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世界七位著名的“神童”,个个从小的天赋与智商就令人惊叹!

2020-07-23
  沃尔夫冈·阿玛迪乌斯·莫扎特是最出色的神童,4岁时用拨弦键琴演奏歌曲,5岁时创作简单的音乐。在他七岁的时候,莫扎特一家进行了几次巡回演出的第一次,展示了这位年轻的奇迹家和他的姐姐玛丽亚·安娜(“南内尔”)惊人的音乐天赋。因此,关于年轻的莫扎特惊人的音乐技巧、记忆力和创作创造力,不乏奇闻轶事。
  1770年,当莫扎特14岁时,他访问了梵蒂冈。这个故事是关于文艺复兴晚期着名的合唱作品《悲惨世界》,由格雷戈里奥·阿莱格里(1582-1652)创作。阿莱格里曾是西斯廷教堂唱诗班的一名牧师和成员,他的作品,作为第50首赞美诗的背景,深受梵蒂冈的居民的喜爱,以至于在某些时候,禁止将其抄写在别处演出。只制作了三份授权副本。1770年,莫扎特和他的父亲在圣周期间听了《悲惨世界》的演出。那天晚上,莫扎特无法入睡,所以他站了起来,从记忆中抄写了整件事来娱乐自己。几天后,他又回去听了一遍,用他的表演纠正了他那本藏在帽子里的稿子中的几个错误。
  后来音乐学家指出,莫扎特的记忆力是非凡的,但也许并不像一开始听起来那么神奇。《悲惨世界》是一部有点重复的作品,莫扎特的乐谱中可能没有包括即兴的装饰性段落,而这些段落本来是原作的一部分。即便如此,一场现代的演出需要12到15分钟,记住这一切需要以下两首歌的音乐,一首有五部分组成,一首有四部分组成,最后以九部分组成的对位组合在一起。
 
  约翰·冯·诺伊曼
  有些人的脑力比他们所知道的要多。传记作家报道,匈牙利裔美国数学家约翰·冯·诺依曼六岁时就能用古典希腊语和他的父亲开玩笑。作为一种聚会技巧,这位身材娇小的神童会从电话簿上背下几页,回答有关姓名、电话号码和地址的问题,或者从头到尾背诵这一页。作为一个成年人,冯·诺伊曼被认为是他那个时代杰出的数学家,在数学、物理、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胡安娜·伊内斯·德·拉·克鲁兹
  非凡的能力并不总是出现在你期望的地方。1648年或1651年(记载日期不同)胡安娜·拉米雷斯·德·阿斯巴耶出生在新西班牙总督(现在是墨西哥)圣米格尔尼普提拉镇,父母未婚。她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了非凡的智力潜力,在三岁的时候学习阅读,但是她的性别和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使她无法接受正规教育。最后,她被送到墨西哥城,和她的外公外婆住在一起,在那里她可以使用图书馆。她如饥似渴地阅读,大约上了20节拉丁语课。她八岁时写了她的第一首戏剧诗。关于她非凡的智慧的消息传开了,在她16岁的时候,她作为总督妻子的夫人来到了新西班牙总督的宫廷。为了展示胡安娜奇迹般的学识,总督安排了一场公开的示威游行,大约40位教授向胡安娜询问他们的知识领域。她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使旁观者惊讶。
  胡安娜对婚姻不感兴趣,迫切需要更多的书可读,1669年进入修道院,正式成为胡安娜·伊内斯·德·拉·克鲁兹。她继续创作诗歌、戏剧和哲学小册子。她还收集了大量书籍和科学仪器,是当时美洲最大的收藏之一。今天,她被认为是墨西哥巴洛克时期最重要的作家之一。

  斯里尼瓦瑟·拉马努金
  史上最伟大的自学数学家之一,斯里尼瓦瑟·拉马在印度的Kumbakonam穷困潦倒。Ramanujan是一名杰出的学生,以其非凡的记忆力着称。他从1903年开始,16岁时就能借到一本过时的英语高等数学教科书。尽管这本书有不足之处,拉曼努扬还是痴迷地研究它,把他的作品记录在笔记本里,随身携带。他对数学的热情实际上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伤害了他;1904年,他失去了马德拉斯大学的奖学金,因为他对其他任何学术工作都不感兴趣。
  在做职员的时候,Ramanujan开始把他的工作寄给英国的数学家并征求他们的意见。一些人没有回应。接着,在1913年,剑桥大学的数学家戈弗雷·哈代收到了拉曼努扬的一套论文。起初,哈代怀疑某种欺诈或玩笑。有些公式已经知道了。但他也发现了其他一些让他觉得更不寻常、更重要的东西。他们开始通信,在1914年,哈代说服拉曼努詹来到剑桥。在那里,哈代辅导他,他们合作进行研究。在接下来的几年里,Ramanujan发表了大量文章,并在1918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的成员。但他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1919年去世,享年32岁。

  史提夫汪达
  史蒂夫·旺德(原名史蒂夫兰德·犹大·莫里斯[Steveland Judkins Morris])出生时就双目失明,在贫困中长大,但他从小就成为了一名技艺高超的音乐家,学习作曲、唱歌、弹钢琴、管风琴、口琴和鼓。1962年,12岁的他开始录制音乐,并以“小史提夫·旺德”(Little Stevie Wonder)的名字进行专业表演。尽管他的艺名让人联想到一个新奇的儿童演奏家,但他很快就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严肃的音乐家,集创作歌曲和掌握不同风格的音乐(包括节奏蓝调、灵魂乐、放克、摇滚和爵士乐)于一身。到他21岁生日时,他已经创作或创作了十多首热门歌曲。1989年,年仅38岁的他被选入摇滚名人堂。
 
  布莱斯帕斯卡
  17世纪的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和哲学家布莱斯帕斯卡(Blaise Pascal)小时候根本没有学过数学。他的父亲艾蒂安(Etienne)是一名数学家和税务员,他在私人学校接受了教育。艾蒂安认为,孩子们最好先掌握希腊语和拉丁语,然后在以后的生活中继续学习数学和科学。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把所有的数学课本都从他们家里拿走了。但根据他妹妹吉尔伯特写的传记,布莱斯在没有任何指导的情况下最终在数学方面表现出色。在他12岁的时候,他“发现”一个三角形的内角总是等于两个直角的和,这是数学家们都知道的一个事实,但他一直不知道。当艾蒂安意识到他的儿子有非凡的天赋时,他就妥协了,开始引入数学概念。大约三年后,布莱斯出版了他的第一部原创数学着作《艾赛·普雷莱斯·科尼克》(1640年;关于圆锥截面的论文)。这篇论文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起了勒内·笛卡尔的嫉妒,他指责艾蒂安写了那篇论文,并把它冒充成他儿子的。两年后,布莱斯发明了一种机械加减装置。它是第一个大量生产的计算机,也是第一个用于商业的计算机。在17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帕斯卡确立了他自己作为欧洲最伟大的数学和科学头脑之一的地位,同时也写宗教和哲学方面的文章。他于1662年去世,享年39岁。

  波尔加·朱迪
  在一系列神童中,朱蒂特·波尔加是一个有趣的例子。她的父亲拉兹洛是一名教育心理学家。他声称自己可以把任何一个孩子都变成天才,甚至还写了一本名为《培养天才》的手册!在当时,他的想法听起来可能有些夸张和古怪,但当拉兹洛的三个女儿——他的教学愿景的测试案例——都被证明是国际象棋神童时,他的想法可能就不那么夸张了。在国际象棋不断练习的环境中长大的波尔加姐妹撼动了男性主导的国际象棋世界,迫使许多人质疑普遍认为男性棋手天生优越的假设。大女儿苏珊在15岁时成为世界上排名第一的女选手。1991年1月,她成为第一位获得与男选手同等级别特级大师头衔的女性。
  但她很快就被最小的妹妹朱蒂特盖过了。1991年12月,15岁的朱蒂特成为历史上获得特级大师头衔最年轻的球员,打破了鲍比·菲舍尔1958年创造的记录。(此后,她的纪录多次被打破。)在她的职业生涯中,朱蒂特避免参加女性专属的活动。相反,她专注于扮演世界上最好的男性球员,而且常常取得巨大的成功。2005年,她在国际象棋顶级选手排行榜上排名第八,成为唯一一位进入前十的女性。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才艺文化展播】云南农大附中举行乐器汇报展演
  • 下一篇:【才艺文化展播】竖琴萌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