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11岁的她赢得小提琴世界冠军,优秀的孩子是这样教出来的

2020-07-07

  全神关注地完成精湛的演出,再露出松弛腼腆的笑容,这位有着过人的专注力,超强气场,伶俐又可爱的小姑娘名叫蔡珂宜,来自新加坡。这是她在2018梅纽因国际小提琴大赛上的一段表演。
  前5分钟演奏的是规定曲目《Self in Mind》,后面演奏的是维瓦尔第的作品《四季》之《冬》。每一次鼓掌就是一个乐章,每个乐章你都能感受到情绪的变化。
 

  尽管蔡珂宜小朋友当时只有11岁,我们已然能从她细腻而富有弹性的演奏中看到一幅冷冽萧瑟的冬日画卷。那画卷中既有冬夜里无尽的煎熬,也有对春天的无限期盼。
  凭借出色的表现,蔡珂宜最终赢得梅纽因大赛少儿组冠军。同时,她还获得了10000瑞士法郎(人民币7万多)的奖金,以及一把有着400年历史的小提琴的使用权!慕了慕了~值得一提的是,另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选手李映衡也获得了冠军。并列冠军,这在梅纽因比赛历史上可是史无前例的!
  梅纽因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青少年小提琴比赛之一,也被很多人称为“小提琴世界杯”,能来这里的都是世界各地的高手。如果能让那么多专业评委割舍不下最后打成平手,肯定更是顶尖的人才了。
  按理说,参加这么大的比赛肯定会超级紧张。蔡珂宜的妈妈在台下不断双手合十祈祷,爸爸在英国观看直播时也捏着一把汗。
  但是,你看蔡珂宜,一点事儿都没有,还一直微笑。比赛结束后有记者问她紧不紧张,小姑娘特别云淡风轻地说:“我没有紧张,我一直在想要怎样更好地表达音乐,我想把美的东西分享给大家。”
  之所以能保持这样的心态,还是要归功于蔡珂宜父母的教育方式。
  谈及让孩子学琴的理由,蔡妈妈说道,不是为了求得什么结果,只是想培养孩子感受美的能力,因为只有懂得感受美,才能发现世界的美好呀。
  “好的音乐家要有一颗很敏锐的心,对别人的感受可以感同身受,这样的音乐才是有感情的。”
  抱着这样的教育理念,在平日里,蔡妈妈负责陪伴女儿学琴,开拓她的音乐认知;蔡爸爸呢,会经常带女儿出去旅行看世界,让她见识万物苍生的美好。
  所以,我们就能明白为什么蔡珂宜能演奏出冬日之美,把拉琴当享受了。
  不仅是父母,蔡珂宜的老师殷柯也非常注重培养她的感受力想象力。
  殷柯说,在蔡珂宜还小的时候,他经常告诉她,一定要想明白每一段音乐要表达的是什么再去演奏。因为,表达和技术同等重要。
  学习《卡门幻想曲》时,老师和蔡妈妈会让蔡珂宜看很多遍《卡门》歌剧,并且用最简单的语言把故事讲给她听,让她知道谁是坏人谁是好人,每段情节都是怎样的。这样才能带着情绪去演奏。
  学习斯文森《浪漫曲》时,老师会这样引导蔡珂宜:先让她去看挪威风光的纪录片,用心感受这个国家。之后再让她把从片子里体会到的挪威的那种寒意体现在音乐中,把那种苍凉淋漓尽致地演绎出来。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新时代好少年”黄语欣:强大自己就是为祖国作贡献
  • 下一篇:【才艺文化展播】安阳市飞翔学校小学部音乐唱起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