚嫩,但却是我们六年小学生活的缩影。“冲破奔向未来路上所有阻挡”,我们把最肆意的歌声,留在这初夏的阳光里;“告别不安迷惘展翅飞翔”,我们把最美好的回忆,收藏在成长的校园里;“去拥抱新的生活已经来到”,我们把对未来的祝愿,谱写在我们的班歌里!
  长寿桥小学六(7)班郑羽轩
  爬山虎
  “请同学们寻找一首你心目中的班歌!要求积极向上,体现班级精神风貌……”班主任老师一宣布这个消息,爬山虎中队的爸爸妈妈和队员们就马上行动起来了。
  《追梦狂想曲》、《梦想开始的地方》、《我真的很不错》、《我相信》……一首首好听的旋律成了班级群中的背景音乐。“宁静的晨曦歌声缭绕,爬山虎爬到那屋顶上,它像我招手像我微笑,它从不放弃,从不骄傲,少年你好,少年你好,少年你好……”班里的景皓同学俨然成了一名创作人,开始为班歌谱曲写词。是啊,我们是爬山虎中队,爬山虎就是我们中队的精神象征。我们团结一心,努力向上,不怕困难,永不言弃。我们的班歌就是爬——山——虎——
  班歌一确定,我们46名队员和爸爸妈妈在五一期间就进行了寻访杭城爬山虎的活动。小区的墙上、高架下的桥墩上、河坊街上的网红爬山虎墙、还有西湖孤山放鹤亭旁的爬山虎墙……到处留下了我们长寿学子的身影。灿烂的笑脸与绿色的爬山虎相映成趣,在群相册里保留下一张张珍贵的合影。
  收集完爬山虎这个核心素材后,我们中队在家长的提议下,开始对班歌的歌词进行创作、对班歌视频内容进行编排。一次次地拍摄,一遍遍地修改,创作团队的家长们在微信群里讨论的热火朝天,有时甚至讨论到半夜。整理素材、剪辑、音频制作……这一桩桩一件件的事对于我们这些门外汉来说,都是一个个要攻克的技术难关。快剪辑、剪映、全民K歌……我们的手机里一下子下载了各种视频剪辑软件,大家还互相给对方加了新头衔:导演、摄影师、剪辑师……真是有趣极了!
  最令我们高兴的是《爬山虎》的旋律在班级里响起的刹那,队员们的小眼睛亮亮的,紧盯着屏幕上快活的身影。“哇,这是我们的班歌!”“爬山虎!我看到爬山虎了!”所有的队员跟着视频一起笑一起唱,“你拉我,我拉你,再累也不会在意。你拉我,我拉你,一起向上多欢喜……”我们就是这样一群团结一心、努力向上、不怕困难、永不言弃的小爬山虎,我们身后就是这样一群团结一心、努力陪伴、不怕困难、勇于挑战的“虎爸虎妈们”。我们是爬山虎中队——
  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拥有属于我们的爬山虎班徽,还会有爬山虎奖励章、爬山虎班服……爬山虎会成为我们小学生活中那片绿色的回忆!
  六一前夕,全校48首“班级成长音”向社会发布,获得了十多万次的点赞和转发,向社会发出了长寿桥小学团结和谐的班级成长的声音。六一这天,同学们将进行现场投票,投出了自己心目中的最佳人气作品,学校将根据前期网络海选、年级甄选、专家评选结果以及现场投票进行网络艺术节的颁奖。
  最好的我们(507班歌词)
  看惯了教室的模样
  听惯了课间的吵闹
  对着窗外发会儿呆
  拥抱自己的幻想
  洒在书本上的阳光
  牵手经历的成长
  同奔明天的太阳
  拥抱信念与理想
  我们会骄傲地歌唱
  如夏花般绚烂地绽放
  天是蓝色
  梦是彩色
  这是未来最美的模样
  叮当叮当的铃声
  编织过多少的梦想
  教室里的我们
  思绪早已飘向远方
  校园里的树木郁郁苍苍
  树下的梦可知多少
  追梦道路曲曲茫茫
  我们会骄傲地歌唱
  如夏花般绚烂地绽放
  天是蓝色
  梦是彩色
  这是未来最美的模样
  这是未来最好的模样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少年说:微胖女孩想成为作曲家,全场沉默!当她表演完后全场鼓掌
  • 下一篇:【才艺文化展播】48个孩子同唱一首歌!济南制锦市街小学少儿合唱团“云”上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