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才艺文化展播】缪春航:“追风少年”爱上小提琴  

2020-05-28

  大家好!我叫缪春航,是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二年级二班的一名学生。我喜欢开卡丁车,那种飞驰而过的感觉让人心情飞扬。不过,同开卡丁车相比,在旁人眼里枯燥的小提琴学习,我也能坚持。刚8岁的我,学小提琴已经有三年半时间,从4岁半开始摸琴弓,6岁时我就拿了山东省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幼儿组金奖。
  我能学习小提琴,跟妈妈的坚持分不开。妈妈是一位音乐老师,她觉得我应该学一样乐器,这样对智力发育和陶冶情操都有益处。不过,虽然在家经常听妈妈弹钢琴,我却对钢琴不感兴趣。这让她也挺头疼。在一次和省内知名的小提琴家、山东师范大学的客座教授刘大多老师一起聊天时,这个难题迎刃而解。当时,我即兴唱了一首歌,音很准,当时,刘老师就建议妈妈让我尝试一下学习小提琴。因为小提琴不像钢琴那样有固定的琴键,要靠琴弓在琴弦的不同位置拉出各种音高,因此,好的音准很重要。从琴行拿回一把幼童用的练习琴后,我就喜欢上了,觉得它比钢琴有意思多了,就表示要学小提琴。
  找谁来教导?妈妈把希望寄托在了刘老师身上。不过,刘老师收学生一向以要求苛刻出名,他才不会看在熟人面子上就收下谁。我也是通过一系列严格的测试,才被刘老师收为学生的。而这一学就是三年多。
  虽然刘老师经常在爸爸妈妈面前夸奖我是个有天赋的孩子,但是我拉琴的水平到底如何?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我6岁那年,父母给我报名参加了首届山东省青少年小提琴比赛,比赛由山东省青少年宫协会和山东省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这可是山东省规格最高、最权威的青少年小提琴比赛了。比赛时,我就记住了刘老师经常教导我的一句话,拉琴时要“放松”,结果比赛完,幼儿组金奖的奖杯也被我带回了家。

 
  即使有天赋,但勤奋依旧是不可或缺的。从开始学琴的那天,我每天都要在妈妈的陪伴和督促下练琴,因为年纪小,每次拉20分钟左就要停下来歇会,但是歇好了再练,每天陆陆续续地总要练上两个小时,疫情期间也不例外。除了勤加练习,如果有小提琴音乐会或演出,刘老师或者妈妈还会带我一起去开眼界。山东剧院、省会大剧院,吕思清、宁峰等小提琴大腕的演奏我都听过,山师、山艺等大学里如果有演出,我们也不会错过。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今天。从这个周开始,刘老师让我学着练小提琴考级9级的曲子了。虽然难度大,但是我并不害怕。因为我可是将来要到“英国皇家学院”学小提琴的人,这点难不算什么。
  我的学琴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也经历过一边哭一边练的不美好时光,我还曾经当着爸爸妈妈的面发狠,要把小提琴扔了。但是话刚说出口,自己就后悔了:我是小小男子汉,怎么能被这点小困难挡住路呢?所以,我都是嘴上发狠,从来没有执行过。而且,这一坚持就是三年多。
  除了拉小提琴,我的业余爱好很广泛:开卡丁车,打篮球、主持节目……就拿开卡丁车来说,差不多每周都能跟爸爸去感受一下“速度与激情”,这种飞驰电掣的感觉特别爽。玩归玩,学习当然不能落下。我早早跟着外教学习英语,每天都会与他们对话,听和说的能力在同龄人中遥遥领先。还没上小学时,英文大片就能听得七七八八。至于在校学习,虽然爸爸妈妈都认为小学阶段,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更重要,对我的学习成绩没有硬性要求,但是我一直成绩优异,还担任我们班的班长,协助老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收发作业,维持纪律,组织活动……
  妈妈的话
  亲爱的儿子,感恩生命中你的出现,你是我们全家的骄傲。我们会尽己所能为你创造好的成长环境,希望你能快乐的生活与学习。愿你永远拥有健康的体魄、善良的品格以及拼搏的精神。加油吧孩子,爸爸妈妈永远爱你,支持你!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6岁女孩弹吉他红到国外,爸爸的一句话,让无数父母沉默
  • 下一篇:【才艺文化展播】听!室内乐音乐的种子发芽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