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音乐才艺展播】00后演绎音乐剧获点赞,所有门票收入用于爱心捐赠

2019-08-13
  一群音乐剧零基础的中学生,经过3个月练习,会有怎样的表现?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一实验学校的学生们给出了最好答案。近日,全英语原版经典音乐剧High School Musical《歌舞青春》精彩上演,大多演员都是零基础。“这些孩子是一张白纸,很青涩。”所幸经过各种曲折,大家都坚持下来了。“看着他们在舞台上正式表演时全身心投入,这3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本次音乐剧导演石路为孩子们的表现点赞。所有门票收入数万元,将全部捐赠给江西会昌的希望小学,用于学校图书室建设。

  学会互相认同,收获更多成长
  上外一实验今年新成立了爱剧社,《歌舞青春》是社团第一次公开汇报演出。“为了保证孩子们是真心喜欢而加入,选择演员时,我们采取自愿报名方式。”音乐剧制作人、上外一实验外事主任李童说,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却给音乐剧授课老师增加了难度。
  由于演员大多为零基础,所以邀请了校外专业资源,除了石路导演,还有声乐老师许仕杰、艺术指导李诗云、舞蹈老师唐顺昌。“说实话,第一次见到这些孩子时,我是有些‘崩溃’的,因为我从来没有教过没有基础的孩子。”导演石路从事音乐剧表演和导演工作20多年,导演过《想变成人的猫》《素敌小魔女》《酒干淌卖无》等众多脍炙人口的音乐剧。起源于欧美的音乐剧对演员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要求能唱能跳能演能说。当专业老师遇到非专业学生,无疑是极大挑战。“我们的头发好像都白了不少。”石路幽默地说。
  从声乐练习、形体,到台词、表演,专业人士一点一点地教。从跟着导演指示演出来,到学会思考自己的角色应以怎样状态呈现……学生们刚上台时有点羞涩,不知所措,后来慢慢进入角色。“音乐剧的演出让我感觉越来越自信,流利说出大段英语台词。”初二(9)班的李思翰同学说。学生们利用每周五放学后排练,每次3小时,考试结束后一周集中练习。排练过程也是一波三折,主角设立了AB角,因为男一号排练过程中得了肺气肿,休息2周后,坚持重新上场。“我开始很想演女一号,但后来导演说女二更富挑战性,对于热爱戏剧的我应多尝试,我慢慢认可全身心投入这个角色。”初二(8)班朱心羽同学说。排练中,“00后”们学会了相互认同妥协,发现不同同学身上的优点,也看到自己不足。“我们收获的更多是成长,在集体中怎样更好发挥个人的作用,主角配角在集体中一样重要。”初二(3)班韩晨懿和初二(10)班徐若涵说。
  教学相长中,有了更精彩演出
  因为剧本需要,全剧约40位演员,其中有两个角色由老师甘当绿叶,陪衬学生。教学相长中,有了更精彩的演出。
  出演剧中篮球教练的是上外一实验体育老师蒋金函。学生们很欢乐地说:“第一次听体育老师说英语。”蒋金函说,全英文的台词一度让他很抓狂,后来用心去背去练,“虽然在剧中只出镜5分钟,但收获很大。”剧中另一位中年女性角色则由李童友情客串,“和学生们演对手戏的过程,大家都在成长。”
  除了请来校外专业导演团队,一支由家长代表组成的妈妈队也是音乐剧成功背后的一大片“绿叶”。这次活动由学校和家长联合运作社团的首次合作,从联系剧场、安排调度服装、协调师生时间,妈妈队们都给予了极大支持。“大家拧成一股绳,在学校、家长和专业指导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将这幕剧搬上舞台。”李童感叹。孩子们的优异表现得到校方大力支持,上外一实验校长、原上外附中校长崔德明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相当重视,爱剧社也是在他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
  伸出爱心手,打开希望门
  更难能可贵的是,孩子们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帮助更多人。“表演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舞台上1小时,更在于通过自己努力帮助别人。”据介绍,所有门票收入数万元将全部捐赠给江西会昌的希望小学,用于学校图书室建设。当天,到现场观看表演的观众也带来捐献的图书,6月30日至7月4日,上外一实验师生和家长代表带着爱心书籍和门票收入到江西,用爱心为江西会昌的孩子送去一室书香。
  其实,孩子们的爱心义举此前早已积累。去年,28位上外附中和上外一实验的初中生在黄浦小剧场演出了两场经典百老汇音乐剧《Seussical》(苏斯狂想曲)。李思翰同学就萌生了将演出收入捐赠的想法,得到了所有演出同学支持,联合点亮心路夏令营由音乐剧部分代表去云南将演出所有门票全部捐献云南省麻栗坡县大塘子小学用于图书室建设。爱剧社社长朱心羽从小学一年级起,跟随妈妈走访江西会昌等贫困地区,同时成立点亮心路夏令营,积累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生活环境艰苦,却能苦中作乐,让自己更珍惜当下所拥有的好条件,自觉刻苦学习。”孩子们发现,无论是在音乐剧舞台上演出,还是慈善活动,带给自己的,是比书本更丰富的体验和阅历。


 

0

  • 上一篇:【音乐才艺展播】7岁的张梓暄压轴献唱《我爱你中国》
  • 下一篇:【音乐才艺展播】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非遗作品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