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高考指南

引导艺术类高校应届毕业生投身“艺术教育乡村振兴”

2021-03-12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脱贫后的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仍有很多工作要做。部分地区中小学生的艺术教育还处于相对‘贫困’阶段,这方面也要‘脱贫’。”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王苏认为,受疫情影响,艺术类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建议引导部分艺术类高校优秀应届毕业生投身“艺术教育乡村振兴”,“争取取得‘双赢’的成效。”

  王苏委员在一件提案中表示,一方面,艺术类高校毕业生经过4年的专业培养,已具备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和开阔的艺术视野,能够把所学、所会、所能、所感传授给当地中小学生,帮助他们培养兴趣、开阔眼界、提高艺术欣赏能力、获得艺术技能。

  另一方面,该举措有助于缓解应届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艺术学子们投身广袤的中国大地,在基层感受、锻炼、提高,这种难得的深入生活的“采风”经历,为他们今后的艺术创作,也能提供良好的素材和养分。

  为了更好地对接双方(艺术类高校毕业生与艺术教育匮乏地区),王苏委员建议由教育主管部门牵线搭桥,出台一系列机制与保障。如设定“艺术教育乡村振兴”学科目录,因地制宜地为不同地区的中小学开设针对性的艺术课程(可选择话剧、戏曲、舞蹈、声乐、民乐、绘画、书法、朗诵、口语表达等);为参与“艺术教育乡村振兴”的毕业生建立约束与保障机制。还可以将高校教师(专业教师、退休教师、辅导员等)纳入队伍,在“扶贫地”管理毕业生,协助“艺术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王苏委员表示,可先选择部分省区市进行试点,若效果良好且具有可行性,再全面推广。“拥有真挚爱国情怀、强烈社会责任、良好审美情趣、深厚文化素养的青少年,才能够真正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在他们的成长和成才过程中,接受良好的艺术教育是不可缺少的。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让艺术教育深入到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让孩子们得到艺术的滋养,成长为身心健康的有用人才,用双手为自己、为国家创造美好生活和美好未来。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教师行业传好消息,部分岗位存在空缺,非师范生也能圆“老师”梦
  • 下一篇:音乐教育培训机构,利润到底该怎么算?