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音乐才艺展播】14个乡村孩子的特殊合唱团

2019-07-29
  我们唱的好听吗?”“我们的队形好看吗”……,刚下了舞台的孩子们回过头仰着脸,额头处火红的发饰掠出一道绚丽的弧度,声音略带兴奋和不安。很显然,在国图音乐厅演唱,让他们有些激动。
  这是一支特殊的合唱团,他们是来自贵州务川“国开行快乐音乐”合唱团的代表们,这支由14名孩子和4名老师所组成的队伍分别来自四所学校,孩子之间有着相差较大的年龄差,最大的孩子16岁,最小的只有 7、8岁。而他们的组队时间还不足一个月。
  得知可以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青基会的资助,到北京参加中国国际合唱节“2019中国童声合唱团提升计划”,贵州务川合唱团的老师和孩子们就抓紧一切时间进行选曲排练。对于这次的学习机会,每个人都非常珍惜。自7月14日开始,历时六天,贵州务川国开行快乐音乐合唱团和其他八支来自祖国各地的合唱团们通过名师们的指点,于19日上午在国图音乐厅成功完成了展演。
  一路上,这支成立不久的合唱团从临时组队的不熟悉到最后展演的充满默契,促使他们快速磨合的根本原因是内心深处都对音乐有着单纯的热爱。这些孩子大多来自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仡佬族、白族、苗族……歌唱似乎是他们的天性,课上他们围着指导老师们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从不喊累;课下大巴车上也能听到他们兴致勃勃的歌声。从一开始的紧张局促、腼腆害羞,到充满自信的站上展演舞台表演,音乐让孩子们挣脱束缚、自由表达,虽然短短几天时间,但是孩子们身上发生的变化是巨大的。
  李克老师与贵州务川国开行快乐音乐合唱团师生合照
  本次活动安排张弛有度,课下有志愿老师和领队带他们游览北京,增长见闻。课上有名师指点,并通过系统性针对性的培训来提高孩子们的合唱实力,本次提升计划有幸邀请到了俄罗斯波波夫艺术学院院长彼得罗夫•阿里克谢、中国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李克、朝阳区骨干教师张沪宁等优秀歌唱家及指挥教师来为贵州务川国开行快乐音乐合唱团的孩子们指导。
  李克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推动音乐教育的普及,更是身体力行的参加相关的公益实践和捐助。在这次教学中她注重基础教学,帮助每个孩子练习发音咬字,强调合理、科学地使用嗓音,当听到孩子们和老师们精心为这次合唱准备了原创仡佬族童声合唱歌曲《岩(ai)瓣合儿》时,李克更是鼓励他们积极展示本民族的音乐文化。为了使合唱表演更加具有感染力,张沪宁从细节入手,在歌唱仪态、情绪表达等方面为孩子们进行指导。
  本次夏令营收获满满的不只是孩子们,还有陪伴孩子的4名音乐老师。面对名师们的指点,老师们求知若渴,休息间隙不断的向指导教师讨教音乐教学和专业培训的方法。志愿者老师王丽今年62岁,是这14个孩子的班导。无论是长城故宫,还是学校的练习教室,孩子们在哪里,王老师就在哪里。每当听到孩子们的练习,她既心疼他们又忍不住悉心指点。
  正如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所说,合唱不分种族、不分语言、不分地域和年龄,是大众的艺术。音乐教育的普及有利于培养儿童积极意识,也有利于培养儿童的美学素养。开营仪式上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北京金帆音乐厅艺术总监郭志平分享了支教贫困地区音乐教育,帮助山区孩子们走出大山的经历。文化和旅游部也表示愿意加强推动中小学音乐教育的开展,并给予大力支持。
  音乐是情感沟通的桥梁,具有美化思想、陶冶情操的作用,尤其是在青少年的成长阶段,音乐可以帮助孩子们敞开心扉,释放情绪。同时,音乐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青少年培养创造力、想象力,实现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30年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致力于解决贫困地区儿童教育问题。随着义务教育的不断普及,素质教育的全面提升,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的快乐音乐项目至今已资助全国114所学校。从培训教师到捐助乐器,组织开展音乐活动,快乐音乐希望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音乐环境和氛围,帮助孩子们通过音乐更好的认识世界、感知世界。
  扶贫不仅要扶物质,更要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中国青基会快乐音乐项目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关爱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通过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从而加强音乐教育,推动贫困地区的素质教育发展,提升贫困地区人口素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中国青基会快乐音乐项目在未来将不断优化,加强志愿服务,深入推进音乐艺术教育在青少年发展中的积极影响,将充满希望的音乐种子播撒向更多更远的地方。
 

 

0

  • 上一篇:【音乐才艺展播】让人倾倒的朝鲜族舞蹈
  • 下一篇:【音乐才艺展播】延安兰家坪小学和励博小学联合举行校园器乐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