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才艺文化展播】为了一群特殊的观众 这些中小学生成立艺术团办音乐会

2020-05-25
  音乐,让人赏心悦目、释放情绪。1月28日,一场特殊的音乐会在重庆市未成年人教育矫治所奏响,这是慈善艺术团精心准备的节目。而这个刚成立的艺术团,团员竟都是中小学生。
  17岁高中生团长牵头,团员的专业水平可不低
  作为成团后的第一次演出,17岁的曹尹虹有些紧张。“团员们的表演经验都很丰富,考级最低的也是七八级,但这是我们成团后的第一次演出,大家都小心准备着,彩排时间不够,都自己在家勤加练习。”曹尹虹说。
  活动现场,二胡合奏《战马奔腾》赢得观众的喝彩,让观众惊讶的是最小的演奏者居然才8岁。“别看唐棣子年龄小,系统学习二胡也一年多了,他爸爸知道演出后,鼓励他和我们一起做公益,这一次的表演大家都觉得很精彩。”曹尹虹说。
  孩子们的成功演出,背后付出的努力可不少,家长们都看在眼里。“我们和孩子都在微信群里,他们的讨论我们家长都看着。选曲的寓意、难度如何调整、LED背景的制作、演出服要找哪个老师借……这些问题他们都商量着来,安排人做好。”曹尹虹的妈妈徐廷容说,“第一次集体演出也不容易,临近期末考试,许多学乐器的孩子还要考级,活动时间遵照他们的时间表一改再改,最后定在1月28日下午。因为场地的特殊性,他们一大早就去现场排练,用中午吃饭的时间化妆。现在回过头去看他们的讨论,家长们都很惊叹,孩子认真做起事来大人们都很佩服。大大小小的事曹尹虹都在群里通知大家,俨然有了做团长的责任感。用自己的力量把活动做到最好,孩子的经历,就是她最好的收获。”
  中小学生成立艺术团,家长的后勤保障功不可没
  中小学生成立艺术团,很多人觉得会耽误学习,但在慈善艺术团,家长们功不可没。
  早在2018年7月,曹尹虹就组织同学到未管所举办了第一场帮扶音乐会,这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在她心中种下了慈善的种子。“之前的社会实践,我想办一场音乐会。妈妈在司法系统工作多年,她提议我给失足青少年这个群体办音乐会。其实他们与我一般大小,因为误入歧途,不常被社会关注,逐渐被边缘化、被忽视,他们需要社会的温暖与关爱。”曹尹虹说。而她的想法得到了未管所教育课科长李勇的认可,“让失足青少年感受到音乐的美好,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这不仅让他们有所感触,更能教育来表演的中小学生,这是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李科长说。
  音乐会的成功举办让曹尹虹有了更大胆的想法——成立艺术团,让活动能够一次接一次、一年接一年地办下去,让更多学音乐、学艺术的孩子能够用他们的一技之长,去传播温暖、服务社会。“中小学生希望帮助别人,实现他们的社会价值,我们大人要认可、鼓励、支持他们。”李科长说,“我们联系上重庆市慈善总会,他们觉得小曹的想法非常好。但孩子们主业是学习,所以只是利用寒暑假课余时间演出,其他事务都是父母帮忙完成。”
  在重庆市慈善总会的指导下,慈善艺术团顺利注册。目前,艺术团注册志愿者28人,均是全市学乐器、懂音乐的中小学生,曹尹虹说:“爸妈一直在背后帮助我,虽然我是团长,但妈妈是副团长,一切大小事务都是他们帮我完成,我只需要专心上课,表演的时候认真表演就好。将来也希望更多爱音乐、爱慈善的学生加入我们,让更多人看到中小学生也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做慈善。”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才艺文化展播】音乐战“疫”小学生自制乐器各显才艺
  • 下一篇:6岁女孩弹吉他红到国外,爸爸的一句话,让无数父母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