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才艺文化展播】小舞台承载大梦想,东晓小学坚持艺术课与文化课并重

2020-04-24
  广东省教育厅日前公布了第三批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名单,经专家初审、复评等环节,深圳市东晓小学喜获“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这是东晓小学以“朝阳教育”为出发点,以特色发展带动学校整体发展的成果之一,也是该校落实罗湖教改推进“大艺术行动”取得丰硕成果的最美见证。
  近几年来,东晓小学坚持艺术课与文化课并重,在艺术教育规划、艺术教育管理体系整体架构、艺术社团活动开展等方面细致落实,开足开齐艺术课程,有效开发艺术资源,始终把艺术教育作为学校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学校通过全面落实“一生一体艺”目标,做到每个学生参与至少一个艺术社团,人人会一种乐器。
  在“大艺术”方面,东晓小学呈现出四个亮点:陶笛教育面向全体学生,朝阳小舞台提供平台,水墨画社团实现学科融合,艺术社团全面开花。从2015年10月份开始,东晓小学尝试将方便携带、声色优美的陶笛引入到课堂,逐渐由一个班、一个年级推广到全校。2017年,该校陶笛社团被评为“深圳市优秀学生社团”。
  “我们学校是全深圳唯一一所大面积推广陶笛的学校,学校除了免费给学生配备陶笛,也形成了配套的教材。”东晓小学德育主任介绍称,目前该校已经实现陶笛教育走进音乐课堂,面向全体,人人会吹奏陶笛。通过学习陶笛,学生的手、眼、耳及逻辑更加谐调,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能力得以提升,同时对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除了全面启动“陶笛教育”,东晓小学还增设了合唱、舞蹈、古筝、二胡、尤克里里、水墨画、书法等校本多元课程及“四点半”特色社团,学校同步开发了陶笛与水墨画等校本教材,丰富的艺术教育特色,得到上级领导和家长的赞扬。
  东晓小学同时依托“朝阳小舞台”创设艺术实践环境, 大力推进“大艺术行动”,学校联合家委会以班级为单位,定期筹备并开展“朝阳小舞台”活动,为学生提供才艺展示的平台,培养他们乐观自信、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与学习态度。 “推进教育公平要坚持一个也不能少,小舞台承载的是大梦想。”东晓小学校长汤文钦表示。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校园艺术活动如火如荼,艺术教育科研成绩突出,形成了“一生一艺”或“一生多艺”的艺术教育成果,提升了学生的艺术素养。“艺术教育”已成为东晓小学校园文化和精神的一部分,成为促进东晓小学优质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才艺文化展播】15岁钢琴少年季恩显夺得法国“神童达人秀”冠军
  • 下一篇:【才艺文化展播】少儿歌曲《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