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才艺文化展播】周星烨:校园里的“小舞蹈家”

2019-11-20


  “是舞蹈让我变成现在的样子,舞蹈就是我的生命!”周星烨说。

  因为喜爱,她走上学舞之路

  “我从小就爱扭、爱跳。每年春节期间,我们家附近的广场上都会有歌舞表演,我总是悄悄挤进队伍里面,边看、边模仿,直到表演结束后才回家。”一聊起喜欢的舞蹈,周星烨就打开了话匣子。

  周星烨今年11岁,是沧县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非常喜欢看文艺演出,尤其是舞蹈节目。每当看到电视里有舞蹈节目,她就跟着学。一说起舞蹈名家杨丽萍、邰丽华、刘岩等人,她更是如数家珍。

  上二年级时,周星烨报名进了舞蹈班。当时,她比其他学员晚加入了一段时间。看着同伴们舞姿翩翩,周星烨十分羡慕。于是,她暗下决心,一定努力赶上同伴们。

  “第一节课,除了常规的压腿、拉韧带等基本功练习外,我们还进行了压脚背训练。就是用脚尖踮地,用力向下压脚背的那一面。”周星烨说,她身体的柔韧性很好,压腿和拉韧带训练对她来说并不难,可压脚背训练却让她吃了些苦头。

  “舞蹈老师告诉我们,跳舞时脚背要有一定的弧度才好看,动作也会优美自然。”周星烨说,为了提高训练效率,她每次压脚背时都很用力,训练结束后,她的脚尖经常会被磨破。

  就这样,连续训练了两个月,周星烨终于达到了老师要求的标准。

  双腿劈叉,趴在茶几上写作业

  “学舞蹈要坚持每天练习基本功,只要有一天不练,身体的柔韧性就会下降。”周星烨在舞蹈班每周上两次课,但日常的基本功训练她一天也没有落下。

  “每天我至少花半个小时的时间来练基本功。”周星烨说,每次练习时,她都会搬来一把椅子,把一条腿搭在椅背上,另一条腿站在地上,身体用力向下压。碰到作业多的时候,她就双腿劈叉,身体趴在茶几上写作业。“如此一来,我就能做到学习和练舞蹈两不耽误了。”

  周星烨告诉记者,冬天的时候去上舞蹈课还是挺辛苦的。她说:“每次从舞蹈班练习结束再回家时天就黑了,尤其是下雪的时候,地面很滑,寒风刺骨,我都是小跑着回的家。”

  看到女儿被冻红的脸,星烨妈妈心疼极了,她甚至劝女儿放弃舞蹈。可周星烨告诉妈妈,自己不会放弃,只要能跳舞,再苦再累她也不怕。就这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周星烨不但赶上了其他同学,而且她的舞姿优美、动作熟练,渐渐地在舞蹈班里脱颖而出。

  期待在舞蹈道路上走得更远

  有付出,就有收获。2015年,周星烨参加了第二届河北省“希望之星”少儿舞蹈电视大赛,获得了一等奖。2016年,在河北青少年文化艺术互联盛典大赛中,周星烨同样获得了一等奖。2017年,周星烨凭舞蹈《传承》在河北广播电视台儿童节文艺演出中荣获最佳表演奖。

  周星烨最难忘的是参加2018河北少儿春节联欢晚会节目海选活动。“老师为我们挑选了《暖》这个舞蹈作品,来展现山区孩子贫困的生活,呼吁大家关注贫困儿童。”

  为了排练好这个作品,周星烨付出了很多努力。演出时,她们的作品《暖》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甚至有些观众还流下了眼泪。回忆起这些,周星烨激动不已:“当时我都哭了,我觉得自己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然而,相比顺利通过海选,周星烨记得更深刻的是她们表演结束后老师上台的讲话,“舞蹈作品重在感情的表达,表演者首先要自己融入这个作品里,才能让观众感受到这个作品想要表达的情感”。从那以后,不管是练习还是参加比赛,周星烨都更加注重舞蹈表演中情感的表达。

  “我相信自己能在学习舞蹈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她充满信心地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黄磊女儿钢琴比赛获奖,学音乐参加比赛有什么好处?
  • 下一篇:【才艺文化展播】原创儿童音乐剧《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