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才艺文化展播】东莞10岁少年将登场“草坪音乐会”

2020-02-19

  12月14日下午,“莞邑春晓”2020东莞草坪新年音乐会将再次在东莞市中心广场东草坪举行。相比去年,今年音乐会将呈现更加强大的演出阵容,不但有国内顶级交响乐团,还邀请到了多位东莞本土的优秀艺术学子登台献艺,带广大乐迷领略古典音乐的魅力。
  据悉,在受邀演出的东莞本地优秀艺术学子中,除了有东莞市民熟悉的莞籍青年小提琴家陈家怡,还有一名10岁的少年小提琴手钟少亨也将登台亮相,他曾在今年9月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上,获得小提琴A组决赛亚军。
  家中有位酷爱小提琴的小少年
  记者日前来到钟少亨的家中探访时,这位小提琴手早已结束了晚餐,开始了数小时的夜间练习。演奏时,钟少亨神情专注,全程投入,流露出超越同龄人的成熟台风。钟少亨除了对自己最喜欢的舒伯特名曲了熟于胸外,不少高难度指法的名家乐章,他同样能稳妥驾驭。
  钟少亨的姐姐钟韵静告诉记者,弟弟的日常生活很规律,每天自觉在学校完成作业,回家后便忙着为自己计划好要练习的曲目,一拉就是两三个小时,根本不需要父母督促。每天晚上,这个五口之家都会准时准点地响起悠扬的琴声,钟少亨的父母和两位姐姐则一边静静聆听,一边安静地做自己的事。
  美妙的乐章 在他眼里都是宝藏
  钟少亨的一家来自广东梅州,全家很早迁居东莞,钟少亨更是自小在莞生活和学习。钟少亨的母亲陈女士介绍,儿子婴儿时期便是听着两个姐姐的钢琴练习曲长大,对音符和乐器流露出浓厚的兴趣。
  受姐姐们的影响,钟少亨5岁便踏上小提琴的学习之路。每逢周末,父母便驾车带他前往广州学习,寒来暑往,从未间断。很快家人发觉,钟少亨对小提琴很着迷,经常忘我学习,总是埋头研究演奏。
  “弟弟甚至会专注地听完一首长篇乐章,有些令人瞌睡的片段,他反而听得特别仔细,甚至会试着找乐谱抄下来。”钟韵静表示,弟弟自幼便展现出惊人的音乐天赋,练琴的时总是给自己加量加时,在校园的成绩也很优异,从不需要父母操心。
  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姐姐钟韵静经常抽空便辅导弟弟拉琴,两姐弟日常话题总是离不开演奏的细节和好听的曲子。“练琴遇到障碍,他会想办法琢磨,一点都不急躁,也不会乱发脾气。”在她看来,弟弟天生就是一块音乐好料,良好的性格也有助他在音乐之路上走得更长远。
  少年技艺了得 梦想依然闪亮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9月的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上,作为小提琴A组决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钟少亨一举斩获亚军,引来不少关注。也正是这次赛事获奖,10岁的钟少亨也默默坚定了自己做职业音乐人的梦想。对他个人而言,未来目标远不止赛事的奖项,“我想成为一名小提琴演奏家。”性格腼腆的钟少亨告诉记者。
  “他已经有很明确的目标,将来想考国外著名音乐名校。” 钟韵静表示,弟弟的心理比同龄人更成熟,虽然性格腼腆,可上台从不怯场,演奏的专注力超乎常人。
  在即将到来的草坪音乐会上,少亨作为年纪最小的小提琴手将登台献艺,他亲自挑选了练习多年的《D大调波兰舞曲》,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才艺文化展播】砂子塘小学:用音乐传递温暖
  • 下一篇:【才艺文化展播】昆一中西山学校合唱团管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