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才艺文化展播】合肥市“戏曲进校园”成果丰硕

2020-04-07

庐剧《驰骋在草原上》

黄梅戏《天女散花》

庐剧《东门破》
 
  15个展演节目轮番登场,一个个小学生“变身”为“小戏骨”,生动展示着合肥市“戏曲进校园”的丰硕成果。
  鸣锣开唱 尽显“小梅花”风采
  “国色天香世无伦,百媚千娇画不成,天上仙花谁爱护,不如来散给有情人……”大幕拉开,由巢湖市团结路小学带来的黄梅戏《天女散花》率先登场。舞台上,学生们扮相清秀,演唱功底扎实,表演技巧灵活,行腔圆润、惟妙惟肖;舞姿时而热烈奔放,似飞天下凡;时而舒缓飘逸,如云端漫步,一招一式颇具专业风姿。
  该校戏曲指导老师张梦茹告诉笔者:“这次展演精心挑选了一曲黄梅戏经典选段,虽然不是专业戏曲演员,但我们没有丝毫懈怠,一直勤学苦练,希望将最好的状态呈现给观众。”
  长丰县北城世纪城第一小学带来的评剧《青灯照白头》,让观众眼前一亮。学生们显示出超越年龄的驾驭力,将剧情、人物刻画得直击人心。“这个节目总共花了8个月的时间来排练,是我们的拿手节目。”该校戏曲指导教师杨亚楠说。
  据了解,参加本届展演的15个优秀节目,是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主办的合肥市“玉兰杯”校园戏曲比赛和知识竞赛层层选拔出来的。参演队伍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年龄层次的青少年学生。各个节目极富地域特色,剧种门类别出心裁,凝聚了全市各学校加强戏曲教育的共识,陶冶了学生传统文化情操。
  现场,黄梅戏《春香传》《戏牡丹》《乐雅少年爱劳动》《对花》、京剧《定军山》《杨门女将·探谷》《忠烈杨家将》、现代京剧《迎来春色换人间》、 庐剧《东门破》选段《小樱桃缓缓下楼台》《驰骋在草原上》《瞧相》、越剧联唱《红楼梦》碧玉簪选段等经典剧目一一唱响,让台下的戏迷过足了戏瘾。
  “今天听得很尽兴,不少剧目我从小就听,小演员们的演出让我耳目一新。”观众赵虹坐在台下,时而跟着打拍子,时而跟着哼唱。
  为了树立典范、激励先进,展演当天,部分学校还获颁“玉兰杯”校园戏曲比赛的各类奖项。
  优中选优 “小戏骨”绽放大光彩
  “穿林海,跨雪原……”伴随着优美的唱腔,来自合肥师范附小三小徽剧社团和轮滑社团的学生们滑着轮滑上场,将现代京剧《迎来春色换人间》创新融合体育项目,令观众印象深刻。
  展演现场,京剧《贵妃醉酒·好一似嫦娥下九重》赢得观众掌声不断。小演员的演唱时而细腻温婉,时而动情高亢,别有一番韵味。“我在学校每周都花时间学习戏曲,老师们精彩有趣的讲解让我们对戏曲很有兴趣。看了今天其他学校的演出,也激励我今后继续学好戏曲。”小演员戴梓琪对此次展演感触颇深。
  据了解,早在2016年,合肥市被列为“戏曲进校园”首批试点市。三年多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先行先试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真正让戏曲走进校园,让学生走近戏曲,不断增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习传统戏曲艺术、弘扬经典民族文化。如今在合肥不少中小学,“戏曲进校园”已成为一股热潮,融入到学生们的校园生活中,丰富着校园文化内涵。
  “合肥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值得推广。学习传统戏曲之后,学生的精神面貌和气质都得到了提升。”来自合肥市翡翠学校的戏曲指导老师张淑华说。
  一方小舞台,锻造了一大批“小戏迷”“小戏骨”。多年来,合肥举办的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让戏曲传承这颗种子在校园里快速萌芽、成长。广大学生们在唱念做打之中,用心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潜移默化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合肥戏曲艺术的长远发展增添了越来越多的有生力量。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才艺文化展播】钢琴女孩陈琬姿
  • 下一篇:老师组织自闭儿童学乐器,起初乱似疯人院,12年后70人登国际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