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音乐家

京剧名家到乌鲁木齐市京剧团交流

2018-06-29

京剧名家于魁智(左图)、李胜素(右图)与大家交流自己对京剧艺术的感悟。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杨苏生 蒋晓摄影报道)提起当代梨园,戏迷对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应该是相当熟悉。作为京剧界的领军人物,两人多次登上春晚舞台并荣获国家级大奖,赢得了一大批忠实戏迷观众。
  26日下午,于魁智、李胜素来到乌鲁木齐市京剧团与首府的京剧爱好者、青年京剧演员及少年戏曲传习基地的学生交流,通过讲解京剧知识、京剧文化,与大家一起探讨京剧艺术。
  当日,于魁智和李胜素来到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排练大厅,乌鲁木齐少年戏曲传习基地的70多名孩子正在做圆场(戏曲表演的一种程式动作,演员在舞台上所走的路线呈圆形,称为圆场)练习。
  “我小时候学习京剧也是要练习圆场基本功。咱们戏曲传习基地的孩子基本功很扎实,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可以看出老师在教学中下了功夫。”于魁智说。
  在交流中,于魁智说,京剧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它集文学、美术、音乐和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是我国传统戏剧中最具代表性的剧种,具有独特的社会功能、文化特质和艺术底蕴。
  “看到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演员们一直坚守传承京剧文化艺术,越来越多的孩子也在学习京剧,我感到很开心。”于魁智说,26日清晨他来到乌鲁木齐人民公园,看到既有七八十岁的长者、又有年轻的爱好者,在练习京剧,有很好的京剧氛围,作为一名京剧艺术工作者感到自豪。
  李胜素说,只要有机会她愿意与乌鲁木齐市京剧团的演员一起合作、一起交流,同时,也乐意为乌鲁木齐少年戏曲传习基地的孩子进行指导。
  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乌鲁木齐少年戏曲传习基地的小演员已熟练掌握了部分戏曲片段的表演。当天,5名小演员代表登台演出了《铡美案》《卖水》选段,得到了于魁智、李胜素的赞扬。
  乌鲁木齐京剧团青年演员孙佳佳主攻刀马旦,当天她为两位艺术家表演了《打焦赞》选段。
  能够在“偶像”面前表演,孙佳佳感到很兴奋。她说:“京剧表演专业性强,能在乌鲁木齐近距离与两位名家交流,倾听专业指点,受益匪浅。”
  人物简介
  于魁智:中国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员,研究生学历,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党的十八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李胜素:当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执委,全国青联常委,文化部青联常委,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0

  • 上一篇: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音乐:为人民抒怀 为时代放歌
  • 下一篇:京剧音乐剧场《我们共同走过》首演 观众大赞“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